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市农科院:科研结硕果 聚力再出发

2022-03-29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与张新友院士合作开展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优质专用花生新品种培育及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围绕花生新品种选育、种质资源创制开展了联合攻关。与张秀荣研究员合作开展“芝麻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联合攻关,从根本上解决了芝麻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今后可以像收割小麦一样收割芝麻。

记者 陈诚 冯帅

去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农科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创先争优开新局”教育活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带领全市农科系统干部职工把握机遇、探索创新,高质量谋划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种业技术 科技创新结硕果

2021年,市农科院以党建为引领,持续营造崇尚科学、爱岗敬业、锐意创新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年实施科研课题88项。推荐小麦、玉米、大豆、芝麻等90个农作物新品种参加国家、省级各类中间试验。审鉴定通过农作物新品种6个,集成创新小麦“两减一增”、大麦玉米一年三熟青贮饲料、花生“一选四改”、芝麻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等我市优势作物和特色作物的绿色、高效、高产优质配套栽培技术16项,组织实施国家科研项目7项。承建的9项国家、省综合试验站项目,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其中食用菌综合试验站项目在2021年度国家产业技术体系考评中排名第一。实施的省科技攻关“绿色优质大豆新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院市合作共建项目和“四优四化”花生、蔬菜、食用菌项目及省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驻花6号选育与推广应用”、市重大创新专项“驻豆23农机农艺配套技术示范”等项目稳步推进。

提升研发平台 科技成效大跨越

制定省地方标准青贮大麦、青贮玉米一年三熟生产技术规程和茄子杂交制种技术规程2项。获21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建设的海南加代育种基地科研基础设施基本完备,为玉米、大豆、花生、芝麻、蔬菜等南繁试验提供了坚强保障。与张新友院士合作开展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优质专用花生新品种培育及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围绕花生新品种选育、种质资源创制开展了联合攻关。与陈剑平院士合作开展“小麦黄花叶病抗性资源材料创制与应用”项目,鉴定抗性资源材料531份,筛选出抗黄花叶病小麦新品种17个,在我市示范推广130万亩。与张海洋首席专家合作开展“抗裂蒴宜机收芝麻新品种选育及示范”项目,示范推广抗裂蒴芝麻新品种豫芝NS10、豫芝ND837。与张秀荣研究员合作开展“芝麻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联合攻关,从根本上解决了芝麻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今后可以像收割小麦一样收割芝麻。

厚植服务优势 农业发展开新局

种质资源是生命延续和种族繁衍的保证,种质库为研究农作物的起源和进化、培育农作物新品种奠定了丰富的物质基础。

为加大对具有天中特色优势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为选育优良品种打下坚实基础,市农科院结合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工作,扎实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利用。目前,市农科院种质资源库保存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8134份。

同时,依托国家和省产业技术体系、“院市共建”“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省、市科技特派员行动等开展技术服务活动242次,服务群众1.2万多人次,发放技术手册4万多份。遂平农科站建设郑麦1860、郑麦119、遂选101等优质小麦基地3.2万亩,带动种植15万亩以上,并全部由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平舆农科站在各乡镇(街道)建设芝麻示范基地12个,示范面积7000亩,累计推广白芝麻新品种近40万亩。

市农科院负责人介绍:“新起点,新使命。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标志性、先导性工程,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作出具体部署,因此做好2022年的农业科研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树牢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发展理念,探索有效机制与模式,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辐射带动全市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