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绘绿色画卷 守一城碧水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董胜昔

2022-04-02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提高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的同时,同步实施配套市政污水管网工程,并将雨污分流作为打通截污的“最后一米”,将污水干支管网和雨污分流管网有效连接起来,更好地填补管网空白区、织密截污纳污“一张网”,实现家家户户污水管、雨水管“双管”齐下,彻底解决中心城区基础设施短板问题。

记者 徐佳瑞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内源内治、外源外治、源头治理、点面结合’的原则,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练江河全域治理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以生态环境改善持续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今年,市委、市政府又把”练江河全域治理工程“作为市定11件惠民实事工程,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不断满足老百姓的亲水需求,力争在‘人水和谐’上实现突破。”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董胜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市还先后启动中心城区河湖连通项目、雨污分流项目、截污纳管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练江河重点片区综合治理。至目前,中心城区河湖连通工程已初见成效,45条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完成,中心城区雨水排水管网总长度达546.39公里,污水管网总长度达348.67公里。”董胜昔表示,“练江河发源于驿城区西南部,流域面积204平方公里,全长42.5公里,东西贯穿中心城区,在市内流经12公里,流经区域是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区人口的日益增多,市区现有污水处理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致使练江河水生态环境已超出了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力,流域水生态环境面临极大挑战。今年,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稳步推进‘练江河全域治理工程’,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让练江河水越来越清澈。”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分三期加快推进建设总处理规模为15万立方米/日的第五污水处理厂,一期3万立方米/日,占地约80亩,投资为1.75亿元,3月23日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开工,项目建成后,该厂将在现有日处理污水能力10万吨的基础上,提升到1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提高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的同时,同步实施配套市政污水管网工程,并将雨污分流作为打通截污的“最后一米”,将污水干支管网和雨污分流管网有效连接起来,更好地填补管网空白区、织密截污纳污“一张网”,实现家家户户污水管、雨水管“双管”齐下,彻底解决中心城区基础设施短板问题。

精准实施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工建设驿城区水屯镇和朱古洞乡污水处理尾水湿地净化工程,其中水屯镇处理规模为2000立方米/日,主要包括5个处理单元、占地6000平方米的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及配套设施等工程建设;朱古洞乡处理规模为300立方米/日,主要包括10个处理单元、占地1000平方米的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及配套设施等工程建设,削减练江河和陶河入河污染负荷。

科学施策提升水环境监管效能。进一步完善“在线监控、追踪溯源、立即整改”快速反应闭环机制,对练江河开展周监测、月通报,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提高监管执法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做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进水质改善。

“相信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和推进,将进一步提升练江河水生态保护修复能力,全面改善练江河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系统,逐步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董胜昔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