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驻马店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综合新闻

让每个孩子向阳而生

2022-03-31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办理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案件12件,发放救助金27.依托“向阳花工作室”,精心打造功能齐全、环境温馨,集询问区、检查治疗区、心理疏导区、司法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关护中心,为全面有效保护未成年人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赵艳

“一个未成年人连着一个甚至多个家庭。一个孩子涉罪或受害,则殃及一群人,社会的健康与和谐就会受到影响。非正常成长的孩子多了,社会不和谐的音符就会增多。”3月29日,平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伟锋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我院‘向阳花工作室’立足法律讲堂大平台,重点在预防上下功夫,为未成年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获得了省人民检察院和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的肯定以及全县广大群众的赞誉。”

近年来,平舆县人民检察院“向阳花工作室”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综合运用保护、打击、监督、教育和预防手段,着力推动未成年人双向保护、综合保护、全面司法保护,为未成年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决落实双向保护。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对未成年人进行双向保护。近年来,该院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58人,起诉58人。

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办理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案件12件,发放救助金27.6万元。对轻微犯罪未成年人不批捕36人,不起诉9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7人,2名涉案未成年人通过帮教考上大学。办案中,认真贯彻执行未成年人司法方针政策原则,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和特殊检察制度规定,开展法律援助、社会调查、亲情会见、心理疏导、跟踪回访,用专业知识和爱心、耐心履行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及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职责。

法治宣传丰富多彩。该院长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并向农村地区倾斜,实现由过去多集中在城区学校,到现在乡村偏远学校法治宣讲全覆盖的转变。至目前,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68次,发放宣传手册8万多册,受教育人数10万多人。在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射桥镇明德学校启动了“杨潜·一本书公益书屋项目”,捐赠图书1000多本。

专项行动依法监督。针对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多发生在宾馆、旅馆等场所,涉案场所未履行规定义务问题,该院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督促宾馆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并向公安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对辖区内宾馆进行检查。该院依法行政处罚4家旅馆,取缔无证经营旅馆2家,罚款金额4万多元。

针对校园周边售烟,该院向平舆县烟草专卖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因地制宜创新工作。该院建成启用占地面积240平方米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县教育局会签方案,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观摩活动30多次,受教育人数5000多人。依托“向阳花工作室”,精心打造功能齐全、环境温馨,集询问区、检查治疗区、心理疏导区、司法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关护中心,为全面有效保护未成年人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强化对青少年维权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编印《未检相伴 向阳花开》法治读本,免费赠送给中小学校,《向阳花香飘课堂内外》创新做法被《检察日报》转发。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