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开发区多元化帮扶残疾人工作纪实

2022-03-10 09: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开发区残联还给他们捐赠了5000元扶持资金和一辆30000多元的电动汽车,提高了创业积极性。开展健康帮扶提升残疾人就业条件 近年来,开发区加大残疾人帮扶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身体素质,全力推动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就业。开展无障碍改造工作。

记者 唐翀 通讯员 徐宇

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一直把发展残疾人事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残疾人做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积极创新残疾人帮扶形式,打造多元化残疾人就业模式,让残疾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开发区残疾人事业实现了新的突破。

开发区多次被省、市评为“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连续6年取得全市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中残联主席张海迪,副主席吕世明、程凯,副理事长相自成等领导及中组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以及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50多家国家机关、新闻媒体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0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先后到开发区调研,对残疾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报道。2016年,开发区代表河南省在国务院扶贫办、中残联举办的残疾人扶贫论坛上作典型发言;2019年5月,在开发区召开全省无障碍改造现场会,并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无障碍改造成果展,受到中残联等领导一致好评;2020年5月,开发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被省政府评为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中心被市政府评为残疾人之家;2021年7月,开发区被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党和政府的殷殷嘱托,离不开开发区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创新精神。

强化宣传带动全力支持残疾人创业

近年来,开发区通过新闻媒介、印发文件、宣传橱窗等,结合就业援助月、国际残疾人日等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按比例就业进园区、进企业宣讲活动,大力扶持残疾人创业,免费对残疾人创业就业进行跟踪服务,全方位解决残疾人创业难问题。至目前,各用人单位累计安排残疾人就业600多人次,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按要求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关王庙乡杨桥村大尹庄魏新法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少年时父母双亡,18岁时因突发高烧,家庭贫困无钱治疗,继而引发重症骨髓炎而导致右腿残疾。突如其来的遭遇让魏新法非常悲痛,生活一度陷入黑暗,内心十分苦闷。后来,在开发区助残志愿者开解、劝导下,他逐渐走出阴影,并开始尝试自主创业。他跟随专业师傅学习修理技术,买来各式各样的锁钻研修锁技术,经过长期摸索,终于找到了修理电动车和修锁技术的窍门,可以熟练修理、改装各式锁具。不仅如此,他还是市公安部门备案最早的一批合法开锁人。有了新技术的魏新法没有局限于修锁、修自行车和电动车,还向其他修理行业慢慢延伸,不断提高技能和水平。

通过这些年的打拼,魏新法有了自己的家庭,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他深知残疾人创业不容易,决定用更多的爱回报社会,免费为老年人、残疾人开锁,并把技术传授给更多残疾人,帮助20多人成功就业,和他们一起自信面对生活。开发区残联还给他们捐赠了5000元扶持资金和一辆30000多元的电动汽车,提高了创业积极性。

组织专业培训全面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

为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开发区定期开展残疾人专业技能培训,加强培训后续服务工作,同时扶持贫困残疾人发展种植、养殖等事业,全力做好资金扶持,确保每个困难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2门职业技能或实用技术。近年来,开发区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20多期,实名制培训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家属2960人次,就业率在45%以上。

开发区开源办事处张楼村韩竹元村民魏群伟,现年56岁,视力残疾一级,家中3口人,妻子王秋玲肢体残疾,女儿正在上学。为方便他们出行和改善居住环境,开发区及时进行了无障碍和危房改造,并根据魏群伟实际情况,出资推荐他到郑州参加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目前,魏群伟在北京从事盲人保健按摩工作,月收入3000多元,用自己的双手改善了生活。

整合教育资源

不断提高残疾人文化素质

开发区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加大对贫困残疾大、中、小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子女救助力度,全区残疾儿童入学率在95%以上;为贫困残疾大、中、小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子女发放助学金,先后为96名学生发放助学金36万元;整合资源,积极与农家书屋对接,共创办爱心书屋24个,配送各类科技图书2万多册价值20多万元,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科技文化知识,提高了残疾人文化素养。

关王庙乡的张彦群,由于先天性残疾,给家庭带来巨大经济负担,父母为他花去家里所有积蓄。更为不幸的是,父亲外出打工时出车祸造成残疾,无法再从事重体力劳动,母亲也积劳成疾,家庭一度陷入窘境。身残志坚的张彦群不负众望考上大学,由于家中缺少经济来源面临辍学,开发区残联为他送去5000元学费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又想办法多方协调,为他争取到残疾人助学金,解决了他4年大学学费。开发区残联负责人每月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400元贴补张彦群,4年来从未间断。2017年,张彦群毕业后,开发区残联推荐他到区残联工作。张彦群说:“是残联帮我圆了求学梦,帮助我就业,让我活得有尊严。”

金山办事处贾庄村生活无法自理、24小时需要有人照看的吴旗双侧股骨头坏死(现已更换);卧床5年,如今在托养中心担任文化指导员的信娅娟;开源办事处张楼村肢体一级残疾的魏栓……每个残疾人的背后,虽然都是一个个不幸的家庭,但是有了开发区残联的帮助,让他们都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创建扶贫基地

不断开创残疾人就业新局面

为解决辖区残疾人就业问题,开发区积极争取省、市残联的支持,建立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1个、省级基层党组织扶贫基地1个、市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1个、区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1个、扶贫示范村1个,全面激发了残疾人就业积极性。目前,已安置残疾人就业300多人。

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河南乐山电缆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线电缆专业制造型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创建之初,高度重视残疾人安置就业帮扶工作,把安排残疾人就业、为社会分忧作为企业的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公司党支部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残疾人安置帮扶领导小组,与残疾人签订了帮扶协议,开展了党员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关心残疾人切身利益,积极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该公司在2016年创立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园,现有员工260人,安排、帮扶残疾人160名,与就业上岗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参与公司的管理、销售、技术、生产、检验等工作,切实维护了残疾人合法权益。该公司2021年荣获“河南省示范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称号。

开展健康帮扶提升残疾人就业条件

近年来,开发区加大残疾人帮扶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身体素质,全力推动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就业。

开展康复服务。先后设立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广济医院等5个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建立了金山、安居新村、杨桥村、东高社区等8个残疾人康复站,康复站配备牵引床、中频治疗仪、上下肢治疗器等高中低档康复器材和助听器、轮椅、坐便器、拐杖等辅助器具,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至目前,累计为719名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投入资金800多万元。

开展“互联网+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积极开展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的服务要求,为残疾人提供“贴身式”医疗服务,持证残疾人签约率达100%,切实提高了残疾人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加大困难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残疾人日间照料与“互联网+分级诊疗+家庭签约医生”健康帮扶模式深度融合力度,通过“互联网+分级诊疗”服务平台,对残疾人进行在线指导、定期诊疗等个性化服务,真正发挥康复专家和签约医生的技术力量优势。

开展辅具适配服务。至目前,已为5147名残疾人发放轮椅、助听器、助行器等辅助器具,累计投入资金260万元,使残疾人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

开展无障碍改造工作。开发区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步推进,按照使用性、经济性、舒适性原则,以每户不低于5000元标准改造,为356户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累计投入资金186万元。

在创新残疾人多元化帮扶工作中,开发区参与摸索创造的典型经验正是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一个缩影,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救治一个人、脱贫一家人”,为残疾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