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敲定 1794个项目释放何种发展信号

2022-03-15 09: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看来,随着洛阳航空航天智创产业园、平煤神马聚碳材料年产40万吨聚碳酸酯、紫光股份年产450万台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等项目的落地,河南将诞生多个“群主”“链主”,它们将带领相关产业实现“抱团”发展,迈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关键环。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今年河南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敲定——1794个项目释放何种发展信号

□本报记者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张瀚元

3月14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22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已经敲定:聚焦七大领域,1794个项目,总投资约4.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1.3万亿元。

这份清单释放出河南2022年发展建设的何种信号?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我省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主要聚焦创新驱动能力提升、新基建、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七大领域,与2021年相比,项目总数增加423个,总投资增长9%,年度计划投资增长19%。

科创项目强势崛起。项目清单中,创新驱动类项目142个、年度计划投资580亿元,较2021年分别增长115%和41%。嵩山实验室建设、神农种业实验室建设将驶入快车道;中原科技城(郑州)科技创新园、中原科技城(郑州)智慧产业创新园将开工建设。“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在2022年我省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中得到深刻诠释。

先进制造业“唱主角”。在1241个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有845个,占比68%。“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兴港新能源产业园、多氟多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关键材料等一大批项目,将有效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抢滩占先新兴产业、高位嫁接传统产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链主”“群主”项目密集落地。“投资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项目增多,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32个,比上年增加31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74个,比上年增加6个。”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看来,随着洛阳航空航天智创产业园、平煤神马聚碳材料年产40万吨聚碳酸酯、紫光股份年产450万台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等项目的落地,河南将诞生多个“群主”“链主”,它们将带领相关产业实现“抱团”发展,迈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关键环。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据了解,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的遴选,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力争推动我省加快向“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迈进,突出“十大战略”引领作用,旨在通过重点项目不断催生调结构突破点、新动能增长点、稳增长关键点。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河南的重点领域与产业框架清晰可见。“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将进一步发展,在完善产业链的基础上形成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