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驻马店:担当高效抢抓落实 事竞一流再谱新篇

2022-03-20 12: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把蓝图变成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把一个个目标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抓什么、怎么抓,全会给出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实现路径---只要按照全会提出的“对标省市委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对标群众热切期盼,把标准调到最高,把状态调到最佳,养成高效行动、高标落实、追求卓越、...

驻马店网讯(滑清泉 高君瑞/文 弓华静 谭啸/图)

春潮涌动处,奋进正当时。

3月18日,一个看似寻常的日子,但对驻马店而言,却又是一个接续奋进再谱新篇的关键时间刻度。 

这一天,市政府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分解交办《市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向全市政府系统发出动员令,鲜明提出:用一季度“开门红”引领“全年红”,以“全年红”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筑牢根基,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领先。

146项具体目标任务,涵盖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定民生实事涉及我市的任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事项,以及市定惠民工程确定的重点任务,处处彰显为民情怀,件件关乎高质量跨越发展。

会议现场,10个县区政府、3个管委会和68个市直单位一一向市政府主要领导递交《目标责任书》。

“责任书既是任务书、军令状,更是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验其效!”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坚定‘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决心和干劲,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字字珠玑、点点琅玕,声声充满期待,奏响了“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最强音。

回望亮丽成绩单就“十四五”精彩开篇

铿锵的步履中,2021年渐行渐远。

然而于“十四五”而言,这一年既是开局之年,又是奔向2035远景目标的新起点---驻马店经济在爬坡迈坎之路上砥砺前行,在天中大地迈出转型发展的坚定步伐,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乐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戮力同心、奋楫笃行,用辛苦指数换来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用亮丽的成绩单点亮驻马店的未来。

这一年,综合实力大幅增强:生产总值完成3082.8亿元,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增长7.2%,增速居全省第五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居全省第五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居全省第三位。纳入省“三个一批”项目288个,集中开工五批802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年度投资1955.7亿元,10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 1462.4 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49%,在全省月度综合排名中均居第一方阵。

2

这一年,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全年粮食总产161亿斤,实现“十八连丰”,居全省第二位。“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全省第一位。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加快建设,“国际农都”破题开局,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加工转化率70%。

4

这一年,发展活力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第七位,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研发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技术合同登记额21.8亿元,居全省第一方阵;柔性引进院士19名,“院士经济”带动正阳花生、平舆防水、泌阳花菇等产业引发裂变效应,书写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鲜活范例。

……

3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指标,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见证着大家这一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他们用肩膀扛起责任,用行动诠释担当,用发展成果检验落实成效,奋力写就“十四五”精彩开篇。

奋进:高效行动高标落实奔向目标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迈步新的赶考之路,驻马店将以怎样的姿态在“换道超车”中实现领跑,接续交出高质量答卷?

“新的一年,我们将聚焦市委实施农业‘五大行动’、工业‘九大集群’发展、服务业‘三大计划’、科技创新‘四项工程’、对外开放‘六项举措’、深化‘十项改革’决策部署,高效闭环抓落实,善作善成争一流,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个清晰目标,言犹在耳,正化作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向着开启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新征程奋力冲刺。

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全会指出,抓落实是政府的主要任务和永恒主题,人人都是落实主体。从“创先争优抓落实”“协同推进抓落实”“营造氛围抓落实”“奖优罚劣抓落实”,到“勇于担当抓落实”“做好当前抓落实”,情真意切、谆谆教诲,努力让抢抓落实成为主流、成为干部的行为风尚、成为政府的鲜明特质。

“实施产业兴市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关键要抓好产业背后的企业和项目,处理好政府、企业、市场关系和存量、增量、变量问题。”

“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科研院所平台作用,加紧实施科技创新“四项工程”,确保既定的科技创新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抓紧抓实‘三个一批’活动,持续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

“把项目建设作为练兵场、赛马场、大考场,确保按时完成有效投资、有形进度,圆满甚至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今年,市中心城区谋划确定了4大类271个城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78.3亿元,各责任单位、实施单位、项目企业要科学安排时序进度,趁天抢时,加紧实施。”

“省定民生实事、市定惠民工程,社会关注度高,务必优先保障、加快进度,力争6月底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10月底前‘大头落地’。”

……

把蓝图变成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把一个个目标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抓什么、怎么抓,全会给出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实现路径---只要按照全会提出的“对标省市委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对标群众热切期盼,把标准调到最高,把状态调到最佳,养成高效行动、高标落实、追求卓越、事竞一流的习惯,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再谱新篇、更加出彩” 计日可待。

众望:强化答卷意识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关键要干字当头、实干为要。

“要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真正把自己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应尽的义务尽到位。”

“要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相互补位,夯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责任链条,确保工作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

“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绩效奖惩机制,切实树立‘以工作实绩论英雄、以落实成效定奖惩’的工作导向。”

工作干得好与坏,能力作风是关键。全会提出,抓好落实,必须有一支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我们要强化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升抓落实、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空杯心态’,主动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科技金融、应急处突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加油、充电’,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

“坚决摒弃小进即满的落后思维,坚决克服故步自封的精神状态,破除思维定势、创新思路方法,全力破解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创新难等发展难题和土地、人才等要素瓶颈,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要大力弘扬‘雷厉风行’‘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把‘事不过夜’‘立说立行’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在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中,赢得主动,夺得先机。”

“要时刻以感恩之心对民、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为人民用好权、履好职、尽好责。”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切为了建设现代化驻马店,一切为了人民幸福指数提升。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与会者众口一辞:扛稳如山责任,保持拼搏劲头,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