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一代宗师谢良佐

2022-03-21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谢良佐说,人性当中最难克服的就是自己的本性,一定要从本性当中最难克服的地方克服。谢良佐因为这件事成就了“良佐去矜”的千古佳话。谢良佐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只有虚心学习,才能有收获和成长。北宋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谢良佐逝世,终年54岁,谥号“文肃”,清道光年间从祀孔庙。

记者 李贺建

大家都知道程门立雪的故事,但对“良佐去矜”的故事知之甚少。“良佐去矜”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驻马店市上蔡县人谢良佐身上。

谢良佐生于北宋时的上蔡,早年师从程颢、程颐两位理学大家,号称“程门四先生”之一,人称“上蔡先生”。谢良佐一生最重要的成就在于发展程朱理学。谢良佐创立了上蔡学派,在程朱理学的发展中充当着桥梁作用。

谢良佐能有这么大的成就,与他能吃得别人吃不了的苦及对待学问非常虔诚谦虚的态度分不开。29岁时,他在学问上已有了不小的成就。他去向程颢请教时,程颢对他很恭敬,待以客人之礼。但是谢良佐却正色道:“我是来向先生拜师问学的,甘愿做先生的弟子,不应该享受这样的待遇。”

程颢不得已将他安排在一个小屋里居住,那间小屋非常简陋,四面墙壁透风。谢良佐去的时候正值冬天,大雪纷飞,所以学习生活在这间屋子中非常的不容易。在这种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中,他坚持了下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段经历带给他的收获远比苦难多。

除此之外,谢良佐还严于律己,即使生活再怎么不容易,过程再怎么艰辛,他都坚持每天写日记,而且每次在做一件事之前都会对自己进行反思,一旦发现自己违背了日常的礼仪规范,就会惩罚自己。

谢良佐说,人性当中最难克服的就是自己的本性,一定要从本性当中最难克服的地方克服。他认为修身当中最大的障碍在于“矜”,刚愎自用、自欺欺人、骄傲自大都是因为“矜”引起的。他和程颐分别一年之后再次相见,程颐问他一年中有什么收获,谢良佐回答去掉了一个“矜”字。程颐听后非常高兴。

谢良佐因为这件事成就了“良佐去矜”的千古佳话。有这样的自我认识和严格的自我要求,大概就是他成功的原因吧。谢良佐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只有虚心学习,才能有收获和成长。

谢良佐的“格物穷理”论,上承二程思想,下启朱熹“穷理”学说,又开陆九渊“人皆有是心,心皆具是理。心即理也”的先河。

谢良佐还用禅学解释《论语》。他认为,自秦、汉以来,开门教授《论语》者,不过是分章析句而已。魏、晋以后,读者更少。既不知读其书,也不知圣人心。虽欲读之,也不得要领。圣人辞近指远,辞有尽而微旨无穷。有尽者可求助于训诂,无穷者要领会深远的精神。犹如观人,他日识其面,今日见其心,虽改容更貌,人则如故。所以难读。同声然后相应,同气然后相求。只有使“本真”的心恢复,才可深懂《论语》的微旨,受到启发,久而久之,学习的益深,行为益显著,知视听言动皆符合于理,心与天地同流,体与神明为一。至此,则会深信“辞近而指远”。

谢良佐对湖湘学派尤其是对创始人胡安国的影响甚大。正如黄宗羲所说,“先生(指胡安国)之学后来得于上蔡者为多”。而谢良佐对心学的影响集中体现在张九成身上。朱熹指出:“上蔡之说,一转而为张子韶,子韶一转而为陆子静。上蔡所不敢冲突者子韶尽冲突,子韶所不敢冲突者子静尽冲突。”

朱熹称谢良佐“上蔡髙迈卓绝宏肆,善开发人”。他认为谢良佐“以生意论仁,以实理论诚,以常惺惺论敬,以求是论穷理其命意皆精当,而直指居敬穷理为入德之门,尤得明道教人之纲领”。

北宋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谢良佐进士及第,中进士后,曾任河南渑池、湖北应城知县。

北宋建中靖国元年,谢良佐被人推荐,受到宋徽宗的召见,被派往书局任职,后又斥为管库,监管京西竹场。他认为宋徽宗的年号“建中”与唐德宗的年号相同,很是“不佳”,还说皇帝“不免播迁”,因此得罪了徽宗皇帝,被关进监狱,废为平民。北宋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谢良佐逝世,终年54岁,谥号“文肃”,清道光年间从祀孔庙。

明末清初,思想家黄宗羲在《宋元学案》中说:“程门高弟,予窃以上蔡为第一”“上蔡固朱子之先河也”,被尊为一代宗师。

谢良佐的许多修身名言被后人奉为“座右铭”,如“人须先立志,立志则有根本”“莫为英雄之态,而有大人之器,莫为一身之谋,而有天下之志,莫为终身之计,而有后世之虑”等。

两年前,黄淮学院博士刘汉生编著的《<上蔡先生语录>注译评》一书出版发行。在此书出版发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这本书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对挖掘、整理传统文化,以及繁荣驻马店当代文化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

刘汉生说,作为“上蔡先生”的乡党,我们不仅应该知道谢良佐这个人,还要知道他的事迹,更要宣传他的历史贡献,让天中人都能够受到教益,以古代的圣贤作为楷模,传承圣贤的精神和思想,像古代君子一样,言行有规范,做人有节操,做事有底线。这样的话,我们做学问才有根本,做人才有根本;有了根本,将来就可以枝繁叶茂,就可以不断自我成长。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