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实施惠民工程 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 ——访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

2022-03-22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桂霞说,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开”总要求,全部启动实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全市共组建27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强化对医疗费用检查化验收入占比、医务性收入占比等指标的监测,控制次均门诊费用、次均住院费用增幅,并将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纳入了市重点工作“17110”推进机制督...

记者 高元元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全面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工作中,我市卫生健康体育事业面临着新形势、新格局、新目标和新要求,如何奋力完成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绘就的“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蓝图及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3月21日,记者采访了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

强力推进民生工程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在“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但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卫生健康体育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总量缺乏与配置不合理现象并存,城乡、区域、层级之间医疗资源布局结构不合理,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短板,需加强提升。李桂霞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医疗卫生的民生项目建设,将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中医院新院区和市妇幼综合体项目建设列入今年的市定惠民工程。

目前,这三所医院都有了实质性进展。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的可研、环评、水保方案编制、地震安全性评价、地灾评估、压覆矿产资源评估、文物勘探、氡气监测等前期手续已经办理完毕;不动产证、工程规划证已经办结,施工许可证正在按程序申报;主体工程各基础专业图纸设计完成,图纸审查基本结束,正等待图审公司出具图纸审查合格证书;场区施工道路、办公区、生活区配建全部完成,施工降水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支护完成90%,基础垫层部分浇筑约2000平方米,预计2025年底前完成。

市中医院新院区项目的选址、用地规划和规划条件已于3月2日通过了市规委会,项目建议书已提交市发改委审批,前期手续正在有序推进,计划年底前进行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底前完成。

市妇幼综合体项目由市政府平台公司市豫资公司具体筹建,目前该项目的土地勘察报告和考古报告已完成,计划今年上半年进行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底前完成。

以点带面试点先行 持续深化医共体建设

聚焦基层百姓就医需求,紧盯医疗资源流动堵点,合理规划县域医共体建设,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惠民工程和民心工程之一。作为医共体建设国家级试点县,泌阳县在保障公立医院“六项投入”的同时,对乡镇卫生院按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在编人员经费(基本工资和单位承担的“五险一金”)由县财政全额承担,在工作经费和人员工资上解决了后顾之忧,为全市县区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县区全覆盖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李桂霞说,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开”总要求,全部启动实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全市共组建27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强化对医疗费用检查化验收入占比、医务性收入占比等指标的监测,控制次均门诊费用、次均住院费用增幅,并将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纳入了市重点工作“17110”推进机制督导事项,实施动态监测、每月通报、及时督办、对账销号。

积极统筹建设资金 增加资源服务总量

“对标《河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市卫健体委将积极协调筹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资金,统筹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建设,到2022年底,力争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按照《关于完善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的意见》,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待遇,所有乡镇卫生院实现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公益二类绩效管理;积极推进紧密型乡村一体化管理,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择优实行‘乡聘村用’,并解决好村医养老保险问题。”李桂霞信心满满地说。

李桂霞介绍,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保障资金投入,统筹所需资金,及时发现、主动解决计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如期实现目标任务。

补齐健身设施短板 夯实全民健身基础

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是2022年驻马店市“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重点惠民工程,已纳入市政府工作目标任务。

李桂霞说,市卫健体委作为牵头单位,已经将该工程建设任务分解至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今年底以前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至少新建两块社会足球场,新建或改建两处多功能运动场(含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市中心城区建成天中广场智慧健身园。

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将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为核心,统筹安排项目资金,积极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尽快将项目纳入本地建设规划,尽早开工建设,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李桂霞表示,市卫健体委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公共卫生安全为底线,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体育工作,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奋力谱写卫生健康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