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上新吧,驻马店!——为“学习强国”驻马店学习平台上线而作

2022-03-16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愿每位新闻人,以青春之名,站在新起点,逐梦新征程,瞭望突飞猛进的驻马店,记录千年驿站的新变化,传播青春驻马店的好声音,讲述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温暖人生、感动人性的故事,树立现代化驻马店的崭新形象!

文/胡殿文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定格经典瞬间,我们再一次出发。

2022年2月28日,农历壬寅虎年正月二十八,星期一。继2021年12月8日驻马店日报学习强国号上线之后,“学习强国”驻马店学习平台又联翩而至,成为全省第10家上线的市级平台。

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驻马店学习平台是了解驻马店的舟船、宣介驻马店的桥梁、观察驻马店的窗口。从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打开驻马店学习平台,就能够鸟瞰天中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俯瞰驻马店突飞猛进的成长故事,可以观澜“传奇之都、诗意山水”的驻马店,感悟最新最美的驻马店。

“学习强国”驻马店学习平台是技术赋能、平台再造,巩固宣传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展示驻马店“传奇之都、诗意山水”的最新平台。

  上新吧,驻马店!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要把好故事传出去,让正能量播之四海。

处在多元化、碎片化的传播阶段,主动发声才是正道。有故事,讲出去,有人听,才有价值。让好故事讲出来、传得开、留得住是新闻人的本分。驻马店有好故事、能讲出好故事,能把好故事传播出去,让正能量播之四海,这同样是一种文化自信。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中原大地老家河南,一个蓬勃向上的驻马店画卷正徐徐展开,写就中原发展史上的“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华章,吸引更多的人驻足驻马店,难忘驻马店,爱上驻马店。

仗剑天涯,饮马江湖;岁月峥嵘,山河为证;文脉悠远,与古为新。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昌明,有《上新吧,驻马店》为证:

天下之中,

洪汝河畔,

五千年历史灿烂,

华夏文明的摇篮。

文明之城在这里崛起,

文化之美在这里凸显,

这里是天中,

这里是驻马店。

上古文明,

盘古圣地点燃,

“汝半朝”闻名天下,

千古一相一统秦汉,

鸿郤陂盛世传。

历史到今天,

立足古中原,

用时间抒写,

范张鸡黍,

德厚流光,

善良勤奋,

守正创新,

温故而知新,

敦厚以崇礼。

让历史记录,

嵖岈山,

宿鸭湖

桐柏山,

小延安,

行走天地间,

乡愁记心田。

民族英雄杨靖宇,

白山黑水铸忠魂,

人民英雄张定宇,

国家有难我“请战”,

这个模样让人喜欢,

这是驻马店的风范。

乡愁,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曾黯然神伤地吟咏过它,不知演绎出多少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的诗章,它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情思和意蕴。

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是明天的历史,未来是新闻的继续,我们是乡愁的记录者、进步的推动者、未来的瞭望者。

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的《驻马店日报》,成长于一个最好的时代。36年的驻报人,用理想作笔,用信念作墨,用忠诚办报,泼墨春秋,记录历史,书写历史。驻报人坚信,心有多远,你就能跋涉多远;志有多高,你就能跨越多高。志存高远的驻报人发扬“忠诚、奉献、求是、拓新”的驻报精神,讴歌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在驻报人的笔下,是人才荟萃、英雄辈出的时代,是群星灿烂、激情飞扬的驻马店。

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新闻人深知,新征程新起点上需要“铁肩担道义”;新生活新形象需要“妙手著文章”,“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新闻宣传没有捷径,舆论引导需要实干。驻报人深知,必须在“三贴近”中去推进,在践行“四力”中实现。有苦干实干的冲劲,有稳中求进的务实,有水滴石穿的韧性,一天接着一天干,一篇篇精品佳作才能呈现,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才能打动人。

 上新吧,驻马店!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

“学习强国”驻马店学习平台上线,只是漫漫征途中的一次驻足、凝眸;一段静思、励志。今天,青春与激情伴我们再次扬帆。新闻人深知,跃上新平台的机遇已经到来,新的挑战还很多,更加激烈的竞争还会来临。只有枕戈待旦、接续奋斗,才能克难攻坚,走向未来。

要让群众信,就要离得近。实践证明,只有走原创路线,从身边人身边事得到启迪、获取灵感,才能让党的好政策走进受众心里,增强政策宣传的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新闻事业是吃劲的事业。实现新闻梦想的过程要吃得苦,方能争得先;争得先,方能站得稳。走进田间地头、建筑工地、厂矿企业,把采访融入对生活的感悟,通过朴素真诚的表达方式,拉近与受众的距离,才能传达有效信息,让受众满意,让读者喜欢。

今天,多元化生成、立体化传播成为人民群众讴歌时代生活、弘扬时代精神的有效载体。理论政策宣传阐释既要讲好“普通话”,也要讲好“地方话”“。只有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雨水时节,春回大地。对于媒体工作者来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是辛劳的结果,而独坐楼宇“,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楼中到夕阳”毕竟于事无补。只有用带有温度的笔触,讲述动人的故事,才能以奋进之姿拥抱未来。

讲好驻马店故事,要用洪河汝河奔流向前的自然线,有机串联文化线、历史线、故事线、成就线、精神线,讲好江河润泽经济、繁荣人文、滋养民生的动人故事。要搭建“洪汝风”平台,让老百姓讲述自己事和身边事,通过普通人的视角,讲述他们不负伟大时代、勇于逐梦追梦的精彩故事。

讲好驻马店故事,要深入基层开展“行进式+互动式+慢直播式”采访,挖掘驻马店建设“中国药谷”“国际农都”,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区域发展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充分展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创新举措和进展成效。

讲好驻马店故事,要围绕“共享·一起向未来”主题,精心组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采访聚焦文旅文创产业,开展“业态新跨”“文创新势力”“文旅新融合”三大主题采访,全景展示厚重驻马店的文化积淀、反映驻马店作为文化大市不断开拓创新的生动实践。

讲好驻马店故事,要围绕建设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开展“大美中国魅力河南生态行”主题采访,把握四季交替的时间窗口,结特定时间节点,多维度开展“大美中国·魅力河南生态行”主题宣传,真实、全面、生动凸显驻马店推动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的成效。

看看我们生活的城市,撩拨天下之中的乡愁。把驻马店打造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物流枢纽城市、“中国药谷“”国际农都”,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这是未来五年的愿景。

春雷一响万物生。战贫、抗疫、创文、铸魂……奋勇争先的史诗画卷中,记录下城乡的旧貌新颜,一个个群体的命运转折,一片片土地的沧桑巨变。曾记否,上个世纪初,著名哲学家冯友兰途经驻马店火车站、转道回故乡唐河的故事。那时,从北京到驻马店,搭乘的是蒸汽机车,中途需在安阳站停车住宿,待机车加煤加水之后重新出发,第二天才能赶到作为四等小站的驻马店车站。今天,中心城区东有驻马店站,西有高铁站,何止日行千里、夜行八百,通江达海、朝发夕至成为现实。一言以蔽之,高铁彻底颠覆了人们的时空概念,早晨在驻马店小店喝“曹运洪胡辣汤”,中午可到广州品尝荔枝烧鹅、看珠江河畔的广州塔。早餐吃老友热干面后,搭乘“十三香号”高铁,晚上就可以到上海外滩看风景。更令人惬意的是,去明港机场坐飞机出行,飞京城、飞海南,随心所欲、天马行空。这是驻马店人感同身受的“出行经”。

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令驻马店人拍手叫好,令外地人刮目相看。也为办好平台、记录驻马店的变迁提供了丰富而又鲜活的素材。

办好平台,在内容建设上,要用创新理论占领互联网阵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在内容设计上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纲,设立专题板块和频道架构,做到导向正确、出处权威,全面系统、完整准确,页面布局科学、条目清晰。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内容融合、技术融合、传播渠道融合、服务功能融合、受众终端融合为目标,要把报、刊、台、网、端、号、屏融于一体,努力打造“四全媒体”新样板。

令人关注的是,作为开放、共建、共享的驻马店学习平台,立足天中,面向全国,页面实现了栏目化。上线伊始,开设了《推荐》,让主旋律更强劲;《天中要闻》,让干事创业的力量更磅礴;《出彩天中》,让正能量更强劲;《天中文化》,让自信更坚定;《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红色天中》,让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文明实践》,让魅力天中更浓墨重彩;《县级融媒》,让主流思想舆论更巩固;《天中映象》,让人们领略大美天中;《云上课堂》,让丰富的知识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缤纷栏目,触手可及。十大栏目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驻马店,承载驻马店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聚焦驻马店实践,分享驻马店经验,展现驻马店人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办好平台,要动员主力军,筑牢主阵地。统筹优质资源,凸显地方特色,使之成为主题鲜明的思想平台、资源丰富的知识平台、富有特色的文化平台、联系广泛的传播平台,成为展示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红色资源的“聚宝盆”“百宝箱”。

上新吧,驻马店!

竞争中求生存,融合中求发展,让主力军进入主阵地,排兵布阵,呼啸而至新平台。

驻报人一直在努力,蹄疾步稳,一直奔波在路上。

新一届报社党委立足实际,站位高远,提出了“竞争中求生存,融合中求发展”的战略,媒体融合从2018年启航,2019年、2020年媒体融合年,2021年更是从集团架构、人员、业务,日报、晚报、新媒体,完成了相加相融,不断建设新媒体优势平台,打造全媒体矩阵,全方位推送集团优秀新闻产品。当前,已经形成了品类齐全、影响广泛的新媒体矩阵。

2021年8月,“今日驻马店”试运营、11月正式上线以来,目前下载量达50万,已成长为全市一站式获取新闻资讯信息和智慧服务的高效平台。“今日驻马店”的成功上线,标志着平台建设有了新突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又是一个台阶。

办好“学习强国”驻马店学习平台,要坚持以政治家办平台,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筑牢主阵地,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充分展示驻马店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展示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红色资源。

要统筹优质资源,凸显地方特色。统筹整合各类学习资源,深化精品意识,突出亮点特色,加强平台的栏目规划、内容组织、页面设计、资源整合和日常运维,提供权威、准确、丰富、生动的学习素材,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要。

要抓好建与用结合,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以平台上线为契机,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平台真正成为党员群众学理论、学知识的重要阵地,营造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的浓厚氛围。

要在“建”上下更大功夫,在“用”上有更大作为,把学习平台打造成为主题鲜明的思想平台、资源丰富的知识平台、富有特色的文化平台、联系广泛的传播平台。

讲好驻马店故事,传播驻马店好声音,树立最美的驻马店形象。要以龙腾虎跃的精气神取得“开门红”,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拼劲、干劲把平台办得越来越好!击鼓催征日,奋楫争先时。我们坚信,致力日复一日的努力、一砖一瓦的积累,目标终将达到,大厦终将建成。

 上新吧,驻马店!

这里汇集人流物流信息流,辐射东南西北四面八方,驻马店新闻人俯瞰天中,面向世界,奋进路上一步一个脚印。

春得一犁雨,秋收万担粮。如今,同样的土地,同样的群体,以大地为纸,以奋斗作墨,天中塔下,一座日渐崛起的城市拔地而起。

这是一座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原之城!这是一座朝气蓬勃开放创新的奋进之城!这是一座山水相融绿意盎然的生态之城!这是一座平安和谐文明幸福的奉献之城!这是一座生机勃勃勤学善学的学习之城!今天的驻马店团结拼搏,砥砺前行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道路上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挺立在中原大地努力打造成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物流枢纽城市、“国际农都”“中国药谷”……

当下,驻马店引领城市发展的“龙头”项目遥相呼应,形成了东有中国渔都、南有皇家驿站、西有会展中心、北有人民公园的浑厚格局,城市面貌华丽嬗变,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落日渐渐西沉,金灿灿的余晖洒满了田野,延绵的远山被映衬得如此辉煌,让人禁不住沉醉其中……

薄山路旁,练江河畔,有一座高高矗立的报业大厦,有一个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天中千秋画,驿站四时春。在这里,一列列高铁列车从大楼西侧划过,动车像蠕动的肥蚕缓缓而行,转瞬间,就要驶入高铁西站了;在大楼东侧,是贯通南北的驿城大道,不远处就是皇家驿站。在这里,一抹新绿释放出春的信息,冰雪的白交融生态的绿,生态的绿映衬天空的蓝。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个世界本来就很美,只是需要我们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须晴日,站在报业大厦的顶楼远眺,晴空万里,日新月新年新万象更新——老乐山风景尽收眼底,金顶山画卷徐徐展开;大楼周边绿植环绕,似绿被子包裹着的森林,富含氧离子,供你劳累之余,漫步小树林河道旁,来一个忙里偷闲的小憩;值得向你推荐的还有隔墙而立的公交西站,它告诉人们,驻马店四通八达的城市公交,都市范浓烈。

天时地利人和。驻马店日报人有一个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站在报业大厦瞭望,她是离高铁最近的大楼,站在高铁旁,她是离报业大厦最近的高铁。更令人回味的是,高铁不打扰夜深人静的报人,报人无意叨扰南来北往的高铁,相安无事而又相得益彰。它的象征意义在于,“一起向未来”的力量不可阻挡。国家大动脉辐射各地,助力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报人也乘上时代的列车,在参与见证记录新时代新征程上疾跑——文章看落笔,论议驰后先;破石出至宝,决高泻长川。

上新吧,驻马店!

新闻人,人生漫漫,唯有作品不朽!用脚下的泥土积淀心中的深情,用每一篇精品力作闪耀新闻理想的光芒!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平台建设要想把得准、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新闻人的磅礴力量。供稿员、管理员、评论员“三大员”只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精准发力,才能多上稿、上优稿、出精品。

放飞心情,陶醉自我,放弃忙碌的日子,静下心来,看一看你奋斗的城市,感觉或许不一样。

“太震撼了,不愧千年绝技”“2022年春节看到的最美烟花秀”……2月9日晚,在确山县老乐山景区,一场持续一个多小时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表演精彩绽放。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多个官方抖音直播间、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同步直播,引来各地网友60余万人次的围观,让这场“大型铁花秀”迅速火遍网络,通过新媒体矩阵助力让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讲述正在发生的故事、正在发展的故事,这就是新闻的力量。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沐浴在春天里的驻马店,万木吐翠,山花烂漫,生机盎然。在中心城区开源大道与乐山大道交会处,高耸着集天中元素于一体的文化地标——天中柱。

天中柱又名天中塔,始建于2007年,高59米,是56层花岗岩塔层。天中塔呈方锥形向上递进,象征驻马店奋发向上的锦绣未来。

天中柱柱体基座的大小浮雕,记录了出生于天中大地的圣祖先贤和发生的重要事件。这些经典画面表现的是天中历史记忆。塔基四面嵌有4块高浮雕,西面是“盘古开天辟地”,北面是“周公定天中”,东面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南面是“古代五杰”——“千古一相”李斯、散文家桓宽为上蔡人,著名思想家、法家代表韩非的故土在西平县,道家代表、唯物主义思想家范缜为泌阳人,文学家、史学家干宝为新蔡人。

草木蔓发,春潮涌动。如果说昨日青空,只能夜谈春秋、打造奇妙夜,那么,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驻马店人自立自强,一样值得自豪和骄傲——

今天的天中大地,以大地为纸,以奋斗作墨,天中塔下,一座朝气蓬勃的城市日渐崛起。

今天的天中大地,是一个有厚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地方,是一个蓬勃兴起、不断演绎精彩故事的地方,也是一个有大文章可做的地方。900多万驻马店人,正锚定“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目标,发力“593460”重点工作(“五大行动”“九大集群”“三大计划”“四项工程”“六项举措”“十项改革”)。从备受关注的“国际农都”到前景光明的“中国药谷”,从锚定“院士经济”到招商引资,驻马店在新赛道多点开花,正成为“跃马天中,逐鹿中原”的投资热土。

从春天出发,时代大潮澎湃。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要把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推进“十大战略”破局起势落到实处,让2022年成为一个更出彩、更精彩的驻马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每位新闻人,以青春之名,站在新起点,逐梦新征程,瞭望突飞猛进的驻马店,记录千年驿站的新变化,传播青春驻马店的好声音,讲述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温暖人生、感动人性的故事,树立现代化驻马店的崭新形象!

实干就是王道!拼过就是闪耀!用心用情用力,走深走实走新,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传播正能量,记录时代脉动、凸显百姓情怀。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初心不改,更有妙笔生花。“导向为先,平实之处见高度;细节为基,具体之中见真情;创新为翼,传承之中见新意”是我们的职业精神与操守。“致广大而尽精微”——捕捉感人瞬间、讲好暖心故事,及时传达最新动态,胸容丘壑,笔绘山河,回应社会关切是我们的本分。我们曾见证了靠“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精神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靠奋斗、智慧、汗水,必将见证以“中国药谷”“国际农都”为代表的现代化驻马店一步步走来。

春日至,农事始,鸡未鸣,耕者起。播下希望的种子,静待收获的时节。在这个孕育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携手出发,奋斗向未来!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