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人民日报和音: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2022-03-28 16:01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解决乌克兰危机,各方应该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乌克兰的主权安全应当得到维护,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同样应当得到尊重,欧洲的和平稳定值得捍卫,其他国家的和平稳定同样值得守护。大国之所以为大国,关键在于其推进和维护国际和平的责任和能力。

原标题: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和音)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必须支持劝和促谈、推动和平发展、捍卫公平正义。时间将证明,中国主张是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开创人类更美好未来的正确方向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乌克兰危机的爆发,让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更加错综复杂。面对动荡多变的国际形势,只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拿出智慧、勇气和担当,才能作出正确选择。

乌克兰危机发展至今,是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愿看到的。有关事态再次表明,国家关系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才是国际社会最应珍惜的财富。然而,在此关键时刻,个别西方国家出于一己之私利,一边对局势发展“拱火浇油”,一边指责其他国家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公正立场,甚至宣称“现在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选择站在历史哪一边的时候”。这种“你不听我的,就是站在历史错误一边”的霸权逻辑和公然要求其他国家选边站队的言行,本身就是看不清历史大势、没有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体现。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必须支持劝和促谈。面对乌克兰危机,是劝和促谈还是挑动对立,是平息战火还是煽风点火,是追求共同利益还是谋求一国私利,是非功过,历史都将公正地记上一笔。中国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这是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的判断,也是着眼长远、维护和平的正确选择。解决乌克兰危机,各方应该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美国和北约也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中国主张有利于避免紧张局势升级,体现了以和为贵的理念,展现了真正的大国担当。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必须推动和平发展。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各国人民殷切期盼和平发展。主张和平,反对战争,这是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忠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从未侵略他国,从不搞代理人战争,从不寻求势力范围,从不参与军事集团对抗,是和平与安全纪录最好的大国。解决乌克兰危机,当务之急是继续对话谈判,避免平民伤亡,防止出现人道主义危机,早日停火止战。中国一直在为和平尽力,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必须捍卫公平正义。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中国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解决乌克兰危机,乌克兰的主权安全应当得到维护,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同样应当得到尊重,欧洲的和平稳定值得捍卫,其他国家的和平稳定同样值得守护。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这是解决危机的长久之道。中方乐见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平等对话。

大国之所以为大国,关键在于其推进和维护国际和平的责任和能力。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维护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和平合作和公道正义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时间将证明,中国主张是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开创人类更美好未来的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