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践行司法为民 谱写崭新篇章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2-03-04 07: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

2021年工作回顾

深入推进平安驻马店建设

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上履职尽责

重拳惩治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渗透颠覆破坏、宣扬恐怖主义等犯罪,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和完善大要案办理、挂牌案件督办指导、改变定性案件把关、涉案财物处置等制度机制,推动实现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持续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指定辩护律师5075人次,切实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担当作为

全力推进重大战略实施。制定实施《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 为实现“两个确保”、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准服务现代化驻马店建设。

倾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畅通企业破产通道,深入推进府院联动。

强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扎实开展安全稳定“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深入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积极推进法治驻马店建设

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上真抓实干

支持监督依法行政。确定驿城区、确山、平舆、上蔡、汝南5家法院作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试点法院,积极助推行政争议源头治理。

深入推进执行攻坚。强化“一性三化”工作总体思路,着力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运行,“3918”核心指标全部达标,首执案件结案平均用时、终本案件合格率等主要考核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扎实开展“三零”创建。扎实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72场次。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保护人民合法权益上深耕细作

推动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强化立体化诉讼服务建设,持续深化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

促进纠纷化解提速增效。强力推进繁简分流,全市法院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8.21%。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院领导带头接访工作。

保障民生权益更好实现。公开发布“爱民服务承诺十件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在推进公正高效司法上笃定前行

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审判运行态势,每月组织召开执法办案推进会,强力督促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持续强化司法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万人旁听百场庭审”活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不断优化智慧法院建设。强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深化“互联网法庭”“移动微法院”等系统应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下的审判工作高效运行。

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在锤炼过硬法院队伍上动真碰硬

强力推进自我革命。制订并推动《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落实,稳步推进教育整顿及“回头看”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干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着力提升司法能力。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建设学习型法院活动。全市法院干警撰写各类调研文章230余篇,实现省级以上调研成果转化44项,9条调研类信息被最高人民法院、省委等采用,18篇案例获省级以上奖励或在《中国法院年度案例》等省级以上期刊发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违反“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在不断加强改进工作上矢志不移

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开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认真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市两级法院院庭长走访代表委员235人次,积极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座谈、旁听庭审310人次;办结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和关注案件16件。

广泛接受各方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方面持续发力,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