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看日出

2022-03-14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日光收敛了晨雾,大地亮堂堂的,光圈像飞一样朝外散去,随着光圈望去,眼前出现一片黑色。光明长久存在,它的存在是永恒的。日头是永恒的,地球是长存的,人生是短暂的。我赞美日出,歌颂太阳,她给了大地带来了光明,给人类播撒了温暖!

陈志翔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事就是看日出。清晨,一轮旭日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照得东方天际红彤彤的,好像燃烧的火。人们说,日头是从海上升起来的。我看到的日头却是从高粱地里升起的。透过薄雾,放眼望去,高粱地就像大森林一样,托起一轮通红通红的太阳,缓缓朝空中升起。

我出生的这个小村庄,二十多户人家。贫穷倒也安静,犹如一颗星斗,散落在华北平原上。早上,除了一声接一声的鸡鸣外,时而也传出一两声狗吠,这声音,打破偏僻小村的寂静,宣布新一天的开始。

有一天夜里,下了一场雨,后半夜雨收云散,晴空万里。因地里积水太深,社员们有机会睡个懒觉。我一骨碌爬起来,面向东方,尽情欣赏日出。在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上,眼前一览无余。日头初升时,圆滚滚的,大得像半拉麦秸垛,颜色深红,光线柔和。越往上升,颜色越淡,由红色渐渐变成白色,还发出一道道光环。那光环是从日头上剥离开来的,一个圈儿接一个圈儿向外扩散。看着看着,我眼前出现了一幕幕美好的幻觉……在浩瀚的太空中,繁星点点,我在宇宙间漫游,从我身边划过几道流星,“嘭嘭嘭”落进大海,溅起滔天浪花。我望着这奇迹般的梦境,会心地笑了。

日头越爬越高,将要脱离地平线时,大地亮堂起来。我想,这和我现在一样,刚刚离开地平线。在人生旅途中,我对未来充满了幻想,将来当科学家、工程师或是作家。因而,我拼命吮吸着知识的营养来报答贫穷家庭对我的吃力供养,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可在那个“读书无用论”的年代里,我的理想变成了梦幻泡影。残酷的现实折断了我奋飞的翅膀,但我仍没放弃读书,仍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刻苦奋进。我没办法在现实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便把唯一能够实现理想的途径寄托在梦里。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场美梦:我像皇帝一样坐于龙椅之上,目睹日出的景象。两旁的金童玉女捏着仙桃往我嘴里填。我嚼一口,漫天散发出沁人心扉的馨香……醒来后,我仍然蜷缩在低矮潮湿的小屋里,肚子饿得咕噜噜响……

日头吊在高粱秆儿上,清风吹过,高粱穗左右摇曳,把太阳表面划得支离破碎。受伤的太阳置若罔闻,只管向空中爬行。向日葵率先昂起了头,开始围绕日头旋转;芝麻花、南瓜花、大丽花纷纷仰起首,随着日头转动;绿油油的叶子上,挂满了晶莹的露珠,映照着太阳的光辉;即将成熟的谷子穗颔首,向人们昭示着丰收季节的来临;半尺长的玉米棒子斜插在玉米秆上,给人们展示着累累硕果;最让人兴奋的是那一望无际的大豆地里,青翠欲滴的豆叶上,小蛐蛐趴在上面“吱吱咯咯”地歌唱,预示着大丰收的到来;高粱沐浴在晨光里,无声无息地拔节、生长。生产队的饲养员们挥舞着长鞭,赶着牛、拉着犁耙,在田野里耕作。他们迎着火红的太阳,留下一串串耕作的剪影。

日光收敛了晨雾,大地亮堂堂的,光圈像飞一样朝外散去,随着光圈望去,眼前出现一片黑色。我明白了,那是强光刺激的结果。回过头来再朝日头望去,又恢复了光明。

黑圈转瞬即逝,它的存在是短暂的;光明长久存在,它的存在是永恒的。在黑暗与光明之间,形成了一道截然不同的分界线。

日头是永恒的,地球是长存的,人生是短暂的。

我赞美日出,歌颂太阳,她给了大地带来了光明,给人类播撒了温暖!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