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邓超人民日报撰文:演员要写好伟大时代布置的“作业”

2022-03-18 17:12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身上有陕北一代代治沙人的影子,我们从“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治沙模范郭成旺、全国治沙英雄牛玉琴等前辈身上,提炼出人物坚韧不拔的毅力——生活在沙漠边,一代又一代用扎草方格等方式,以巨大的勇气、高远的志向,完成毛乌素沙漠变绿洲的壮举。

原标题:用心演绎奋斗者的故事

(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新时代电影人是巨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创作经历中,我对这一点感受很深。

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创作者需要不断去感受时代,体验生活,了解鲜活的人与事。我在这一过程中愈发感到,自己被现实里生动的中国故事和人物形象所感动、所召唤。2020年,我参与了脱贫攻坚主题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创作,联合导演并出演了“陕北篇”《回乡之路》单元。在剧本创作初期,我和俞白眉导演深入陕北采风,这一“扎”,如获至宝。中国大地上发生着如此波澜壮阔的故事,有这么多充满魅力、充满情感的现实人物!这种真实,为创作带来无穷力量。

对新时代演员来说,“信念”植根于伟大时代,“具体”来自无数奋斗者的故事。采风结束后,我们很快创作出主人公乔树林的形象,这个角色汇集了多个深深感动我们的现实人物。他身上有“沙地苹果创始人”张炳贵的影子。电影中的乔树林为了让荒沙披绿、长出“金果果”,遇到重重困难,现实中的张炳贵历尽艰辛,通过15年试种和技术改良,终于在2018年让苹果树大面积挂果,将300亩低矮稀疏的“老汉林”荒沙梁改造成经济林园。他身上有陕北一代代治沙人的影子,我们从“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治沙模范郭成旺、全国治沙英雄牛玉琴等前辈身上,提炼出人物坚韧不拔的毅力——生活在沙漠边,一代又一代用扎草方格等方式,以巨大的勇气、高远的志向,完成毛乌素沙漠变绿洲的壮举。他身上还有那些默默奉献的教育工作者的影子。采风时,我们被一位到大山里支教的女教师深深感动。她在说到“我在这,不能走”时落泪了,为了娃娃们,为了下一代,为了家乡,她最终选择留下来。

后来,我们请所有这些可爱、可敬的原型人物来到现场,客串影片最后一场戏“沙里沟中学校庆”,和主人公一起接受观众发自内心的喝彩。我想,乔树林不是一个人,他是脱贫攻坚壮举中千千万万辛勤付出的可爱的人们,所以他有着植根大地的深沉力量,这力量也能传递给表演者。

塑造好中国形象,还要深深望向历史。电影《金刚川》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故事,我在其中饰演步兵连长高福来。有一个情节是战士们没有任务,现场很安静,高福来双眼看向前方,他蓦地回身一看,漫山遍野的战士,都是那么年轻,那么可爱。年轻的他们离开家乡,背起行囊,拿着有限的枪支弹药,毅然奔赴战场。我意识到志愿军战士也是像我们一样的血肉之躯,为了祖国和人民,用鲜血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值得我们用电影作品讲述好。

在这部电影里,高福来的最后一组镜头,是被敌军轰炸而壮烈牺牲的画面。为了演绎好,剧组工作人员在地上挖了一个洞,把我的下半身埋在里面。埋进洞里的时候,我看着眼前那座战士们誓死保卫的桥,看着在水里英勇战斗的战士们,一刹那,我被高福来这一人物带到了历史现场,从内心变成一名真正的战士。可以说,这些最可爱的人的真实故事,成为我们表演最重要的养分来源。

作为一名演员、导演,要完成好伟大时代布置给我们的“作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用情用力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电影作品,塑造好鲜活、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邓超)

(作者为电影演员、导演)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