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中国药谷”的确山强音 ——确山县助力“中国药谷”创建走笔

2022-03-29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目前,确山县已发展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经营主体200多家。其中,骨干生产加工龙头企业10家、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100多家,已成功培育出“豫天源”“天中艾”“爱必励”“菡艺”“启明”等中药材品牌,实现中药材就地转化4万吨/年,年产值达4亿元。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李 璞

驻马店市作为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当前,驻马店市正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奋力打造“中国药谷”。

如何助力“中国药谷”、作出“中国药谷”的确山贡献、奏响“中国药谷”的确山强音?笔者日前进行了深入走访。

建好产业园 引来大项目

“你好,魏总。确山县这边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咱们合作成立公司的营业执照马上办好。”近日,笔者前往位于确山县瓦岗镇的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采访时,见到董事长刘根福在打电话。刘根福在电话里称的“魏总”,是国内赫赫有名的修正药业的一位高管,是该公司指派专门负责和确山县的中药材种植、仓储、研发合作事项。

挂掉电话后,刘根福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经过前期的不懈努力,修正药业和确山县的合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修正药业和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一家公司——正源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扩大确山县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保护特有的中药材品种,并进行科技研发。

在瓦岗镇政府附近,确山县中药材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建设正积极推进。“前几天一直下雨,延误了工期,不然项目会进展得更快。”陪同采访的镇干部说。

确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建伟,见证并参与该县中药材现代化农业产业园谋划、立项、布局、实施的全过程。“我县的中药材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可谓‘高大上’,既有生产基地、仓储物流中心、检测中心,又有配套的电商服务中心。”他自豪地说。

对于中药材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建设,确山县可谓争分夺秒。该项目于1月4日举行开工仪式,该县多次召开推进会、协调会,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笔者在项目实施进度汇报材料上看到这么一段话:“中药材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的仓储物流中心项目于今年2月完成园区施工道路和临建设施工程、3月完成园区所有建筑±0.00以下全部工程、4月完成园区所有建筑主体工程、5月完成园区所有建筑内外装饰工程、6月完成园区所有建筑消防等安装工程、7月上旬收尾竣工。”这种力度和速度的双重要求,彰显了确山县委、县政府“项目为王”的理念和赋能“中国药谷”的行动自觉。

做优中药材 扎下深根基

确山县有着“豫南药乡”的美誉,全县共有道地药材品种2000多种。其中,植物类药材1200多种、动物类药材700多种、矿物类药材100种。2007年,确山县被评为河南省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确山夏枯草”于2016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20年入选河南省区域品牌农产品。

为了更好地助力“中国药谷”创建,确山县围绕“增体量”努力壮大规模,围绕“有质量”加快调整结构,围绕“扩增量”突出转型升级,围绕“蓄能量”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构建特色生产体系和现代产业形态,奋力走出一条中药强县之路。

“我们着力以规模种植带增产,利用确山县中药材种植的地域优势和品种优势,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具体来说就是突出抓好‘三进三化’,即进入专业园、进入合作社、进入市场循环,努力实现中药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确山县相关负责人说。

笔者了解到,确山县把培育中药材品牌作为撬动中药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在树品牌上,“豫天源”“天中艾”等中药材品牌省内外知名,确山县被广州白云制药等国内知名药企指定为原料采购地。在优品种上,加快对百蕊草、苍术、白头翁、山荆芥、猫爪草等道地中药材的育苗技术攻关,培育一批以“确”字冠名的道地中药材产品。在提品质上,以夏枯草、半枝莲、白花蛇草等中药材为重点,通过标准化种植及信息化管理,制定中药材生产SOP技术操作规程,提升确山县中药材品质。

确山县委、县政府鼓励和支持县内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做精做强,打造全产业链;推进专家体系建设,围绕中药产业创新发展,建立院士领衔、专家带头、技术人才支撑、乡土人才补充、技术能手兜底的五级人才体系,目前已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重点实验室、研究所10个。目前,山东大学药学院与确山县就中药材品种保护等的合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做强药产业 拉长产业链

“助推‘中国药谷’创建,需要全过程、全产业链的努力,不仅要把中药材种好,还要加工好、研发好,提升附加值。”该负责人说。

目前,确山县已发展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经营主体200多家。其中,骨干生产加工龙头企业10家、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100多家,已成功培育出“豫天源”“天中艾”“爱必励”“菡艺”“启明”等中药材品牌,实现中药材就地转化4万吨/年,年产值达4亿元。

位于确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省鼎复康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片剂、软胶囊、淫羊藿提取物等50个品种。目前,确山县正在推进淫羊藿苷提取项目建设,建成后,年可加工淫羊藿3000吨,年产淫羊藿提取物300吨。

与鼎复康药业一路之隔的上海(确山)全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中医药开发与应用,现有1条生产线,年转化中药材1.8万吨,实现产值1.6亿元。

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常年与加多宝集团、广西花红药业、陕西地道药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1年被加多宝集团指定为加多宝夏枯草原材料良好种植基地。

确山县的艾茶、艾绒、艾柱等产品和中药贴剂、膏剂、粉剂、外用液体及艾草制品,都呈现异军突起之势,广受消费者欢迎。

我们相信,“中国药谷”的创建,必将为确山县中药材产业壮大提升插上腾飞的翅膀;确山县中药材产业的壮大提升,也必将为“中国药谷”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