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通信科技

驻马店移动公司 用“数”“智”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01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物联网设备成为社会治安防控的重要力量   目前,该镇陈庄村村民房前屋后均安装了驻马店移动公司提供的摄像头、大喇叭等物联网设备,摄像头视频监控画面接入数字乡村平台,具备双向语音对讲、人物告警、运动告警、声音告警等功能,甚至连田间违规焚烧秸秆的行为都能被及时发现、干预,既实现...

驻马店网讯(记者 吴勇峰 董莉莉 通讯员 李文)近日,由驻马店移动公司承办的驻马店市“5G+数字乡村”观摩会在正阳县袁寨镇隆重举行。这标志着驻马店市进入“5G+数字乡村”建设新时代。

村“两委”干部从手机上就能看到村里的实时动态,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编辑,即可通过全村云喇叭发布最新消息;村里重点公共区域装上智慧监控,实现区域可视化……这是驻马店移动与正阳县袁寨镇打造的“数字乡村”标杆,助力正阳县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和谐、美丽乡村建设。

 数字乡村一张图 助力科学决策

3月23日,正阳县袁寨镇袁寨村党支部书记张瑞斌利用5G数字乡村平台向村民发布通知,实现了少接触、少跑路。在数字乡村平台疫情防控专题页面,返乡人员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返乡登记和健康上报,平台数据同步展示、实时更新,结合各地疫情风险等级,便于村委对异常人员及时布控,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5G+数字乡村平台由正阳县政府和驻马店移动公司共同打造,在袁寨镇试行。安装在袁寨镇人民政府综治中心内的数据大屏,综合展示袁寨镇的人口数据、疫情防控、治安联防、农业生产数据以及政务互动内容。该平台充分遵循“领导驾驶舱”的设计理念,通过对日常使用过程中沉淀的各环节数据,进行采集、汇总和可视化分析,提供“一张图”直观展示、“一张图”统计分析、“一张图”服务决策,形成线上调度和线下指挥有机统一,真正做到“数智赋能”。

 村民的需求,在数字乡村平台得到快速解决

村里广告牌被风吹歪了,通过“随手拍”及时上报村委解决;销售自家农产品、发布招工求职公告,打开手机就能实现信息共享;家中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打字,村委可以直接将电子表单转发给在外上班的孩子……简单便捷的功能,快速触达每村每户。村民的需求,在数字乡村平台得到快速解决,村委的日常管理效能,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得到极大提升。

作为村委和村民的“连接器”,数字乡村平台不仅提供了电脑端的一体化云平台,而且手机端的政务微信端口也可以操作,为村务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数字乡村平台对乡镇党委—党支部—网格—农户四级网格进行展示,结合事件上报统计数据,形成“治安有人管、矛盾有人解、困难有人帮、服务有人办”的农村社会环境,将村干部从每天繁杂的统计、上报工作中解放出来,“让数据多跑路,村干部、村民少跑腿”,大大提升了村委的管理效能。

 物联网设备成为社会治安防控的重要力量

目前,该镇陈庄村村民房前屋后均安装了驻马店移动公司提供的摄像头、大喇叭等物联网设备,摄像头视频监控画面接入数字乡村平台,具备双向语音对讲、人物告警、运动告警、声音告警等功能,甚至连田间违规焚烧秸秆的行为都能被及时发现、干预,既实现了村民看家护院保平安,又能向上连接到综治系统,还可以实现与雪亮平台的完整对接,成为社会治安防控的重要力量。

街头巷尾安装了摄像头、大喇叭等物联网设备。

春耕夏耘,树立在田间地头的5G“云广播”正式上岗,及时播报重要信息,保障村里的各项政策能够快速、高效、准确地传达给村民。

据驻马店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乡村平台是中国移动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探索和尝试。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该数字乡村平台功能仍在不断地充实完善,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