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出台实施方案 加强改进体育美育

2022-03-08 09: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两个学分方能毕业。学校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以班级或院系为单位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工作坊等集体美育活动,确保每个学生每年至少参加1次校级美育活动、观看1场高雅艺术或戏曲演出。

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在教育方面一直不遗余力。3月7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对体育和美育工作进行部署。

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程

《方案》中提到,我省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要求,小学1~2年级每周至少开设4节体育课,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至少开设3节体育课,普通高中及中职学校每周至少开设2节体育课。高职高专学段体育必修课总数不少于108个学时;本科学段一、二年级体育必修课总数不少于144个学时,三年级以上学生(包括研究生)体育选修课成绩计入学分。高等学校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体育课学生人数要逐步实现中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高校每班不超过30人。

同时,要确保体育活动时间。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作机制。中小学根据实际,采取每天两个大课间或每天1次活动课等形式,切实保证在校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鼓励在课后服务中开展多样化的体育活动,降低学生近视率、肥胖率。学校要对家庭体育锻炼加强指导,及时和家长保持沟通,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外体育活动时间,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习惯。

推动全员参与校园体育活动,学校每年举办春、秋两季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以班级或院系为单位的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竞赛,确保每个学生每年至少参加1次校级体育竞赛活动。

修满公共艺术课程两个学分方能毕业

《方案》指出,学校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

小学每周至少开设4节艺术课程,初中每周至少开设两节艺术课程,丰富课程内容和形式,引导学生掌握1~2项艺术特长,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普通高中每周至少开设1节艺术课程。

中等职业学校要将艺术课程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保证72个学时,注重艺术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

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两个学分方能毕业。

同时,要不断丰富美育实践活动,每3年举办1届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每两年举办1届学生合唱节、舞蹈节、器乐节、戏剧节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每年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活动。学校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以班级或院系为单位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工作坊等集体美育活动,确保每个学生每年至少参加1次校级美育活动、观看1场高雅艺术或戏曲演出。(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