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父亲的三座房子(王玉珍)

2022-04-01 17:03 来源:驻马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收粮食更方便,父亲买了一辆翻斗三轮车,只可惜因为要搭建车棚,葡萄树被砍了,母亲承诺到夏天不仅给我买葡萄吃,还买香蕉、雪糕、糖葫芦吃,我也就不闹腾了,转头缠着父亲坐三轮车。

父亲1972年出生,是较早的一批外出务工者,并随着时代的发展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新产业工人,现在仍充满干劲。

父亲的第一座房子严格意义上是爷爷为他置办的,是1992年盖起的三间砖瓦房,高高的屋脊,粗大的横梁,每年春夏燕子回来衔泥筑巢,叽叽啾啾翩飞其间。厨房在院子右边,中间一条砖路,左边是泥地院子,经常圈出一片喂养鸡鸭,晴天尚好,一到下雨,泥泞非常,走中间的砖路也要异常小心,防止踩上去溅一身泥浆。一棵硕大的葡萄树,攀援着大门所在的三间泥巴草房,枝叶扩散开来顺势搭出半间凉棚。每到七八月份,我就开始搜寻一颗一颗变紫的葡萄,踩着高凳子,端着茶杯,伸手去够刚刚泛紫的葡萄,有时等不及洗干净,就剥皮下肚,空着杯子去,空着杯子回来。随着天气炎热,葡萄熟得越来越多,母亲就会拿剪刀一串一串剪下来放到大盆中,分给亲邻。我还曾作为使者,提着半篮翻过沟壑送给姑姑家,受到热情款待。

父亲每年在这座房子居住的时间很短,只有麦收、秋收和过年才会回来,幸好冬天很长,不到腊月便能回来,一直待到来年过了正月。我儿时对父亲的记忆也大多在冬日,尤其雪后,他喜欢早早起来,先用铁锹把院内积雪推成一堆,再拿一人高的竹扫把把积雪清扫一遍,等我起来看到的就是院内一个大雪堆,和带着一道道扫把印的干净地面。待吃过饭后,大雪堆便是我的玩伴了,与弟弟妹妹从屋里找出布条、扣子、白菜叶去装扮它,有时父亲还会用铁锹为雪堆修修型,让它看起来更像一个娃娃。

父亲的第二座房子是他跟我母亲勤恳俭省存出来的。跟随时代的潮流,外出务工的工资慢慢多了起来。为养育我们,也为更好地生活,父亲跟母亲都出去打工了,于2006年谋划盖一座两层的小楼房。我们很开心,父亲许我们每人一个单独的房间在二楼。已经打好两层楼的地基,奶奶却在此时检查出脑瘤,幸好是良性,在半年的手术、化疗中,慢慢康复,也花去了父母所有积蓄,只能借一些钱盖了一层平顶房,想着等几年缓过来,再盖另一层。

平房对麦收、秋收来说其实是非常方便的,收回的粮食运到水泥浇筑的房顶,几次太阳晒下来,麦子或者玉米用牙齿一咬就嘎嘣一声。那时父亲正值壮年,站在房顶把筐放下来,我们装满后由他拉上去,父亲黑黝黝的手臂拉动粮食时肌肉拉伸鼓起,尽显力量之美。待还完账后,院子过几年也被浇筑成水泥地了,终于不用担心下雨天溅一身泥浆或鞋子陷进去出不来了。

为了收粮食更方便,父亲买了一辆翻斗三轮车,只可惜因为要搭建车棚,葡萄树被砍了,母亲承诺到夏天不仅给我买葡萄吃,还买香蕉、雪糕、糖葫芦吃,我也就不闹腾了,转头缠着父亲坐三轮车。三轮车很威风,开在乡间小路上有力摇晃,一冲一顿地冒着黑烟,拉回金黄的粮食,往院子水泥地上一倒,形成最美的瀑布。启动翻斗倒粮食的画面我记忆犹新,那是作为农村人在心底对丰收的喜悦,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房子的第二层迟迟没有动工,前几年是因为家庭负担较重,无力去盖,后几年则是因为周围逐渐盖起了两层半小别墅式的房屋,无论样式还是隔热都备受喜爱,至于晒粮食类的实用性,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已不再被考虑。父亲与母亲商量干脆再攒几年钱,我们也盖一栋两层半的小楼。

2014年,父亲准备动工他的第三栋房子,已找好承包人和施工队,爷爷也是忙前忙后,加上麦收刚过不久,冠心病反复发作,最终需要到郑州做心脏支架手术。父亲在医院照顾爷爷,半月后回来,头发竟白了一半,我以为新房要像上次一样搁置了。这年我已经去读大学了,妹妹也读了高中,学费生活费陡然上升,忧心忡忡,没想到国庆节回来,父亲又在准备盖新房了。我很惊讶,父亲说爷爷这次手术因为新农合报销并未花多少钱,你们放心好好学习,家里供得起,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现在技术工人的工资不比白领差,只要踏实肯干,就能过上好生活。

年底,新房竣工了,等我放寒假回来,父亲已经刷好墙面,贴好地砖,我们几人如愿在二楼拥有自己的房间,柜子与床已摆放好,母亲新做了被子,晒过太阳后,软软香香。父亲在年夜饭上说:“没想到我还能盖起这种楼房,小时候在泥巴房里在想啥时候能住上砖瓦房,住上瓦房又想着水泥房,之后又想着楼房,现在真住上了。你们居然这么大了,我觉得我还没有老呢,还能继续干下去。人啊,一旦不干活,就完了,精神气就没了,别看我没上过大学,在思想上还是比较先进的,这是个好时代,踏踏实实干,就能过好。”

对于父亲这番话,我深以为然。无论在哪个岗位,勤奋努力始终是中国人最闪亮的本色。父亲质朴、勤恳但并不守旧,面对新形势新生活,积极尝试,陆续为新房购置了空调、油烟机、微波炉等生活用品,对于我们,更是鼓励要多走出去看看。

在大四即将毕业之际,我纠结于要不要就职于已实习了将近半年的公司,对这份工作不算喜欢,但若重新找一份,又需半年实习期才能转正。打电话询问父亲意见,他说:“你以后的路还长着呢,怎么这点勇气都没。”那一刻,被论文答辩、就业压力困扰的我又充满了力量,这股力量足以让我挣脱束缚,去认真听从内心的声音,做出心向往之的选择。如今我已在喜欢的岗位做着喜欢的事,毕业后的路曲折却丰富多彩,而父亲的路就在旁边陪伴着我,看着他坚毅的身影,我的心中就多了一些自信与果敢。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