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领军人物

陈志翔 笔耕不辍成为天中大地上的咏者

2022-03-07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现实社会里,有钱人用金钱衡量人生的价值,有权人用权力丈量生命的砝码。几年来,陈志翔创作出版了《疯狂人生》《嵖岈魂》《追梦》三部长篇和几十个短篇。在他的心中,既点燃了文学这盏灯,纵然道阻且长、久经磨难,也依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记者 李贺建

作家陈志翔手捧着刚刚问世的《嵖岈魂》,满面春风地朝我们走来!

陈志翔

《嵖岈魂》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是一部传承红色基因的长篇纪实文学。在创作过程中,陈志翔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蒋子龙,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邵丽的指导。蒋子龙在推荐语中说:“《嵖岈魂》,乃中华的‘民族魂’!”邵丽说:“《嵖岈魂》是一部既有强烈的民族情怀,又有浓郁文学特色的长篇历史小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费孝通、副委员长周铁农,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安徽省委原书记黄璜以及中国书法家协会原领导启功、李铎、张海、刘炳森、沈鹏为该书题词。该书出版后,受到了各界读者的高度评价,被遂平县委确定为“党史主题出版物”。同时,被驻马店市委宣传部纳入“五个一工程”扶持项目……

咬定青山不放松

1992年,陈志翔任遂平县委办公室信息员。在众多信息中,陈志翔发现了一条很有价值的信息:一个农村少妇康妮(化名),爱上了一个农村汉子王良(化名)。二人为了达到长期通奸的目的,合谋杀害了康妮的丈夫和儿子,又残害了王良的弟弟。经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开展介入侦查,最终联手侦破了“八·二九”特大杀人灭亲案。陈志翔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文学素材。他通过缜密思考,决定写一部长篇纪实文学,把这个特殊案件用文学形式传播出去,以教育广大民众要知法懂法。

主意下定后,陈志翔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创作历程。他反复对案发地玉石山进行考察采访。每个周末,他都骑上自行车前往玉石山。经过一个多月的采访,脉络逐渐清晰,进入创作程序。那时,他白天从事信息工作,晚上埋头书桌前,伏案笔耕。

有一个星期天,他上午8时开始创作,当儿子叫他吃午饭时,一抬头,发现已是下午3时了。那年冬日的每个夜晚,写作前,他都会把一杯热茶放到面前,可每次喝的时候,茶已经冰凉。这样的事,在他的生活里已经习以为常……半年后,一部长达16.8万字的纪实文学终于问世了,不久,又以电视剧的形式搬上荧幕。

此事受到了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的高度重视,经他批复,奖励遂平县“标致”牌轿车一辆。

立根原在破岩中

提起陈志翔对文学的执着追求,还要从他的身世说起。他出生前,父母离异,他随姥爷的姓,跟姥姥一起过日子。在唯成分论的年代,因他的生父是富农成分,他被抛到人生的正常生活轨道之外。

辍学后,他当了农民。可是,对文学的追求像一把燃烧的火,一直在他胸中升腾。他开始从事戏曲创作,希望能通过剧本创作冲出禁锢的牢笼。因他的文学功底较差,最终剧本没有创作成功,他却因用脑过度出现多种症状。无奈之下,姥姥将他的身世说了一遍,并让他去大西北“认父”。几经思考,他去了大西北。

在大西北,生活虽然艰难,但陈志翔一直没有停下手中创作的笔,并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写成文章。他《打煤砖》《挖“垡子”》,难忘《西沟记事》《我出过国》,即使在高唱自编自演的《秋日悲歌》时,也不忘天上有《两个太阳》……恢复高考后,经过刻苦复习,他被洛阳师院录取,从戈壁滩回到家乡.

1993年,陈志翔被河南一家报社招聘为记者。他把在西北的境遇搜集起来,写成了一部自传体散文集《追梦》,在省报上连载。去年,驻马店一家媒体在线上推出,引起不小的轰动。

千磨万击还坚韧

陈志翔是个有毅力的人。他经得起生活的摔打,顶得住来自各方的压力。他像一棵路边的野草,虽经车辆辗轧、人踩马踏,依旧倔强而茁壮地生长。

自从退休后,陈志翔除了创作长篇小说外,还主攻短篇报告文学和短篇小说。近几年,他在《中国报告文学》《时代报告》《奔流》等杂志上发表文学作品多篇。在出版《嵖岈魂》以前,他已经创作了《多彩人生》《凡尘》等多部长篇小说。如今,他的作品已超过100万字,每一个字里,都渗透着他的滴滴血汗。

10多年前,陈志翔对电脑还是个“门外汉”,在那个年代,看到别人用电脑打字,他十分羡慕。可是,当他想学习打字时,发现不仅手指头不灵便,而且精力也跟不上。怎么办?是前进还是退却?毫无疑问他选择了前者。他从如何开计算机学起,再学复制、粘贴这类小技巧。由于对电脑技术比较生疏,有时打了几天的字,不小心摁错键全删除了。就这样,他仍坚持敲打,才有了今天娴熟地使用电脑创作。

任尔东西南北风

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不可能避开别人的指指点点。陈志翔认为,那是因为你有被人家指点的价值。譬如,他的《嵖岈魂》出版后,他无偿赠给一些熟悉的人。受赠者中,有青年也有老年。有些人手捧书本,嘴一撇说:“现在都看手机哩,谁还看书?”他哀叹一声,书是净化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提升国民素质啊。

在现实社会里,有钱人用金钱衡量人生的价值,有权人用权力丈量生命的砝码。可是,他却淡泊名利。当别人都在风风火火四处捞钱时,他却在陋室里潜心著文。他不求生活的奢侈,但求精神的富足。每当写出一段称心如意的文字时,他都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

文如其人,细读陈志翔的作品,就像和他面对面说话一样,他会把心里话和盘托出。即使未曾谋面的人,也能从他的文字中,看到他幽默风趣、豁达大度的一面。几年来,陈志翔创作出版了《疯狂人生》《嵖岈魂》《追梦》三部长篇和几十个短篇。他说:“文人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一支笔。”在他的心中,既点燃了文学这盏灯,纵然道阻且长、久经磨难,也依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