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打好七大攻坚战 描绘教育新画卷 ——《驻马店市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解读

2022-03-29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建立名优学校、幼儿园结对帮扶机制。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

记者 王 伟 黄育南

日前,市委办和市政府办印发《驻马店市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以实施五年攻坚行动为抓手,以优先发展、统筹兼顾、分级负责、促进公平为原则,深化基础教育领域改革,破解基础教育发展瓶颈,补齐短板,推动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攻坚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到2026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及续建公办幼儿园214所、义务教育学校365所、普通高中30所,其中中心城区(含市直、驿城区、开发区、示范区、高新区)新建、改扩建及续建公办幼儿园22所,义务教育学校53所,普通高中4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在93%以上,普惠幼儿园占比在85%以上;创建10个优质特色义务教育集团,至少有2个县区达到区域优质均衡;高考一本上线率明显提升,有2~3所普通高中进入全省名优普通高中行列;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全部消除大班额;全市中小学校全部达到《河南省中小学校数字校园评估标准(V2.0)》。

攻坚行动主要有七大重点任务:

——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攻坚行动。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把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每个县城新建3~5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办园。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支持政策,引导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有质量的普惠性服务。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严格落实《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管委会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推进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总结推广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经验,提升融合办学水平,承办好全国学前融合教育论坛。

——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攻坚行动。

坚持规划先行。依法落实《条例》,市、县区政府、管委会组织编制“十四五”期间《城镇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及《农村中小学布局规划》。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将建设中小学校纳入“县区长工程”强力推进,将学校建设任务作为县区必须完成的民生工程;探索建立教育项目代建机制,实行教育项目交钥匙工程。办好农村学校。推动农村小学向乡镇所在地集中,中学向城区集中。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至2026年底,确保每个乡镇新建、改扩建2~3所寄宿制小学。

——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提升攻坚行动。

加大普通高中建设力度。按照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及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对学校办学条件的新要求,编制普通高中建设规划,满足消除大班额和新课改走班制教学需要。至2026年底,各县区结合实际增加1~2所标准化普通高中。支持民办普通高中发展。通过内引外联等措施,积极引进国内知名普通高中来我市办学,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开展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创建活动,采取“一事一议”“一校一策”办法,与国内一流普通高中加强合作交流。至2026年底,争取有2所普通高中进入全省一流名校,创建3~5所省级综合性示范学校、10所省级示范性教学创新基地建设学校、30个普通高中省级示范性学科。

——实施特殊教育升级攻坚行动。

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增加各学段残疾儿童青少年的入学机会。通过持续实施学前融合教育,带动全市提高特殊教育质量。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至2025年底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7000元以上。加快推进我市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

——实施教师队伍提质攻坚行动。

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强化师德师风评价,将师德师风评价结果运用于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工作中。深入开展“驻马店市优秀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严肃查处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行为。严格落实“市县按照不低于当地教师工资总额的1.5%~2.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要求,把本地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实施新入职教师、中小学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常态化培训。至2023年底,完成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全员培训;至2026年底,高质量完成基础教育教师360学时继续教育任务。建立一批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工作室,培养一批具有领军能力的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培养4000名市级骨干教师,建成300个名师工作室,培养乡村首席教师300名。按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及各项津补贴,把教师工资发放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创新职称评价方式,拓展农村中小学教师职称晋升通道,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加快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至2022年底基本实现保障对象一人一套。加强编制动态管理,配足配齐教师编制,拓宽教师补充渠道。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加大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完善偏远乡村中小学教师走教制度。引进国家、省知名校长和优秀管理团队来我市办学治校。

——实施教学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重视情境教学,打造高效课堂。配齐专职教研员,建立教研员培训制度,组织教研员开展课题研究。建立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教研员每学年要听评课并讲授公开课、示范课。对教研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将教研员培训费用和教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照不低于教研员编制总量70%设置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推进“互联网+教育”,升级“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建立中小学教学数字资源库,推进优质数字教学资源普及行动,利用信息化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助力“双减”的落实落地。开展适应高考综合改革要求的培训,建立完善学情研判机制,通过组建精干培优教师团队、建立优秀生培养档案、引进外部培优资源、成立跨校培优名师团队等方式提高培优效果。根据财政管理和教育综合改革需要,对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和激励。通过财政拨付、建立教育基金或设奖励资金专户等形式对管理先进、成绩突出的学校和个人予以奖励。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各学校探索多渠道筹措资金办法,建立教育教学奖励基金,形成“一校一策”的绩效考评标准,奖励作出突出贡献者。

——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攻坚行动。

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2023年前完成对市、县两级学校的管理职责调整。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建立名优学校、幼儿园结对帮扶机制。落实教育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意见,引导符合条件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逐渐转为公办学校,力争于 2022年底前取得成效,2023年全部完成并做好总结收尾巩固工作。用3年时间分批完成“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并作为选拔任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事项的优先条件,加快推进校长去行政化。研究“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两依据、一参考”高考录取办法,尽快适应新高考,迎来新突破。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分配生政策,逐年提高分配生比例。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严格执行房产周期学位认证规定,逐步实行“大学区制”,化解义务教育“择校热”“择班热”。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评价导向。严格落实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