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博士工作站成致富引擎 产业定制助推乡村振兴

2022-03-15 11: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以党员带党员和党员联系群众的方式,打造潍坊科技学院博士工作站科研平台,充分开展高品质种子种苗培育、高效栽培、绿色防控、土壤改良、富硒蔬菜生产等研发推广工作,实现各项高品质蔬菜种植技术落地转化。

记者 刘永奇 通讯员 曹耀强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3月14日,一排排现代化蔬菜大棚次第矗立在上蔡县黄埠镇南王楼村蔬菜产业基地中。“这些黄瓜全周期亩产达3.5万公斤,多亏咱博士站的技术,这些高品质蔬菜大棚就是‘摇钱树’啊!”基地内,南王楼村绿色蔬菜产业园负责人李发户打开一个塑料大棚,向记者展示丰收成果。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作为农业生产大县,上蔡县如何引入优势技术和人才资源,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让产业向更高附加值的方向迈进?

招才引智 博士站落户挂牌

潍坊科技学院位于“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该学院依托当地的产业优势,在人才培养、应用研究、品牌打造等方面建立了从良种研发推广到智慧农业服务的科研创新平台,构建了覆盖设施农业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体系。

“可否进行校地合作,引进潍坊科技学院蔬菜方面的高层次人才,与上蔡合作开展高品质种子种苗培育、高效栽培、绿色防控、土壤改良、富硒蔬菜生产等研发推广工作,实现各项高品质蔬菜种植技术落地转化,促进上蔡县蔬菜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6月,上蔡县财政局驻黄埠镇南王楼村第一书记刘晓志牵头向上级汇报。

在上蔡县委、县政府的关注下,2020年12月12日,潍坊科技学院驻上蔡县博士工作站在上蔡县黄埠镇南王楼村挂牌成立。双方将全面推进农业人才培养培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研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助力上蔡县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一幅校地合作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开。

“产学研”结合 打造高品质基地

博士站成立后,潍坊科技学院派驻上蔡县博士工作站3名学科带头人(徐友信,山东大学博士,潍坊科技学院教授;张敏敏,植物营养学博士,山东省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生理生化与精准栽培方向负责人;刘晓名,潍坊科技学院副教授),定期深入上蔡县黄埠镇南王楼村蔬菜产业基地开展实践课程现场教学,全面推进基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博士站落地后,双方先后整合当地的发户专业合作社、心月专业合作社、潍坊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心月纸箱厂等现有资源,联合成立上蔡绿色农产品科技开发公司,辐射带动周边近百户村民参加合作社,实现蔬菜研发、种植、包装、物流等领域优势资源的集聚提升,带动蔬菜产业现代化发展,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和农民收入增加。

3月14日上午,在这个蔬菜基地一个大棚内,记者看到,七八名工人麻利地采下黄瓜装入专用周转箱。不久,这批新鲜的黄瓜就会“现身”周边市区各大生鲜超市,成为市民餐桌上的可口菜肴。看到货车离去,几个农户笑得合不拢嘴,纷纷打趣李发户:“老李,这一棚黄瓜今年又赚了一大笔啊。”“一斤两块多,这一车就是8000多块……”李发户看着远去的货车,心里暗暗盘算着即将收到的这笔货款,一脸笑意。

近半年来,上蔡绿色农产品科技开发公司依托合作平台,专门建设了一个标准化育种大棚,育苗成功后除自用外还大量外销,仅育苗一项半年已实现收入近300万元。李发户说,这些黄瓜不仅耐低温、产量高、抗寒抗病能力强,产量也特别高,是黄秧苗中的“明星苗”。

在潍坊科技学院驻上蔡县博士工作站成立一年三个月之际,这样的热闹光景都在意料之中。在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从种植规模到产业模式再到品牌形成,再具体细化到育苗、种植、采摘,直至端上全国各地的餐桌,这里的蔬菜产业已跳出过去传统农业标签,成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鲜明标签。

量身定制 引领产业发展

一年多来,潍坊科技学院驻上蔡县博士工作站引领支撑作用凸显,科技对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升。博士工作站利用隶属潍坊科技学院管理的潍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蔬菜产业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成果推广及富硒高科技技术转化方面的优势,结合上蔡本地实际,打造科研平台、服务平台、带贫平台,聚力提升南王楼村蔬菜产业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潍科种业党支部、上蔡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党支部、南王楼村党支部对接成立联合党支部,打造蔬菜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大力开展“支部带支部”助力科技提升活动;以党员带党员和党员联系群众的方式,打造潍坊科技学院博士工作站科研平台,充分开展高品质种子种苗培育、高效栽培、绿色防控、土壤改良、富硒蔬菜生产等研发推广工作,实现各项高品质蔬菜种植技术落地转化。

此外,联合党支部党员还自愿筹资近50万元,于2021年建设了一个标准化样板大棚,将支部活动场所设在大棚中,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其他党员和贫困户的种植热情,提高贫困农民的经济收入。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根据发展规划,上蔡县争取利用3年~5年的时间,建设200个标准化蔬菜大棚、200亩苗木、200亩果树,形成一个集种植、经营、流通等全链条的蔬菜产业。上蔡县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项目实施后,将带动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促进上蔡县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标准化、组织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水平,共同打造现代农业科学发展之路的上蔡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