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以梦为马,携手前行 ——从北京冬残奥会看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

2022-03-15 11: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剧场内,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以独具中国风味的演绎讲述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新华社记者 高 蕾 齐 琪

忘记身体残缺,中国冬残奥运动员以拼搏奋进的姿态一次次惊艳世界;细节中诚意满满,冬残奥会场馆以高水平无障碍环境建设向世界展示“中国温度”。

北京冬残奥会已于13日闭幕。犹如一面镜子,这一残疾人的体育盛会不仅折射出我国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风貌,也折射出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的亮眼成就。

运动场上,他们挥洒汗水与激情

冰雪之上、雪沫飞舞,视障运动员在领滑员的引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向着终点冲锋;精准计算、相互鼓舞,轮椅冰壶运动员聚精会神,用近40斤重的大理石冰壶描摹“梦”的轨迹……

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中国冬残奥运动员不断突破自我,夺得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在金牌榜、奖牌榜居第1位,取得了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伴随着国旗一次次在领奖台前高扬,冰雪之梦照进现实。

赛场外,更多残疾人享受到了体育运动带来的酣畅与精彩。

基层社区内,适合残疾人的健身器材日益丰富,全国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2015年的6.8%持续提升至2021年的23.9%;各类学校中,残疾学生广泛参与学校组织的排舞、啦啦操、旱地冰壶等运动项目,菁菁校园更添欢笑与活力;冰天雪地里,“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热火朝天,直接参与的人数从最初的万人发展到30多万人。

“通过参与体育活动,可以促进残疾人勇敢走出家门,满足兴趣爱好,增加社会交往,不断丰富自己的生活。社会公众也可以通过残疾人在体育活动中的参与和展示,更加充分了解这个群体。”

2022年3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道出了发展残疾人体育的重要意义。

各自人生舞台中,他们书写精彩华章

这是一首无声胜有声的歌曲表演。

2022年3月4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带领数十名残疾人表演者用手语“唱”国歌。

为了“唱”好国歌,邰丽华和同事们极其重视细节把控,仅仅是为了“前进”这一个手语的手势方向,就反复琢磨排练了很多次。

特殊艺术之花不仅盛开在“鸟巢”。

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上,残疾人表演者以特殊艺术讴歌时代、滋润人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剧场内,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以独具中国风味的演绎讲述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在各式各样的人生舞台之上,更多残疾人绽放了最美的自己。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扫码看全文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