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东航坠毁客机的一部黑匣子找到了 还有这些最新情况

2022-03-24 09:00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坠毁客机飞行员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 孙世英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航班3位飞行员飞行执照和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符合局方要求。

1

这是被发现的黑匣子(视频截图)。     记者从3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的一部黑匣子已于当日被发现。

2

3月23日,位于广西藤县的东航MU5735客机坠机事故现场,民航、法医、物探等多方面专家冒雨进场调查。

3月23日下午,“3·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在广西梧州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情况。

坠毁客机的一部黑匣子已找到

记者从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的一部黑匣子已于23日被发现。民航局航安办主任朱涛在23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天发现的黑匣子外观破损严重,初步判定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

全力寻找另一部黑匣子

记者在客机坠毁事故现场看到,由于持续下雨,现场泥泞不堪,搜救人员携带工具全力搜寻。目前,指挥部正组织力量全力搜寻另一部黑匣子。23日下午,搜救人员动用专业设备,对事故现场地面以下的区域进行探测,同时将以主要撞击点为中心,扩大搜索半径,展开拉网式搜寻。

据悉,坠毁客机装有两个飞行记录器,其中飞行数据记录器安装在客舱尾部,记录时长25小时左右,记录参数约1000个左右;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安装在货仓尾部,可以记录4个通道声音,记录时长大约2到3个小时。

客机坠毁时航路上天气适航

民航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客机坠毁时,航路上天气适航,无危险天气。根据机组与空管单位地空通话记录,该机自昆明起飞一直到航路上突然下降高度之前,机组与空管单位均保持正常的通信联系。

坠毁客机符合维修放行标准和适航要求

东航云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世英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坠毁客机是2015年6月22日引进,飞机维修一直严格按照维修技术方案实施,技术状况稳定正常。起飞前,飞机符合维修放行标准和适航要求,正常放行。

坠毁客机飞行员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

孙世英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航班3位飞行员飞行执照和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符合局方要求。机长在2018年1月聘为B737机型机长,飞行总经历时间6709小时,第一副驾驶飞行总经历时间31769小时,第二副驾驶飞行总经历时间556小时。目前了解到,3位飞行员平时的表现都很好,家庭情况也都比较和睦。

东航航空运力较充足,不会因部分飞机停飞受影响

孙世英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东航正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飞机的停飞并不代表波音737-800必然存在安全隐患,而是一种遇到突发重大事故后的应急反应,是一种对旅客负责任的行为,一切还是要以调查组的结论为准。东航将严格按照民航安全管理规定,有序开展相关工作。目前,东航航空运力比较充足,航班不会因为部分飞机的停飞受到影响。

多方专家冒雨进场调查

力争尽快确定飞机残骸范围

记者3月23日在位于广 西 藤 县 的 东 航MU5735客机坠机事故现场看到,民航、法医、物探等多方面专家在冒雨进场调查。

一名受访民航技术专家介绍,他们要根据现场情况,测算对比飞机轨迹,“可能会根据飞机轨迹测算结果适当扩大勘察范围,争取在今日内确定现场飞机遗骸分布。”此前现场工作人员用无人机探测测算,核心碎片区面积约4580平方米,离散碎片区面积约3046平方米。

23日上午,受连续降温降雨天气影响,事故现场湿滑泥泞,对搜寻工作造成一定影响。22日紧急开辟的一条通往事故核心现场的道路已经修通。为方便雨天行走,工作人员在路上铺设了一条竹编小道。记者现场了解到,工作人员计划采取更多措施,以减轻降雨的影响。 

相关链接

坠机事故为什么要找到黑匣子

东航客机MU5735坠毁事故牵动人心。目前当务之急是全力搜救,查明事故原因,而其中关键就是黑匣子。

黑匣子是判断飞行事故原因最重要及最直接的证据。虽然叫黑匣子,其实它的颜色不是黑的,这只是约定俗成的一个名字。它的正式名字是飞行信息记录系统。在电子技术中,把只注重其输入和输出的信号而不关注其内部情况的仪器统统称为黑匣子。飞行信息记录系统是一种典型的黑匣子式的仪器。为了方便,业内人士都叫它黑匣子,传到社会上,公众也知道飞机上有个黑匣子。

飞行信息记录系统包括两套仪器:一个是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实际上就是一个磁带录音机。从飞行开始后,它就不停地把驾驶舱内的各种声音,例如谈话、发报及其他各种声音响动全部录下来。但它只能保留停止录音前30分钟内的声音。第二部分是飞行数据记录器,它把飞机上的各种数据即时记录在磁带上。早期的记录器只能记录20多种数据,现在记录的数据已可达60种以上。其中有16种是重要的必录数据,如飞机的加速度、姿态、推力、油量、操纵面的位置等。

有了这两个记录器,平时在一段飞行过后,有关人员把记录回放,用以重现已被发现的失误或故障。维修人员利用它可以比较容易地找到故障发生的位置;飞行人员可以用它来检查飞机飞行性能和操作上的不足之外,改进飞行技术。一旦飞机失事,这个记录系统就成为最直接的事故分析依据。为了保证记录的真实性和客观性,驾驶员只能查阅记录的内容而不能控制记录器的工作或改动记录内容。

为了确保记录器即使在飞机失事后也能保存下来,就必须把它放在飞机上最安全的部位。根据统计资料,飞机尾翼下方的机尾是飞机上最安全的地方,于是就把这个黑匣子安装在此处。黑匣子被放进一个(或两个)特殊钢材制造的耐热抗震的容器中,此容器为球形或长方形,它能承受自身重力1000倍的冲击,经受1100℃的高温30分钟而不被破坏,在海水中浸泡30天而不进水。

为了便于寻找它的踪影,国际民航组织规定此容器要漆成醒目的橘红色而不是黑色或其他颜色。在它的内部装有自动信号发生器,能发射无线电信号,以便于空中搜索;还装有超声波水下定位信标,当黑匣子落入水中后可以自动连续30天发出超声波信号。有了以上这些技术措施的保障,不管是经过猛烈撞击的、烈火焚烧过的、掉入深海中的黑匣子,在飞机失事之后,绝大多数都能被寻找到。根据它的记录,航空事故分析业务进展了一大步。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