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以高质量检察履职 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郑清朝

2022-03-29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加强调查研究,对严重影响我市形象的电信网络诈骗、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非法捕捞水产品等多发高发犯罪,全面总结案发情况和特点,深刻分析案发原因,掌握犯罪发生发展的规律,提出可行的惩防对策,推动形成党委政府主导、政法机关专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整治格局,减少犯罪的发生。

记者 代廷伟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的关键之年。”近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郑清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全力推进“三四五”工程,锚定“ 两个 确保 ”“ 十大 战略 ”,突出“593460”发力方向,以高质量依法能动履职护航驻马店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抓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做实维护政治安全“四大工程”,有效防范各类政治安全风险。在继续保持对邪教高压打击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防范邪教组织的滋生和发展。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强系统源头治理,着力打早打小,促进常治长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立足职能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坚持宽严相济、依法精准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妥善办理非法集资、土地征收、社会保障等涉众型、敏感型经济金融犯罪案件,确保在办案件不添乱、保稳定,全力做好检察环节各项维稳工作。

扎实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的原则,处理好维稳与维权的关系。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停访息诉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多措并举、综合施治。做实“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和“六防六促”活动,做好重点人员和矛盾隐患全面排查梳理。对排查出的信访案件,要把“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落到实处,结合办案切实加强释法说理,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消化在诉讼中,防止矛盾激化,守住“五个不发生”底线,实现“三零”创建目标。

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加强轻伤害等常见多发小案的分析研判,减少对抗、戾气,和睦邻里、和谐社会。持续用心关爱未成年人,对收买、不解救、阻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坚决依法追诉、从严惩治。回应群众“安全需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脚底下、舌尖上、头顶上、邮袋里的安全。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头办信、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制度,聚焦事要解决,减少重信重访,化解信访积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深做细做实诉源治理。加强调查研究,对严重影响我市形象的电信网络诈骗、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非法捕捞水产品等多发高发犯罪,全面总结案发情况和特点,深刻分析案发原因,掌握犯罪发生发展的规律,提出可行的惩防对策,推动形成党委政府主导、政法机关专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整治格局,减少犯罪的发生。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常态化、针对性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和以案释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预警社会、引领社会法治意识,促进社会内生稳定,实现更高层面、更高水平的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检察听证,着力提高听证质量,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促进案结事了。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权力”“保护权利”的结合点和落脚点,根据案情依法灵活运用监督纠正、以抗促和、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穷尽手段、化解矛盾,坚决避免“就案办案”“一抗了之”“不支持了之”,着力破解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切实解决好那些申诉多年、旷日持久的群众揪心案。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