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热点聚焦

长了“双排牙”,该不该拔?

2022-03-18 0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果出现恒牙 已经萌出,乳牙尚未及时正常脱落,应拔除未脱落的乳牙。如果不及时拔掉,等它们完全自行脱落,需要三四个月至一年的时间,这对于恒牙的生长有很大的影响。如可以让孩子啃苹果、甘蔗、玉米、花生等耐嚼的食物,这样能够对乳牙产生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

开栏语:

健康中国2030战略提到了“三健”运动,包括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体重,健康口腔放在了第一位,可见其重要性。本期起,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驻马店口腔医院开设《口腔健康我先行》栏目,帮您掌握各类口腔健康知识,让您与自己的牙齿“白头到老”。

“我孙子的牙齿怎么长成两排了?”“双排牙到底是怎么回事?”生活中,当老人发现自己的孙子孙女长出“双排牙”时往往非常心急却又不知该怎么办。那么,“双排牙”到底该不该拔呢?

儿童换牙期,乳牙脱落和恒牙萌出关系十分密切。孩子六七岁时,乳牙就已经基本完成使命,自动脱落,随后恒牙逐渐萌出。但是,有些孩子恒牙已经长出来了,相应的乳牙却迟迟不肯“退位让贤”。恒牙被迫“委曲求全”,从后面萌出,形成一前一后双排牙。在口腔医学中,这种情况被称为乳牙滞留。

之所以出现乳牙滞留,是因为:其一,营养供给好,牙胚发育早,乳牙没脱落时,恒牙等不及就冒头了;其二,饮食精细,乳牙牙根未得到充分的刺激和锻炼,和牙槽骨紧密相连,导致乳牙不易脱落;其三,乳牙出现龋坏,情况严重时造成乳牙根吸收障碍,造成乳牙不能及时脱落。

一般情况下,“双排牙”会导致新生恒牙萌出异常,对孩子颌骨发育、咀嚼功能、面部美观造成影响。同时,不利于牙齿清洁,牙齿间滞留的食物残渣,容易形成牙垢和牙结石,导致口臭,甚至可能诱发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口腔炎症性疾病。

因此,很多家长认为“乳牙会自然脱落不用拔”是错误的。当恒牙只萌出1/3或者2/3,且前排牙齿还没有松动的情况下,建议家长要有耐心,让孩子多吃硬的食物,比如啃苹果、咬玉米等,以促进乳牙自然脱落。

如果出现恒牙

已经萌出,乳牙尚未及时正常脱落,应拔除未脱落的乳牙。因为未脱落的乳牙会占据相应恒牙的位置,导致新萌出的恒牙侧方萌出,造成牙列不齐。如果不及时拔掉,等它们完全自行脱落,需要三四个月至一年的时间,这对于恒牙的生长有很大的影响。

驻马店口腔医院口腔专家提醒,家长应循序渐进地给孩子吃一些硬度适中、可撕拽的食物。如可以让孩子啃苹果、甘蔗、玉米、花生等耐嚼的食物,这样能够对乳牙产生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双排牙”拔与不拔,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如果家长不确定,建议及时带孩子到口腔机构检查,切勿耽搁。

(郭诗玮)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