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炎黄文化

蚁蜂棋盘石探幽

2022-03-03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樵夫打柴遇仙人 周贺明告诉记者,棋盘石的传说已经传了几代人,作为村里的长者,他很有“发言权”。不知过了几个时辰,樵夫只觉得天上一明一暗,身边的山景一红一绿地变幻闪烁,好似梦中花开花落、秋来暑往的感觉。石头正中有一个棋盘,点点突出的地方犹如棋子。

记者 高琳琳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在驿城区蚁蜂镇小邓庄村不远的山上,有一块会“说话”的石头。这块石头深藏大山深处,名曰棋盘石,所坐落的山因其得名棋盘山。

82

棋盘石的传说吸引市民前去探寻。

近日,怀着好奇之心,记者在小邓庄村老支书周贺明等人的带领下,顺着蜿蜒崎岖的山路颠簸前行,探寻传说中的秘境,试图揭开那流传久远的美丽传说。

樵夫打柴遇仙人

周贺明告诉记者,棋盘石的传说已经传了几代人,作为村里的长者,他很有“发言权”。

很久以前,山脚下小村庄里有个樵夫,平时靠到山顶打柴为生。夏秋农忙季节过去后,他就收拾绳索、镰刀,准备进山砍柴。

这天他在山中不知走了多远,不知转了几个山头,也不知什么时辰了,只见漫山的青松、红叶、山花、野果,真如人间仙境一般。转了一会儿,樵夫来到云梦山黑石岭一块巨大的山石面前,抬头见石上端坐着两位老人,正聚精会神地下棋。两位老人神情飘逸、锦衣拂拂,有神仙风度。

这位樵夫也十分喜欢下棋,心想既然迷了路,不妨先观一会棋,等等看有村民经过没有。两位老人正下得出神,也没在意他。

不知过了几个时辰,樵夫只觉得天上一明一暗,身边的山景一红一绿地变幻闪烁,好似梦中花开花落、秋来暑往的感觉。他只顾看棋,也没在意。两位老人专心棋盘,樵夫只看不说。又过了一会,两位老人从囊中拿出一个桃子,一掰为二分着吃,青年人只闻到一股异香扑鼻,沁人肺腑。

返家已过百余年

樵夫诧异,山中也有桃子,自己吃过无数,怎么从未闻过这般香气呢?他忍不住拾起老人扔下的桃核,放进嘴中,只觉清甜如饴,心神顿爽,脱去凡胎的感觉。

樵夫咂摸着桃核,仍旧看老人下棋。过了一会,一局棋罢。一位老人抬起头,对樵夫说:“小伙子,你可知过了多少时光?还不赶紧回家,还找得着家吗?”

这一问提醒了樵夫,还要赶紧打柴,还要找路回家呢。他想伸手去抓腰间的镰刀和绳索,可一抓没抓着,低头一看,吃了一惊,镰刀把朽没了,锈迹斑斑的镰刀头跌落尘埃,绳索全化为灰,一飘没了。回头看两位老人,已不知去向。

樵夫急忙顺着山路找回村庄,进了村,仿佛熟悉,又很陌生。自家的屋子没了,村里一个人也不认识,人们奇怪地看着他。他走到几位老人面前打躬作揖问:“请问您老可知某某(他自己的名字)家在哪里?”

几位老人一听吃了一惊,其中一位怒道:“后生!掌嘴!你怎提我祖宗名姓?”樵夫有些摸不着头脑。一位老人细说了原由,他才恍然大悟,彻底明白过来。据老人说,多少辈前,这位祖宗进山打柴,从此未归,后来有人说,看见他站在棋盘石的云霞里,可能成仙了吧。

神秘故事传后人

“当时樵夫的后辈和村民听闻他在山上的故事都很羡慕,有些人就跑到山上寻找,果真找到了棋盘石,上面还有棋盘和棋子。”周贺明说,当时人们看到棋盘旁边写有“三山一岭(音)”的棋局,如果谁能解开就可以获得神仙留下来的财富。

正当村里很多人都想不出答案时,一位穿着长衫的年轻人来到棋局前磕了一个响头,把自己的长衫对折了三次,又整了整自己的衣领,然后就拿走了棋盘上的棋子,没想到这些棋子瞬间就变成了金子。

从此,棋盘的故事逐渐传开,而且其中情节也更加传奇,蚁蜂人称此石为“棋盘石”。

这块被称为棋盘石的石头约3平方米,石面上并没有太多被岁月侵蚀的痕迹,但隐隐约约有些字迹。石头正中有一个棋盘,点点突出的地方犹如棋子。

81

棋盘山上的“棋盘”。

周贺明说,那位樵夫遇到了神仙,而且已孑然一身,村民们就把山下一侧的空地给他居住,也就是现在的彭家沟。顺着彭家沟顺流而下的有一条响水河,后来河里的两个金蛙被挖走后,一直响了几辈人的响水河再也不响了。

83

周贺明向记者讲述棋盘石的传说。

虽然传说无法与历史画等号,但往往会让人们摸索到一些历史的痕迹,反而让这里更充满神奇。触摸棋盘石,就如同触摸千年历史。深山里藏着秘密、藏着历史、藏着故事……

站在这块会“说话”的棋盘巨石上,眺望远处,金顶山云梦山山峦叠翠,苍黛凝重,它孤独而又低调地绽放在大山深处,沧海桑田,世事变迁,都不曾改变,依然静静地美丽着、轮回着、寂寞着……犹如一片神圣的净土,让人心里萌生一种“远读其壮美、近读其清幽、精读其神奇、细读其深沉”的心境。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