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动态

天中古国探秘之三 从“房国”“吴房”到“遂平”

2022-03-22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所发现的东汉吴房长张汜请雨摩崖石刻(也称“吴房石刻”),记录了东汉永初七年(公元113年)吴房县长张汜率主簿及官属为民祈雨成功的史迹,石刻就在今遂平县文城乡文城村向南15公里的石龙山上,也佐证了当时的吴房县城很可能就在现在的文城村,而这个吴房县城当是房国的故城所在。

□ 赵心田 赵新春

房国故城文城遗址。(资料图片)

房国,是尧子丹朱后裔的封国,祁姓。相传丹朱与舜争权失败后,被流放到丹水地区,即今天的河南淅川县境内,故称“丹朱”。丹朱死后,其国被灭,族裔迁居到汝水之滨的今遂平县一带,建立房国。

西周初年,房国因与周王室联姻被封为伯爵侯国,后降为子爵。今本《竹书纪年》记载,周成王年间“命世子钊(后来的康王)如房逆女,房伯祈归于宗周”。《国语·周语上》记载:“昔昭王娶于房,曰房后……生穆王焉。”西周前期康王(成王子)、昭王父子两代君主都娶房国之女为妃,“周天子”周穆王(姬满)就是房后之子。房国在西周中期以前,很受周王室重视,与周王室保持着良好的姻亲关系。

进入春秋时期,随着周王朝国势衰弱,房国也在楚国北侵东扩中风雨飘摇。《左传·昭公十三年(公元前529年)》记载:“楚之灭蔡也,灵王迁许、胡、沈、道、房、申于荆焉。”楚国灭掉蔡国时,房国人同时被迫迁到今湖北省房县荆山一带。公元前527年,楚平王继位,各侯国“皆复之”,房国人回到房国故地。但从此以后,房国成为楚国的附庸国,本来就十分微小的诸侯地位荡然无存。

周敬王十四年(公元前506年)秋冬之季,吴国军队在蔡国等国帮助下攻入楚国郢都,包括房国在内的楚国附庸小国纷纷背楚附吴,以报被楚灭国之仇。吴王阖闾的弟弟夫概趁阖闾征楚,在吴国自立为王,阖闾闻讯急忙撤兵归国,打败了夫概。楚国得到喘息机会后,很快将这些附属小国陆续吞并,这次房国彻底覆灭,房人又被南徙。房国故地被楚国封给流亡到楚的吴人夫概,史称“吴房”,又因房地有堂溪城,夫概又称“堂溪公”。周代房国从西周武王封国,到春秋末年被灭,存国500多年。

到西汉时,在今遂平县的西部建立吴房县、中东部建立灈阳县。一直到南北朝和隋代,由于连年战争,人口锐减,两县合并为一县,或称吴房,或称灈阳。唐代元和十二年(公元817年)十月,丞相裴度挂帅征伐淮西,李愬雪夜入蔡州,一举讨平淮西蔡州长达50年的藩镇割据,改吴房县为遂平县。自此至今,“遂平”之名1205年未曾更改。

关于房国故城的位置,我们比较认可学者何光岳的看法。何光岳《房国的来源和长迁徙》认为:“房、防相通,《路史·国名纪丁》谓丹朱封防,今遂平西南四十里吴房故城,疑为周武王灭商后所封。”这里所说的“吴房故城”即文城故城,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在今遂平县西南20多公里的文城乡文城村小文城庄的四周。遗址周长3210米,现存城垣残高1米~4米,是一处保存相对完好的春秋时期古城遗址。“文城”在当地俗语中称“吴集”,“文城”当为“吴城”的讹称。近年所发现的东汉吴房长张汜请雨摩崖石刻(也称“吴房石刻”),记录了东汉永初七年(公元113年)吴房县长张汜率主簿及官属为民祈雨成功的史迹,石刻就在今遂平县文城乡文城村向南15公里的石龙山上,也佐证了当时的吴房县城很可能就在现在的文城村,而这个吴房县城当是房国的故城所在。

也有学者认为房国故城在今遂平县城老城区。其遗址平面略呈长方形,城垣周长3774米。出土有铜镞、布币及陶鼎、豆、罐及石斧、刀镞等,多为春秋遗物。孰是孰非,有待考古发现的进一步论证。

房国的地域,包括现今遂平县大部、驿城区西北部及西平县西南部等邻近地区。

房国被楚吞并后,房人以国为姓,为房姓。历史上的房姓人,汉代见于《汉书》的有房凤、房扬,东汉有司空房植,南北朝《魏书》立传的有房法寿家族,隋代《隋书》立传的有房恭懿、房彦谦、房晖远,唐代《唐书》立传的有房玄龄、房琯,《五代史》立传的有后唐房知温等。明代《汝南志》和清代《汝宁府志》记载的本地房姓人,有明清时期汝阳县(今汝南县)的房安(历官监察御史、山东右参政、四川右参政)、房楠(历官湖广副史、陕西参政),以及房景敭、房景敏、房景敞、房预、房桂、房赞、房堂、房观、房韶、房文等。据2015年7月21日统计,驻马店市(不含新蔡县)有房姓人口5401人,其中男性2875人。

堂溪公夫概是概姓、暨姓和堂溪姓的始祖。据2016年统计,时驻马店市(不包括新蔡县)没有概姓和堂溪姓,但有堂姓3人、溪姓5人,不知道这几位堂姓、溪姓人士是否由堂溪姓而来。暨姓的一部分,据《姓氏考略》注引《鼠璞》称:“暨为概姓所改。”2012年,笔者曾接待过从江西省上饶市骑自行车到驻马店的暨明甫先生,据称他是夫概的第84代孙,专门来寻访始祖夫概的遗迹。他介绍,夫概于公元前505年奔楚封为堂溪公,公元前503年佐周敬王征讨猃狁(今陕西和甘肃地区的一个部落),出征时正值东方晨光初露,顿觉暖流遍身、信心倍增,遂改“概”之“木”为“旦”,以“暨”为名,后裔即以“暨”为姓。夫概墓俗称“吴王塜”或“吴王坟”。明嘉靖《汝南志》卷之三陵墓记载:“吴王塜,在遂平县西七十里,吴王阖闾弟夫概奔楚,封于此,为棠谿氏,故有塜。”吴王塜在今驿城区沙河店镇西北隅沙河北岸。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