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记者 宋玉 文/图

我市作为一个全域都有革命老区光荣之地,革命遗址和红色场馆众多。

革命遗址,是革命先烈曾经战斗或者流血牺牲过的地方,是后人永远不会忘记的圣地,是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

红色场馆,向人们永远无声地讲述着革命的历史故事,承载着红色基因传承的使命。

所以,革命遗址和红色场馆是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和市老促会一班人高度关注和重视的地方,也是他们开展老区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依托。

近年来,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在老区建设工作中一再要求,一定要充分和更好发挥革命遗址和红色场馆积极作用,为老区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为全面了解全市革命遗址、红色场馆的建设、管理和利用情况,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和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一班人多次组织各县区老区建设工作者对杨靖宇故居、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孤山冲八路军、新四军会师遗址、焦竹园鄂豫边省委革命纪念馆、庞阁村革命纪念馆、豫中抗日纪念馆、焦之纲村革命纪念馆、西平县烈士陵园等我市的革命遗址和红色场馆进行实地观摩。
在实在观摩活动中,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和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一班人均感到收获很大。

在这个过程中,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和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一班人目睹了革命遗址,瞻仰了红色场馆,聆听了红色故事,唤起了红色记忆,陶冶了红色情操,对全市红色资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老区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党性修养有了进一步的增强,对促进老区发展有了进一步的研究。

在观摩的过程中,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和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一班人都深怀感情地说,观摩活动是直观、生动、深刻的红色洗礼,让大家受到了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和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一班人在实地观摩中也发现了一些实际存在的问题。例如,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革命遗址、遗迹、遗物因缺乏妥善保护而逐渐流逝。

“一定要固化老区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就必须尽快抢救、挖掘、建设、管理、保护和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这是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和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一班人在观摩中形成的共识。
  在总结这项工作时,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对革命遗址和红色场馆建设都很重视,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在红色基因传承方面成效非常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一些革命遗址、遗迹、遗物保护不够,对红色场馆缺乏科学管理,宣传力度不大、教育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这些都需要认真地改进和努力克服。
  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强调,保护革命遗址,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政治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各级老促会责无旁贷。一要强化红色理念。要强化老区意识、初心意识、红色基因认识,充分认识保护、开发建设红色场馆的重要意义,弄清红色场馆建设的内涵、意义和责任。二要用好红色资源。对红色资源要挖掘好、保护好、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资政育人、促进经济发展中重要作用。使之成为党性教育、廉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载体和平台。三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要做好“老区精神进党校”主题教育,新闻媒体要开设“革命老区行”专栏,各级要利用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场所宣传革命老区,弘扬老区精神,促进老区发展。  

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和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一班人一处处地走着,一遍遍地看着,一次次地总结着。

而革命老区建设工作则在快速地推进着。

革命遗址依旧高高地矗立在那里,默默地记载着光荣的战斗岁月。

红色场馆静静地站在天中的大地上,为天中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而自豪和感叹。

只有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和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一班人为革命老区建设工作而前行的步伐永远会不停止,他们一直在路上。

驻马店市三届政协主席、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和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一班人,一直匆匆地行走在老区建设工作的路上,永不停歇,成为永恒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