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谱写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新篇章

2022-03-03 06: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支持遂平县打造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食品名县,泌阳县打造“中国牛城”“中国菌都”,正阳县打造“中国花生之都”,西平县打造全国最大的畜牧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汝南县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动车研发、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新蔡县打造中原有影响力的特种机械研发制造基地,确山县打造中原绿色建...

2021年工作主要成就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驻马店“中国药谷”蔚然成势,“国际农都”破题开局,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七位,中心城区量质并举,疫情防控坚实有力……

1.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2.产业兴市取得新成效

3.发展活力实现新提升

4.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

5.生态环境绘就新图景

6.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7.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十组数字看成就

一、3082.8亿元

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082.8亿元,突破3000亿元大关,增长7.2%,增速居全省第五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居全省第五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全省第六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居全省第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6亿元,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4.2亿元,居全省第六位。纳入省“三个一批”项目288个;集中开工五批802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年度投资1955.7亿元;10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2.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49%,在全省月度综合排名中均居第一方阵;发行专项债项目123个,争取资金120亿元,居全省前列。

二、161亿斤

2021年,全市粮食总产量161亿斤,居全省第二位,实现“十八连丰”。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87万吨、35.5万吨、20.5万吨,保持全省第一、二、三位。水产11万吨,居全省第二位。“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全省第一位。

三、3600万人次

2021年现代服务业稳中有升。消费市场逐渐复苏,全域旅游加快推进,接待游客3600万人次,综合收入247亿元。电商交易额862.4亿元,增长16%。

四、57.7亿元

202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上线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率先开通营商环境服务专线、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211”办结,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七位,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费57.7亿元,惠及109万户次。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96户,累计达43万户。

五、 396家

2021年,我市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研发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6家。新认定省级创新龙头企业1家,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企业技术中心1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中原英才”3名,柔性引进院士19名。

六、3.1万户

2021年中心城区量质并举。共实施重点城建项目278个,完成投资231.8亿元。新增停车位5437个、绿地22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423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1万户,占年度任务的138%。

七、1192座

2021年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改造户厕15万户,硬化道路500公里,整治房屋1192座,农村集中供水率96%,建成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55个,“四美乡村”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250个。

八、14.5万亩

过去的一年,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整治“散乱污”企业89家、河湖“四乱”问题410个;全市PM10、PM2.5年均浓度、优良天数均居全省第二位;持续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森林驻马店建设,完成造林14.5万亩。

九、484.6亿元

2021年,全市民生支出48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省定民生实事全部完成,连续五年受到省政府表彰。疫情防控坚实有力。累计接种疫苗1280万剂次,覆盖近600万人。

十、5.6万个

过去的一年,我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完成技能培训15.5万人次,社保“一卡通”持卡人数800万人。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34所,增加学位5.6万个。

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593460"发力方向,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做大产业、做好创新、做活金融、做实项目、做强载体、做优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进现代化驻马店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你关注的都在这儿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 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

●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

●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同步

● 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 CPI控制在3%以内

●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2022年重点工作

奋进新征程,发力新跨越。新的一年,我们将聚焦市委实施农业“五大行动”、工业“九大集群”发展、服务业“三大计划”、科技创新“四项工程”、对外开放“六项举措”、深化“十项改革”决策部署,高效闭环抓落实,善作善成争一流,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1、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鲜明确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在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七大领域实施重点项目1200个,完成投资在3000亿元以上。高质量推进“三个一批”,力争项目个数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加力实施143个省重点、1003个市重点项目,确保完成投资1178亿元、3522亿元。

抓好泰普森户外休闲产业园二期、平煤神马尼龙新材料产业园等595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南驻阜高铁规划建设,加快沈遂

高速、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PPP项目和“四好农村路”建设。

加快平舆通用机场建设;做好“青电入豫”配套项目保障工作。

加快实施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洪汝河综合治理、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响水潭抽水蓄能等重大水利项目。

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天中环球港、建业总部港、中骏世界城等商业综合体建设。

做好皇家驿站、上蔡李斯步行街改造提升,完善社区商业配套,打造特色商圈。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和“数商兴农”“快递进村”“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释放县乡消费潜力。

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做好上市后备企业筛选和培育,力争市场主体突破47万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上市企业1~2家。

2、着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力争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0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家。

实施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工程。落实厅市会商合作成果,全面对接省科学院、省级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平台体系,力争在我市谋篇布局。

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程。完善“企业出题、政府立项”“揭榜挂帅”“赛马制”等科研攻关模式。

加强成果奖励和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政产学研用”主体贯通,促进一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实施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3、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产业提质升级。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聚焦食品、装备制造、轻纺三大优势产业,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5G、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突出抓好“中国药谷”建设,叫响“中国药谷”品牌。

聚焦“九大集群”建设,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做大做强食品加工千亿级,生物医药500亿级,装备制造、服装制鞋300亿级,现代化工、绿色建材200亿级和节能环保、户外休闲、新能源电动车等3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梯次构建新兴产业集群体系。

聚焦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新基建,加快实施大华工业互联网设备智造、5G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新增5G基站2000个,实现5G网络城乡全覆盖和重点应用场景按需覆盖、智能化应用场景行业全覆盖。

4、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层次。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恒兴、福和、马庄、万邦、丰树等物流园区建设,打造国家区域物流枢纽城市。

提高生活性服务业供给水平。做大做优商贸、餐饮、体育、康养、托育、家政等传统服务业,提高发展活力,扩大高品质供给。

加快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开工建设方特熊出没旅游度假区、刘阁古寨项目,加快驻马店文旅创意产业园、宿鸭湖生态休闲经济带、嵖岈山综合提升、竹沟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新增A级旅游景区2~3家,旅游综合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5、着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高标准农田特别是西平县、遂平县、上蔡县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8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6.6万亩,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9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60亿斤以上。

加快建设“国际农都”。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壮大粮食、油料、肉、奶精深加工“四大优势集群”,调味品、食用菌“两大特色集群”,饮料制造、休闲食品制造“两大高成长性集群”,叫响“中国牛城”“中国菌都”“中国花生之都”“中原奶都”“中国渔都”等产业品牌,着力培育酒业重点企业,提升酒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农业发展由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

大力发展特优产业。加快优质小麦、花生、蔬菜、白芝麻、生猪、中药材、水产品等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开展“三链同构、农食融合”行动,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创意、科技等农业新业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完成户厕改造10万户,建成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55个,深化提升“四美乡村”示范村300个,30%以上乡镇政府所在地达到“美丽小镇”标准,30%以上庭院达到“五美庭院”标准。

6、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聚焦群众需求实施四大类271个重点城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78.3亿元。

加快练江河水环境整治、市第五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扩建,力争开工建设第六污水处理厂,建成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再生利用项目。

完善提升公园游园,新增绿地150万平方米,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实施棚户区改造5个、老旧小区改造94个,打通6条断头路。嫘祖大道建成通车,完成解放大道、驿城大道、老乐山景观大道下穿工程。

加快市体育馆向市民开放,市科技馆、城市规划展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布展开放。

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遂平县打造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食品名县,泌阳县打造“中国牛城”“中国菌都”,正阳县打造“中国花生之都”,西平县打造全国最大的畜牧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汝南县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动车研发、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新蔡县打造中原有影响力的特种机械研发制造基地,确山县打造中原绿色建材基地、“中国提琴之乡”,平舆县打造中国建筑防水、皮革和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基地,上蔡县打造“中原鞋都”,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提升县城和乡镇建设水平。高标准建设中心镇,完善联结城乡功能,创建特色镇30个,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租购并举,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7、着力深化改革开放

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围绕打造“国际农都”“中国药谷”“智造之城”,瞄准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深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拓展开放平台空间。高质量承办第25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第41届中国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8、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高质量完成省定民生实事。做好“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健康驻马店建设、扩大城乡居民就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练江河全域治理、全民健身补短板、农村户厕改造、戏曲进乡村、司法为民服务、助残服务、校园食品安全”等11项市定惠民工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天然气“入镇进村”工程,实现102个乡镇通气。

稳定和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万人。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健全工资决定及正常增长机制,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

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新改扩建幼儿园53所、义务教育学校84所、普通高中16所。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巩固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率,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高质量承办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四届全国学前融合教育论坛。

加快建设健康驻马店。持续开展健康驻马店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争创全国健康城市。

加快市体育公园、中心城区“15分钟”健身圈、县区社会足球场建设,更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9、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防范化解疫情反弹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安全生产风险,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