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河南确山:叔侄三烈士 血染滇豫皖

2022-03-30 21: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九英、张九龙烈士旧居现在是朗陵街道的红色教育基地——张九英纪念广场。李付民回忆,他上小学、初中的时候,学校曾邀请见过张九英、跟张九英一起干过革命的老前辈给他们讲张九英烈士的事迹。

马勤功 张红

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任店镇曹庄村赵庄村民组,是革命烈士赵进先、赵海静、赵海滨的家乡,赵进先、赵海滨、赵海静三人是亲叔侄。赵进先大革命时期即投身革命,解放后任昆明军区后勤部长,1960年9月由边疆返回昆明途中因车祸殉职,被认定为革命烈士。1948年4月,怀着身孕的赵海静开枪诱敌掩护战友突围,壮烈牺牲,时年25岁。1943年共产党人赵海滨在安徽灵璧对日作战中牺牲,时年18岁。叔侄三烈士,血染滇豫皖。英雄的事迹荡气回肠,英烈的精神令人景仰。2022年3月10日,确山县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的几名志愿者来到赵庄村,寻访英雄的足迹。

微信图片_20220330202858

拜访赵海静烈士的弟弟 张红 摄

生于1945年的赵国胜和生于1958年的赵国富兄弟是赵海静的亲弟弟,并没有见过姐姐赵海静的他们一直珍藏着赵海静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他们带领志愿者先后来到赵进先、赵海静、赵海滨烈士的出生地。这些院落里,有的房屋已几经翻盖,有的还保留着原有的面貌。土坯房旁的青砖红瓦,新院里留存的残砖旧墙,诉说着时光流逝和岁月变迁。多年前,赵进先、赵海静、赵海滨在这些院落里出生、成长,在附近的学校里读书,直至后来走上革命的道路。

赵家三叔侄为什么会走上革命的道路?赵庄村民组赵进先烈士旧居里的一份资料里这样写道:

1925年夏,赵进先的家突然被军阀匪军抢劫一空,刚16岁的赵进先被捆送到了正阳县,几度被打得皮开肉绽、死去活来,匪军逼他招认自己是土匪。赵进先坚贞不屈,后家人借钱将其赎出。从此,赵进先家贫如洗,赵进先也因此失学。家庭遭劫、个人受辱,赵进先对军阀当局的反动统治产生了极大愤恨。经学校老师介绍,他投身冯玉祥部当兵。年轻的赵进先从此踏上社会,为寻找真理奔走四方。

微信图片_20220330202905

寻访烈士旧居 张红 摄

旧居还留有一份民政部原副部长潘友謌于赵进先逝世二十周年写的《赵进先同志在确山革命斗争片断》一文,里面这样写道:“赵进先同志那种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公而忘私,对敌人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那种对同志热诚相助,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优秀品质,那种艰苦朴素、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的良好作风,堪称为人表率,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赵进先目睹蒋介石的国民党军队与日寇作战一触即溃,断定国民党不能领导抗日战争、拯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遂回到确山县家乡,和我豫南地方党组织取得联系,在农民群众中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330202910

赵进先烈士旧居 张红 摄

旧居里一份赵进先侄子赵海舟写于2013年的回忆录里,也写到赵进先在确山组织农民抗日、动员家人支援革命的情景,“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个中国共产党员自觉的责任感和自我牺牲精神的体现,这种精神对今天要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我们来说仍然是一笔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1960年5月,赵进先殉职几个月前,赵海舟和七叔赵进先有过一次相见。那次见面,赵进先和他聊天的内容,多是家乡赵庄。赵庄吃水的水井,家乡的绿化问题,家乡的大沙河、栗树园,饱含对家乡的关切、对亲人的惦念之情。

赵国富告诉志愿者,在叔叔赵进先的影响和带领下,姐姐赵海静与堂姐赵海淑、堂哥赵海滨年纪轻轻就走上了革命道路。

微信图片_20220330202916

赵氏族人擦拭先辈赵进先烈士遗像 张红 摄

在确山,经党组织指导、批准,赵进先在黄山坡车站铁路林场开办“抗日保乡会干部训练班”,为革命培养有生力量;组织农民群众驱逐反动县长、打倒恶霸地主,鼓舞了全县人民的斗志;打入国民党确山县警察局任局长,利用这一特殊身份开展我党的地下工作,将一批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训练后派往多个联保政权任主要职务;赵进先还利用职务之便为省委提供机密情报,保护革命同志,为革命输送有生力量,有力地配合了竹沟根据地的革命斗争。

微信图片_20220330202923

赵海静烈士出生地 张红 摄

赵海静和赵海滨都有在竹沟抗日军政教导大队学习的经历。赵海静15岁走上革命道路,在家乡教妇女识字、宣传抗日。16岁,赵海静受党指派参加“抗日服务团”,宣传抗日,发动募捐。18岁,赵海静任湖北省云梦县胡金店区区委书记。25岁,赵海静经党组织安排,在周口商水邓城区开展土改工作,宣传党的土改政策,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和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后遭当地地主武装和国民党十一师抓捕。危急时刻,怀着身孕行动不便的赵海静命令同志立即突围,自己留下来吸引敌人火力做掩护。被捕后的赵海静不向敌人屈服,高呼永不叛党,壮烈牺牲。

赵海滨13岁参加新四军,随彭雪枫将军出师豫东、皖西、皖北抗日前线,转战睢县杞县永城亳州涡阳等地,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四师作战参谋、骑兵排排长。赵海滨18岁在安徽灵璧对日作战中牺牲。

微信图片_20220330202928

进先烈士骨灰安放仪式 赵大军 摄

2014年,在确山的赵进先亲属征得在北京的赵进先子女的同意,多方协调,将赵进先的骨灰从昆明迁回确山,安放到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同时,他们多方搜集资料,布置了赵进先在赵庄村的旧居。赵进先烈士的子女和亲属聚在一起,共同参加赵进先烈士骨灰安放仪式。

真理信仰的力量激励着一批批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英雄已逝,但英雄的精神代代传承,这个精神,成就和平年代勤劳、坚韧、朴实的家风。昔日赵家三叔侄为信仰血洒滇豫皖,而今,赵海静的弟弟赵国富一家就有三位党员。现年64岁的赵国富当了20多年的村民组长,有近20年党龄,赵国富的儿子儿媳也是党员。朴实的赵国富告诉志愿者,儿子儿媳如今在上海一家电子厂里打工,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来一次。他和老伴在家照料两个孙子,两个孙子在附近的小学校寄读,周末才回来。他和老伴种了二三十亩地,闲了还做点木料生意。这些年,家里盖起了楼房,置办了收割机、旋耕机等大型农机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赵国胜已经77岁,依然坚持务农。在志愿者结束此行向他们辞行的时候,赵国胜推上停在院门口的电动车,说上地里接锄草的老伴去。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