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炎黄文化

楚长城绽放文化异彩

2022-03-14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泌阳楚长城遗址包括象河关、位于象河乡汪口村东北岗顶、林李村东北角、霍庄村西各一座烽火台,春水镇牤牛脸村北一座烽火台,时代明确,均为战国时期,遗存丰富,又有文献记载,在长城资源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象禾关等堪称楚长城上的明珠,饮誉全国。

 记者 郭建光

朔风吹雪透刀瘢,饮马长城窟更寒。相较于气势恢宏的万里长城,楚长城曾经是谜一般的存在,学界为此探讨多年终有定论。

楚长城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更是中国人的骄傲。说其伟大,是因为它开启了人类长城工程的先河。它不仅揭示了中国长城史的起源、性质和目的,更重要的是,它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倚山河之险为城的做法,为后世的长城建设奠定了可资借鉴的样本,数百年后的秦汉长城都曾大量采用这种方式。

资料图。

我市楚长城分布在哪些地方?这些长城遗迹是任凭其销声匿迹还是发掘其背后的文化意义,令其大放异彩?

蛰伏多年的长城课题终云散天霁,迎来跨越时代的高光时刻。2月14日,驻马店市政府发布《驻马店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指出要构筑文化引领文旅融合新空间,以山水田园为骨架,以天中文化为脉络,形成以中心城市为增长极,以国家文化公园、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为节点,以人文山水旅居乡村为腹地,以组团化的公园城市为支撑,以线上文化旅游体验空间为延伸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而长城文化展示建设项目揭开楚长城在我市的冰山一角。据悉,将建设楚长城文化展示馆,总建筑面积9774平方米,包括观众参观服务用房,设备用房,文物库房区,办公区用房,辅助用房等。

而千年岭—竹沟景区将以楚长城和竹沟红色文化资源为核心,山上重点开展楚长城遗址观光、低空运动、草甸露营、风车观赏和乡村文化艺术体验;山下打造红色文化体验产品和项目。重点建设夜色楚长城、AR楚长城互动体验、竹沟红色军旅文化深度体验区、千年岭草甸运动营、黄石头庄——长城脚下的公社等项目。

楚长城规模很大。“无土之处,垒石为固”。这个以干垒石结构为主体的建筑工程,是先民用双手把石头一块块捡起来,又一块块堆砌而成的,其背后的艰辛与人力奇迹,成为人类历史上的另一个不可能。

有着丰沛历史遗迹的天中大地,楚长城遗迹星罗棋布,昔日的硝烟散去,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楚长城以其独特的历史景观,成为丰富天中文化的重要力量。

象河关 打开楚长城的“文化密码”

象河关,一个集关墙、壕沟、相关联的大型东周遗址、烽燧、古道及山险和自然河道等防御屏障于一体的,系统完备的楚长城防御体系上的一处重要关口,揭开它覆盖在它上空的面纱就能打开了解楚长城的密码。

据泌阳县文物保护所所长韩锐介绍,考古发掘显示,叠压象河关关墙的淤土层内出土遗物全部为东周时期;关墙之下叠压着龙山时代的文化层和遗迹。关墙之内出土的遗物时代不晚于战国中期。

1957年4月,安徽省寿县城南邱家花园出土了“错金鄂君启铜节”后,针对“车节”中所提到的地名,围绕是“象禾”,还是“菟禾”的问题,殷涤非、罗长铭、于省吾等先生进行过诸多的讨论。然而,毫无异议的是,位于泌阳县象河乡乡政府所在地及其以北的地区象河关遗址,北有界牌河,南有瀙水河,东、西分别有五峰山、关山等山。由关墙和壕沟组成的防御设施略呈向北敞口的弧形,东西横亘于关山和五峰山之间,省道S234从中部南北穿越。S234在此间和一条古道重合。其中S234以东有人工修筑的关墙,长约1.1千米。

象河关关墙底基残宽32.5米,残高约2米。关墙分内、外护坡和主墙体三部分。其中内护坡即南侧护坡可分两期。两期基础部分皆为夯筑,上部皆为堆筑。主墙体为夯筑。外侧护坡为堆筑。紧贴关墙北侧有壕沟。古道和关墙交汇处今名五里堡。五里堡原有土台一座,今已被毁。五里堡向南5里左右,即今象河乡乡政府一带,瀙水河北岸为大型东周遗址。该遗址面积约182万平方米。遗址中心区和边缘区地表均可见到东周时期的绳纹陶罐、陶豆、陶盆、板瓦、筒瓦等遗物。此外,象河关关墙和壕沟的北侧,有两个烽燧东西对称分布于两端的山脚下。北侧有烽燧对称分布,南侧有大型的东周遗址,守南攻北的特征明显。

“泌阳楚长城相关遗存可谓星罗棋布,有序地散布于长城线周围,是长城的有力佐证,并且是长城文化的重要载体。”韩锐告诉记者,泌阳县境内楚长城向北、向东、东南有三条大的通道,其中向北通往舞钢市的通道上有象河关扼守。

象河关是楚长城东北拐角内侧的一处内关,其作用是扼守着自舞钢一带南下的通道,对舞钢一带的楚长城防线起点二次防御的作用,是舞钢一带楚长城防线后勤补给、兵力补给的源泉所在。

泌阳向东的山间通道大体沿今天泌阳付庄乡、板桥镇、驿城区沙河店镇分布,是高速公路修筑前泌阳人东出驻马店的主要通道,该通道由付庄古城、牛蹄古城(现淹没于板桥水库下)、沙河店古城共同扼守。其中牛蹄古城扼守着该山间通道的咽喉,沙河店古城则是该山间通道外侧的屏障,付庄古城则是该山间通道的内侧支撑和策应所在。

象河关和付庄古城之间沿古道有烽遂遥相呼应。

自泌阳县城向东南经马谷田向东南的山间通道与楚长城交汇处有界牌岭一带的关口扼守,向内则有沘阳故城为内侧支撑和策应。沿马谷田通往泌阳县城的古道上至今还残存有众多的烽火台遗迹或地名,如大三里堡、小三里堡、堡子、堡洼等。沘阳县虽设置于西汉,但其城防在之前就应该已具备。

泌阳楚长城遗址包括象河关、位于象河乡汪口村东北岗顶、林李村东北角、霍庄村西各一座烽火台,春水镇牤牛脸村北一座烽火台,时代明确,均为战国时期,遗存丰富,又有文献记载,在长城资源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象禾关等堪称楚长城上的明珠,饮誉全国。

通过探访楚长城,对于了解历史,关照时代,提供了一个很小的切口,在楚长城遗址处探访,见微知著,不得不感佩古人,真的了不起!

 楚长城 长城文化中的一颗明珠

“栲栳山在确山、桐柏间,山高与金刚台同,其上则连大山,逶迤数百里不绝。吴元济昔据之以得淮、蔡,城墙、台基、阑干、石址俱存,俗又称方城山,谓即楚方城。如草泽、风尘二处,皆当扼塞。”《广志绎·卷三·江北四省》的文献记载,说明楚长城向南大体沿着今驻马店市泌阳县与确山县、南阳市桐柏县之间的山脉绵延。

楚长城是我国修筑最早的长城。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楚国为“控霸南土,争强中国”,约在楚文王十二年(前678年)伐申灭邓之后,在南阳东北开始修筑长城,设缯关。该长城自隹隹(今鲁山境)经方城山,达比阳(今泌阳)入唐河。战国时又展筑,西循伏牛山脉及白湍河分水岭入邓县。“楚恃以守卫其北境”。公元前656年,齐桓公率鲁、宋等八国联军与楚对峙于召陵,楚成王派大夫屈完出使齐军。屈完对齐桓公说:“君若以德绥诸侯,谁敢不服。君若以力,楚国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虽众无所用之。”齐遂与楚订盟,史称“召陵之盟”。该长城比齐长城早约300年,比秦统一后大规模修的长城早约460年。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割据,中原大地常常狼烟四起,这些扼据在楚长城附近的烽火台,成为防备敌人来侵的前沿哨所,前方一旦发现风吹草动,就会率先在烽火台最高处点燃牛粪和湿草,平地上的这股黑烟,成为相聚几里远的接力传报信息的信号。一处接一出狼烟飘向天空,宛如射向天空的巨型烟花,看到者神经紧张起来。接到信号,守备者会早做准备,披甲上阵,据守城墙,指挥作战,一时间,杀声、呼叫声、惨叫声四起,而战争之后,血染甲衣,城墙之下尸横遍野,这种短兵相接的肉搏战加上城墙,应该成为那个久远年代你争我夺,睚眦必报的血腥场景,而“亡,百姓苦,兴,百姓苦”的呐喊,藏在百姓心头,成为一代代人心头的一场劫难。

修筑长城是为了保护疆土,保护生活在里面的百姓安居乐业,而历史注定不是这般平常,注定会在更辽阔的疆域上写上大大的社会进程史,伴随着战争、繁荣、消亡与萌芽,秦朝的大一统,并没有消亡楚长城,而是把这一行制放置在更辽阔的北部,在更雄俊的高山与峡谷之间,修筑着更大的一道城墙,昭示着一个大秦王朝更大的野心与抱负。

让人们再次把目光汇聚到这些尘封在历史烟云中的斑驳城墙,而楚长城遗存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驻马店市区西部县区的密林深处。

楚长城的开发利用要综合考虑周边的整体环境,自然环境是最好的旅游资源,把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结合起来,是楚长城可持续保护的必要前提。开发楚长城,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弘扬民族文化,科学地保存祖先留下来的历史珍品。

驻马店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刘群介绍,驿城区楚长城遗址主要指的是人工城址等构成的关堡,而墙体等已不存,包括沙河店古城和牛蹄古城等。沙河店古城、牛蹄古城与泌阳县付庄古城东西一线,共同扼守着南阳盆地东沿五峰山和塔山之间的山间通道,军事作用十分重要。上世纪修筑板桥水库的时候,牛蹄古城已淹没于水库之中,现仅存沙河店古城。

沙河店古城位于驿城区沙河店乡古城村南及东南,闫台村西北,北有五峰山向南的余脉团山,南有塔山和白云山。城址南侧约500米处有南汝河支流沙河自西向东而流,东有石头河自北向南而流,注入沙河。城址东侧有多条土岗南北向而置,城南亦有多条土岗东西向而置。依据地表遗物及整个楚长城构成体系等判断,构成驿城区楚城遗址的关城时代应为战国,国别属楚。

2010年5月,河南省楚长城调查队对沙河店古城进行了重点调查。目前,驿城区认定的楚长城沙河店古城,是省级文保单位,2013年被认定为河南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长城文化展示建设项目势必会把楚长城背后丰富的文化意义展示给现代人。一个横断面就是一个断代史,一段楚长城,就是一个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史。修建楚长城初衷就是为了防御入侵,而在攻伐与征战中逐步融合与壮大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的进程随着滚滚车轮快速前进。

从这个意义上讲,了解楚长城的过程就会加深了解一部浩瀚的中国史。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