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小记者

名师大讲堂之王亚东讲作文

2022-03-09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郭沫若和琦君的笔下,文章开头简洁,都直接点出了文章的中心事物白鹭和桂花。

王亚东,驻马店市第三十二小学语文教师,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曾先后获得“市级语文骨干教师”“市文明教师”“市优秀辅导员”“市优秀小记者辅导员”等荣誉称号,获得市优质课一等奖、市电教论文一等奖。多年来致力于作文教学研究,多次辅导学生在征文比赛中获奖。

  作文如何有“凤头”

如果问小学生语文最难的是什么,写作文应该当仁不让。一篇好的作文要有好的开头,就像古人所说,文章的结构应该是“凤头、猪肚、豹尾”,也就是文章的开头要像凤凰的脑袋一样漂亮、优美。今天就给同学们交流几种容易操作的作文开头方法。

开门见山法

开门见山,即一开头就直入正题,直截了当点明与题目有关的人、事、物,揭示主题。这种开头简单明快,让读者一看就知道这篇文章写的什么人、什么事,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可避免入题慢、跑题的现象。

例如统编教材四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习作单元)的两篇文章都是如此。《海上日出》开头:“为了看日出,我常常早起。那时天还没有大亮,周围非常清净,船上只有机器的响声。”《记金华的双龙洞》开头:“4月14日,我在浙江金华,游北山的双龙洞。”巴金先生和叶圣陶先生都是文章开头非常简短,没有华丽的辞藻,直接一两句话交代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瞬间引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本单元习作“游什么地方”学生即可直接采用“开门见山”法。如我们班学生在《游嵖岈山》一文写道:“阳光明媚的周末,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我来到天中盆景——嵖岈山游览。”

中心引领法

中心引领,即是文章开头第一句话就是文章的中心句,总领全文,全文围绕中心句层层分述,具体写出人、事、景、物。这样可以使文章结构清晰,读者读完开头就对文章的中心思想有一个大致了解。这样的文章在语文学习中遇到的比较多,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多留意,并运用在习作中。

例如统编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其中两篇课文《白鹭》的开头:“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桂花雨》的开头:“中秋节前后,正是故乡桂花盛开的时节。”在郭沫若和琦君的笔下,文章开头简洁,都直接点出了文章的中心事物白鹭和桂花。本单元的习作“我的心爱之物”就很适用这种方式,学生习作练习写的“蓝色的毛绒小狗静静地躺在床头,陪伴我度过每一个日夜”“我的变形金刚永远是我心中的英雄”都很精彩。

倒叙设悬法

倒叙设悬,即是文章一开头就写出事情的结果,给读者设置一个悬念,让读者心中产生疑问,然后再开始叙述事情的起因和经过。这种方式在我们学习的课文中也多有出现。

例如《观潮》开头:“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读者自然会想钱塘江大潮是什么?为什么会被称为天下奇观?《圆明园的毁灭》开头:“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读者会想圆明园是什么?为什么会毁灭?这样的开头文字并不复杂,却说明了结果,设置了悬念,一举两得。

常言道:“文无定法。”作文怎么开头往往是与作文的内容、体裁、构思技巧和作者的写作能力等综合诸多因素有关,并无固定的格式,也没有什么统一的、衡量好坏的标准,只要它能为文章的内容和中心服务,能吸引读者读下去,就是一个成功的“凤头”。同学们要善于结合实际,灵活变通,巧妙派生,才能写出好的作文。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