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从古诗词中寻觅海棠之美

2022-03-10 09: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首《渔家傲·二月春耕昌杏密》是欧阳修作的一首词。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如今,我们不仅从古诗词中感悟海棠之美,还要借着海棠吉祥美好的寓意,愿海棠花开疫情散,美好将至,众人皆安。

文/李永亮

春天,暖风得意,细雨消愁;风轻轻地吹,云静静地飘,随着阳光爬上枝头,百花绽放,嗅不尽的芳香,看不尽的春色。诗情画意,十里幽香,桃红梨白杏花粉,回眸处,却是一枝海棠惊艳了风月。

这种诞生于本土的娇花,总是最早感知春讯的到来,在不经意的时候迅速开满一树,粉嫩娇艳,春意尽露。微风吹来,轻嗅弥漫在空气中的淡淡清香。融情、融景,人在花海里徜徉,总会有那么一朵不经意就入了眼,也总会有那么一枝无来由地就悦了心。

苏东坡那句“只恐夜深花睡去,更烧高烛照红妆”,便是痴汉文人对海棠的迷恋,更是道尽了春之美。三生若梦,缱绻情深;灼灼海棠,十里芳华。百绿千红,它比万花多彩。

读海棠,最不能忘的就是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就这么寥寥数语,女词人惜春之情便跃然纸上。海棠花体脆弱,风吹辄落,昨宵雨狂风猛中,传神之笔对海棠“绿肥红瘦”的心理演变,怎能不惋惜?实则是伤春惜春,以海棠花自喻,含蓄叹自己的青春易逝。

在书香里遇见海棠,海棠花素有“国艳”之誉。“风花雪月”,文人多情,海棠花姿潇洒,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自古文人雅客皆爱海棠,赞咏之诗词也数不胜数。不仅因其花开似锦,还缘于海棠吉祥美好的寓意。“海棠”二字,“海”有“大”“多”之意,“棠”与“堂”谐音,喻示着满堂富贵、儿孙满堂,海棠花因此有“富贵花”之称。

在诗词中与海棠花来一场浪漫邂逅吧。此刻,娇艳的海棠花化身一串串美的迷人文字,从悠远的诗词中向我们走来。其中或凄婉含蓄、感慨善感,或欢快开心,或潇洒佛意……不知,你喜欢哪一种!

历史上,最早关于海棠的记载出自《诗经》:“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据考证,其中的“木桃”即指木瓜海棠或贴梗海棠。唐朝时,才出现“海棠”这一称谓。唐代贾耽著《百花谱》,誉海棠为“花中神仙”。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此诗写洒脱的海棠盛放春意浓浓的场景,为海棠盛开做下铺垫。海棠阵阵幽香,在氤氲的雾气中弥漫开来,沁人心脾。“江城地瘴蕃草木,只有名花苦幽独。嫣然一笑竹篱间,桃李满山总粗俗。也知造物有深意,故遣佳人在空谷。自然富贵出天姿,不待金盘荐华屋。”如此眷爱海棠花的苏轼,笔下当然不止这一首咏海棠诗。他曾经发现竟有一树海棠长在满山杂花之间,欣喜之余,却感叹“只有名花苦幽独”,这样的名花却无人知晓,独自幽居于深山中。这两句暗用了杜甫“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的名句。竹篱笆间的这株海棠花开时节,正如少女嫣然一笑,摄人心魄。而漫山的桃花、李花与之相比,都显得粗俗不堪了。

春天在哪里?辛弃疾说,“春在溪头荠菜花”。苏轼说,“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春色在莺语。杨万里说,“春色都将付海棠”,春色在海棠中。“无人会得东风意,春色都将付海棠”,没有人能理解春天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让海棠承担起春色呢?这是一种设问,正表达了诗人对此时此刻的海棠的喜欢,觉得海棠足以担当得起春色。

“日照玉楼花似锦,楼上醉和春色寝。绿杨风送小莺声,残梦不成离玉枕。堪爱晚来韶景甚,宝柱秦筝方再品。青娥红脸笑来迎,又向海棠花下饮。”(韦庄《玉楼春·日照玉楼花似锦》)海棠花开时节,微风一来,阵阵馨香。弹着筝曲哼着歌儿,不时喝几杯,美在心里,笑在脸上。

“小院蚕眠春欲老。新巢燕乳花如扫。幽梦锦城西。海棠如旧时。当年真草草。一棹还吴草。题罢惜春诗,镜中添鬓丝。”(陆游《菩萨蛮·小院蚕眠春欲老》)“海棠如旧时”喻小院的人欲老,即词人感慨青春的时光。此言海棠花的还是跟以前一样开得灿烂,花香扑鼻,此刻的陆游闻花香反而生出感伤的情怀。

“褪尽东风满面妆,可怜蝶粉与蜂狂。自今意思谁能说,一片春心付海棠。”(唐寅的《题海棠美人》)春风拂面,阳光灿烂,春风摇动着花枝,一只只蜜蜂在追逐嬉戏。江南的唐大才子为这操碎了心,静默沉寂的海棠花活泼、热闹的气氛春心萌动,都交给了海棠花。

“二月春耕昌杏密。百花次第争先出。惟有海棠梨第一。深浅拂。天生红粉真无匹。画栋归来巢未失。双双款语怜飞乙。留客醉花迎晓日。金盏溢。却忧风雨飘零疾。”这首《渔家傲·二月春耕昌杏密》是欧阳修作的一首词。“百花次第争先出。惟有海棠梨第一”简简单单的十四个字,蕴藏着海棠花盛开季节的诗情韵味。

“春天到了,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走了十二年,他不再回来了。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海棠花现在依旧开得鲜艳,开白花的结红海棠,开红花的结黄海棠,果实累累,挂满枝头,真像花果山。秋后在海棠成熟的时候,大家就把它摘下来吃,有的把它做成果子酱,吃起来非常可口。”(邓颖超《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邓颖超由西花厅开放的海棠花引出了对周恩来的深切怀念,通过与周恩来相知、相识、相爱的美好回忆,表达对周恩来的崇敬与赞美。

花事三分属海棠,海棠花,是最美的春日诗词。它风姿独卓,妍丽无香,果实入药,自古以来便是雅俗共赏。如今,我们不仅从古诗词中感悟海棠之美,还要借着海棠吉祥美好的寓意,愿海棠花开疫情散,美好将至,众人皆安。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