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推动基础教育迈上新台阶

2022-03-19 20: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扩大基础教育供给,在“有学上、学好上、上好学”的递进关系中,“有学上”最基础,这就需要增加学校数量,尤其要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 吴燏函

民族复兴的基础在教育,而整个教育的基础在中小学。

日前,我市12个教育项目集中开工: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续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53所,其中学前教育项目53所、小学51所、初中33所、高中16所,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近年新高。这是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深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的题中应有之义。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2012年以来,我市普通高中在校生增加3万人。2015年以来,市中心城区每年增加中小学在校生7000余人,存在校舍不足的短板。扩大基础教育供给,在“有学上、学好上、上好学”的递进关系中,“有学上”最基础,这就需要增加学校数量,尤其要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在硬件投入上,还要大力推进校园标准化建设,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兴资办学。

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教育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抓住重大机遇,开创教育新局面。驶入新时代的基础教育不仅要求“学有所教”,更要“学有优教”。我们应该将提质增效作为驻马店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坐标,继续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优质教育核心,大力推进“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相结合,让教育不单单是“成绩单上的数字”,更是培育三观、练就本领的摇篮。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以前,一块旧黑板、拼凑的课桌椅、破旧的教室是学校的全部。如今,学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宽敞明亮,还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但配套设施这么齐全的学校里,谁来教?没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基础教育的质量就难言真正提高。在提升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方面,我们依然要下大力气、出真招,在收入待遇、职称评定、编制等方面,应让更多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享受到政策优惠,同时也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的道德情操、行为准则直接影响学生的人格养成,关乎育人成效。把严格制度规定同健全日常教育督导相结合,能促进广大教师以身作则、立德垂范,让良好师德师风浸润人心、传之久远。

基础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是关系每个家庭的最大公共产品。推动基础教育迈上新台阶,必须充分发挥各责任主体的优势作用,形成合力,让基础教育朝着公平而有质量的方向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