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托起一片艳阳天 ——平舆县人武部党委联合驻地教育部门拥军助教纪事

2022-03-28 09:37 来源:驻马店网 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1年12月20日一早,王珂带着一袋红薯粉条和一面锦旗到县人武部表示感谢。军地联合 决不让一个“军苗”落伍掉队 曹英华调入平舆县人武部工作有两年半左右。曹英华和安树宾继续带领英姿飒爽的人民子弟兵,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用党的温暖和爱的真情托起一片艳阳天。

记者 王新军 通讯员 骆清俊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近日,平舆县人民武装部院内,红旗飘扬,队伍整齐,前来参观的莘莘学子正在聆听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双拥”故事……

援建扶贫 让帮扶的学校有“军队元素”

平舆县十字路乡是距离县城最远、经济基础最弱、交通路况最差的贫困乡镇,乡里最大的行政村曹庄村人口7600多人,可该村曹庄小学生源曾一度流失严重。曹庄小学现任校长王翠英说:“过去的曹庄小学,现在叫‘曹庄八一小学’;过去学校生源不足100人,现在有240多人;过去校园环境不忍目视,现在面貌焕然一新。”曹庄小学,始建于1998年春季,地处河南省平舆、上蔡、项城三县交界处,经过岁月的风吹雨打,大门锈迹斑斑、瓦片参差不齐、教室四壁破旧、道路坑洼积水、操场杂草丛生、围墙斑驳不堪。

2017年,平舆县人武部扶贫的春风吹开曹庄小学的大门,经过5年38万元的投入建设,加上2020年协调县教育局投入50万元,曹庄小学旧貌换新颜,教室宽敞明亮,操场全部硬化,校园鸟语花香,现已成为平舆县硬件设施最好的偏远小学。

2020年5月29日,黄淮平原麦浪飘香,平舆县人武部的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在修葺一新的曹庄八一小学举行。平舆县人武部政委曹英华、部长安树宾与曹庄八一小学240多名师生庄严肃立,向国旗行礼,齐声高唱国歌。少先队员向曹英华和安树宾献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并把写有“倾真情援建八一小学,树典范培育红色后人”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曹英华和安树宾手里。

曹英华为学生送去三句话共勉:一是少年有志,国家有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二是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三是学习就能放飞梦想,勤奋就能健康成长。

王翠英热泪盈眶地说:“学校脱胎换骨,有了‘八一’的元素,学习军人风采,强自身素质,做阳光少年。校园充满无限生机,老师心态也稳了,教育质量也就上来了,学生也不流向县城而增加家庭开支了。全体师生一定会把县人武部的真心帮扶转化为行动,在这片土地上干出光彩的事业。”

“安宁的生活来之不易,成长的目的就是报效祖国。”2021年9月,平舆县人武部与县教育局经过调研,在县第一小学创建了平舆县第一少年军校,首批报名的军校学生有2500多名。

曹英华告诉笔者:“建好一所少年军校,目的是帮助青少年从小种下爱党、爱国、爱军、爱民、爱社会主义的种子。”

安树宾表示:“少年军校是对少年儿童进行国防教育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

平舆县教育局局长李松勇激动地说:“通过与军人的接触和军营环境的熏陶,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更能磨砺少年儿童不怕困难、勇于吃苦、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的精神。我们一定要把这所学校办出特色。”

排忧解难 真正让军属体会到荣誉感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就要解决军人和军属的实际问题。”平舆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曹政委,您好!我是现役军人家属王珂。首先向您汇报一个好消息:我的职称评审通过了。非常感谢您!您的善举不仅代表着关心,也凝聚着真情,让我获得了当军嫂的荣誉感。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做一名好教师、好儿媳、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爱人的工作,为部队的强军梦作出我们家属应有的贡献。”这是一名海外维和军人的妻子王珂给曹英华手机上发来的一条短信。

王珂是平舆县老王岗乡一中的一名英语教师,2012年参加工作。丈夫张旭洋,2007年12月入伍,至今仍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很少回家探亲。平时,王珂一边教书,一边带着两个上幼儿园的女儿,同时还要照顾在家务农并且年迈多病的公婆和父母,母亲还身患残疾,所有家庭的负担都落在了王珂一个人肩上。

2021年国庆节,正逢职称评定,王珂想通过职称晋升来增加收入,减轻家庭负担。可是,平时王珂家里负担重,与人交往少,在测评中票数不高,落选了。王珂就去县人武部找到曹英华,把自己的情况一五一十地讲述给曹英华听。曹英华听后很受触动,就安排政治工作科向王珂丈夫张旭洋的部队和王珂所在学校核实情况。得知张旭洋正在海外维和并在任务中多次立功,王珂任教以来爱岗敬业并获得多项个人荣誉后,曹英华当即在王珂的来信上作出批示:“请政治工作科将王珂老师反映的职称评审一事转县教育局依规办理。”很快,县人武部与县教育局积极协调,顺利解决了王珂的职称评审问题。

2021年12月20日一早,王珂带着一袋红薯粉条和一面锦旗到县人武部表示感谢。曹英华坚决拒收红薯粉条,只收下一面写着“排忧解难办实事,心系家属一家亲”字样的锦旗。

军地联合 决不让一个“军苗”落伍掉队

曹英华调入平舆县人武部工作有两年半左右。他经常讲:“军民鱼水一家亲。军人子女的上学问题要更多关注,决不让一个‘军苗’落伍掉队。”

曹英华多次到平舆县中小学校了解军人子女在校上学情况和学生对国防知识掌握程度。2020年,在曹英华、安树宾的协调下,县教育局与县人武部签订了《平舆县军人子女教育管理实施意见》,保证军人子女都能就近优先入学。

2022年元宵节刚过,一位叫张成丽的军人家属在县人武部见到曹英华激动不已:“真没想到县人武部这么快就协调好了我两个孩子的入学问题,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身为军嫂的尊崇,也更加坚定了我在家为爱人解决后顾之忧,使其安心服役的信心。”

张成丽的爱人张紫阳现在山东青岛服役,2008年12月由平舆县入伍,儿子张哲硕、女儿张佳琪之前在跨世纪童星幼儿园上学,2022年元旦搬到平舆一号院,原来的幼儿园离家较远,接送不方便。张成丽了解到县人武部能够解决这类问题后,遂来到县人武部政工科。曹英华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县教育局,很快就协调到县直幼儿园就读。

远在青岛服役的张紫阳也给曹英华打来电话:“首长帮助解决了我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坚定了我献身国防的信心,坚定了我争做一名好军人、好战士的决心。”

类似解决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的事例还有很多。据了解,近三年,通过县人武部和县教育局联合协作机制,保证了6批次380多名军人子女进入心仪学校就读。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曹英华和安树宾继续带领英姿飒爽的人民子弟兵,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用党的温暖和爱的真情托起一片艳阳天。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