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诗歌有品头 小说有看头 唐代诗人、小说家袁郊是咱确山人

2022-03-07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京剧中《红线盗盒》亦取材于此。众所周知,唐代是一个诗歌的国度,袁郊写小说出名,写诗也很有新意。袁郊在昭宗朝做翰林学士和虢州刺史,曾和温庭筠唱和。温庭筠还写有一首比较豪放的诗名为《赠少年》,诗云:江海相逢客恨多,秋风叶下洞庭波。

记者 李贺建

提起温庭筠,大家都不陌生。温庭筠精通音律,诗词兼工。温庭筠诗词工于体物,有声调色彩之美,在艺术上有独到之处。其诗辞藻华丽,多写个人遭际,于时政亦有所反映,吊古行旅之作感慨深切,气韵清新,犹存风骨。他是花间词派的代表作家,被称为花间鼻祖。温庭筠也是一位写小说的高手。据《新唐书·艺文志》,温庭筠撰有小说《乾巽子》三卷,今尚有三十三篇小说散见于《太平广记》,内容涉及文人轶事以及鬼怪妖狐的奇闻异事,有简洁的琐记杂录,也有内容丰实的长篇故事。程毅中在《唐代小说史》中言:“《乾巽子》是一部兼有志人、志怪和杂记琐事的小说集,它有综合性。”而在我们驻马店确山县,与温庭筠同时期兼好友的袁郊也是一位著名的小说家和诗人。

袁郊所撰写的小说集名为《甘泽谣》,《红线》是《甘泽谣》9篇小说最有名的一篇,写的是唐代魏博节度使田承嗣与潞州节度使薛嵩两个藩镇之间的矛盾斗争。薛、田均为安禄山部将,降唐后各霸一方。小说中的田承嗣飞扬跋扈,骄横凶戾,残民以逞,作为叛逆朝廷、妄图吞并邻镇的反面人物;薛嵩则拥护皇室,思守封疆以报国恩。红线是薛嵩的侍婢,具有超人的力量,她以神术潜入戒备森严的田府,巧妙地从田承嗣枕旁取回其供神金盒,薛嵩随即遣人送回。这一有节制的威吓行动,迫使田收敛其狂妄气焰,回书表示悔过自新,并遣散了其强悍骄纵的亲军“外宅男”。红线则在“两地保其城池,万人全其性命,使乱臣知惧,烈士安谋”之后,功成身退。这实际上反映了当时人们对平息藩镇纷争,维护国家安定的愿望。

栗东旭/绘

作品成功地塑造了智勇兼备的侠女形象,文情骀宕,想象丰富,构思奇妙。人物对话骈、散结合,恰到好处。据《唐诗纪事》载,薛嵩的确有一名叫红线的侍女,善弹阮咸琴。因其手纹隐起如红线,因以名之。她离开薛家时,冷朝阳曾赋诗相送,诗亦见于这篇传奇,则其事虽虚,其人或有。小说结尾极是飘逸有致。红线告辞时,薛嵩“广为饯别,悉集宾僚,夜宴中堂。嵩以歌送红线酒,请座客吟朝阳为词,词曰:‘采菱歌怨木兰舟,送客魂消百尺楼,还似洛妃乘雾去,碧天无际水空流。’歌竟,嵩不胜其悲。红线拜且泣,因伪醉离席,遂亡所在。”这段文字既豪迈而又缠绵,有英雄之气,儿女之意,明灭隐约,余韵不尽。

明代梁辰鱼据此撰有《红线女》杂剧,无名氏又将它与梁的另一剧本《红绡》合为一剧,称为《双红记》。京剧中《红线盗盒》亦取材于此。

众所周知,唐代是一个诗歌的国度,袁郊写小说出名,写诗也很有新意。袁郊写的多为咏物诗,但其写法与同样以写咏物诗著称的罗隐有所不同,后者多直接从所咏物本身出发,结合一些有关的俗谚常理,反用其义,以达到引人深思的效果;而袁郊的诗多结合神话历史故事,挖掘新意,给人以悠远奇幻的感觉,如他的《月》是这样写的:嫦娥窃药出人间,藏在蟾宫不放还。后羿遍寻无觅处,谁知天上却容奸。这首诗联想嫦娥偷长生灵药、奔入蟾宫(即月宫)的神话故事,使“(她的丈夫)后羿遍寻无觅处”,谁曾想到她会躲在天上月里呢?“谁知天上却容奸”,神仙居住的天界居然藏着个小偷,写得十分生动,意趣盎然。

袁郊在昭宗朝做翰林学士和虢州刺史,曾和温庭筠唱和。《病中书怀呈友人》是温庭筠创作的一首五言排律。此诗大量用典,抒发了作者怀才不遇的感慨,流露出对统治者用人的怀疑。这首诗怀呈的朋友里就包括袁郊。

温庭筠还写有一首比较豪放的诗名为《赠少年》,诗云:江海相逢客恨多,秋风叶下洞庭波。酒酣夜别淮阴市,月照高楼一曲歌。起句流露出了一种淡淡的忧伤,也说明当时诗人是很伤感的,所以写得也自然而然地充满了忧愁,毕竟一个人在外地生活很艰辛,不仅没有亲人,更加没有朋友,可是此时遇到了故乡来的少年,这让诗人感慨万千,两个人也是相见恨晚。诗人写得很巧妙,还很细腻地交代了当时的季节,那就是黄叶纷飞的秋天,秋风也是渐起,这样也使得整首诗更具有感染力。“酒酣夜别淮阴市,月照高楼一曲歌。”最后两句写了两人在酒楼喝得酩酊大醉,彼此都很快乐;深夜我们还在酒楼上饮酒,我们都喝下了很多的酒,现在也即将要告别淮阴的街市,月照亮楼我们都彼此在高声唱歌,诉说着离别之苦。这两句正是暗用淮阴侯韩信的故事,少年时代的韩信家境贫寒,可是他长大了之后奋发图强,终成为一代名将,成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这首诗没有点出少年的姓名,我想,也许作者真遇到了一位少年,也许是写给自己,也许是写给好朋友袁郊。你说呢?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