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市政协"积极发展农机合作组织,着力提高农业服务现代化专业化水平"双月协商座谈会发言(摘要)

2022-04-05 15: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关于持续改善农机作业基础和

配套设施条件的建议

市政协常委、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组长 许卫平

一、加强政策宣传,夯实群众基础。一要明确告诉农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是党的基本经营制度,农户承包权是法律赋予的用益物权,权利将长久存在。二要明确告诉农户,每块承包地边界都有GPS定位,信息全部采集固定存档在农业农村部,不能随便更改。

二、统筹谋划规划,夯实发展基础。一是结合我市二轮承包将在2024-2026年到期的实际,提前谋划,指导村民小组(发包方)实施“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延包方案,将农户承包地集中在1-2块。二是相关单位要将农业机械的通过性、作业率、大型与智能化发展方向等纳入高标准农田、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农田水利、公共交通、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规划,依法依规实施。三是以县区为单位,统一规划农机具存放、维修、农产品产地烘干和初加工等作业服务配套设施。四是市级要统筹谋划区域农机安全应急救援中心建设。

三、加快补齐短板,夯实作业基础。首先,县乡两级要严格规划要求,优化工程布局,切实解决田间道路和入田涵桥农机通过性问题。其次,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引导协调分散的农户,将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给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化经营,提高综合经济效益。第三,县区农业机械技术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指导乡村和农机合作社,规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依法申请设施农用地,解决农业机械存放房等建设用地合法合规问题。

 

关于破解农机专业合作社用地难问题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 任亚

调研发现,农机专业合作社普遍存在用地方面的困扰,农业机械面临“无处安身”的尴尬局面。为此建议:

一、要制定建设标准。农机合作社需要农机装备停放、维修、油料、配件等存放空间和机械进出通道,对场地建设有一定的要求,建议尽快出台我市农机合作社建设指导意见或标准,规范建设用地规模和技术标准,合理布局。

二、要完善用地政策。一是严禁新增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二是严格控制新增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等农业设施建设用地使用一般耕地。确需使用的,应经批准并符合相关标准。三是把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纳入乡村产业发展范围,确定辅助设施用地规模上限,保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合理用地需求。

三、要拓展用地来源。建议在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预留一定量的合理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将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节余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农机专业合作社库房建设,实现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对农业规模经营产业布局的优化引领;此外,应在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的基础上,在充分保障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研究出台政策,简化审批审核手续,支持农机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闲置场房、学校、宅基地,有效解决建设用地难问题。

 

引导农机服务组织规范化建设

促进农机服务组织融合发展

市政协委员、驻马店市长仑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黎文昌

我市农机专业合作化服务组织规范化建设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组织机构不健全,管理水平低。许多虽然名义上叫农机专业合作社,实际上为松散的联合体。

二、机制不健全,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落后,无法按照现代企业的方式运营。

三、基础设施不足,没有足够的场地、厂房,更没有专门的培训场所。

四、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没有专业的财务人员。

针对以上问题,对农机服务组织规范化建设及融合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完善组织机构、规范管理制度。健全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明确岗位职责,发挥各自的作用。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政策倾斜。加大引导示范合作社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从资金、土地、机械、培训、服务等方面体系化的政策支持引导。

三、加大对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组织的培训,重点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管理、机构管理、财务管理、人才管理、市场运营管理等人才的培训力度。

四、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社。由农机管理部门引导、推动,在各县区组成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社,充分发挥各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发挥农机合作组织优势

提高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河南农有王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江涛

一、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相关部门牵头加大以村为单位开展集中采购农机作业服务和整村土地托管模式的宣传推广力度,把这种模式推广到全驻马店。

二、因地制宜精准切入。由于村与村的基础条件与环境条件不同,在模式推广实施的时候一定要找准切入点,先从单项、农户需求度高、便于操作的作业环节集中服务切入,逐步实现多环节作业集中采购、全程作业采购、整村土地托管开展。

三、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将村集体经济增收纳入村支部书记年度考核重要指标,既实现为村民增收,又实现为村集体增收。只有这样我们的乡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伟大目标才能实现。

四、强化政策奖补支持。一是由涉农单位牵头加大对农机作业服务、土地托管国家政策奖补资金的争取力度。二是加大对现有涉农项目资金在实施方案使用上往农机作业服务、土地托管奖补倾斜。

五、规范服务质量标准。一是研究制定农机全程作业服务标准,确保作业质量,让农户放心。二是对作业机械安装可监控设备,加强监管,达不到作业标准的不予结算。三是指导合作社开展规范化建设,将作业质量纳入可追溯体系,在作业采购、招标时对于作业质量好、信誉程度高的合作社优先中标。四是鼓励农机合作社走联合发展之路。

 

关于扎实提升互联网+农机信息化

管理服务能力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河南省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运强

针对我市农机合作社长期存在农业自动化水平较低,农业设备落后、农机管理信息不流通、机械设备维修保养困难和科技含量低等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用惠农贴补政策引领农机信息化服务能力提升

(一)政府的惠农补贴政策等专项资金的发放与农机的信息化智能装备关联起来,引导和激励农机手、农机合作组织成为新产业技术工人和具有信息化服务能力的农机合作组织。

(二)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针对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获机、植防飞机等机械设备中免费加装北斗导航定位模块、车载监控和物联网智能设备,提升现有农机的信息化服务能力。

二、加快建设智慧农机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

(一)成立农机业务数据中心

深度整合已有人员、机械、证件、设备、油料、维修保养等各类信息,实现数字化、系统化的管理。

(二)构建农机智能监测作业系统

利用智能硬件设备自动采集所需数据,通过平台AI算法计算分析,使整个农机作业过程可视化、农机作业效率快速提升、农机作业调度合理高效、农机作业管理和监测数字化,实现智慧农机效益最大化。

三、科学引导农机合作社的发展

各县区相关部门要科学引导农机合作社使用智慧农机管理平台,平台融合信息发布、政策补贴、培训、金融服务、保险、保理等信息,使农机手、农机合作组织、农机厂家和农机管理机构、银行、保险等都能及时、有效的沟通联络,使农机作业更加智能精准、农机合作组织生产调度更加科学合理。

 

提高我市农机装备水平的建议

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 王东升

我市农机装备发展水平居于全省前列,但也存在农机装备配比不合理,部分农机装备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全面全程机械化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党委政府站在确保粮食战略安全的高度来看待解决农业生产关系的发展滞后于农业生产力的发展问题。

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豆油料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农机生产、销售企业组织货源,保障因大豆和油料扩种所需农机具的供给。

三、采取综合措施扶持我市农机装备产业发展。1、积极扶持正阳、汝南、遂平花生生产机械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更好地服务我市乃至全国花生机械化生产。2、积极扶持西平畜牧机械产业集群发展,促进畜牧业机械化发展。

四、加强现代设施种养机械、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推动现代化设施农业、现代化畜牧养殖业的发展。

五、积极引进推广适合丘陵、山区的农机装备,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

六、积极开展中耕机械、灌溉机械、烘干机械、油料作物收获机械、食用菌生产机械的的示范、推广工作,提升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

七、积极为我市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额度,使跨区作业机具应补尽补。

 

落实完善农机补贴政策

和农业机械化作业项目规范整合的建议

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生产服务科科长 常慧琴

一、关于落实完善农机补贴政策

存在的问题:1、农机补贴资金少,不能满足购机者及农机合作组织的需求。2、项目实施结束后,县区财政局不能及时兑付资金,严重影响农机合作组织及购机者的积极性,制约了农机合作组织的发展,甚至造成负面的舆情。

建议:1、市政府逐级向上反映,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推动农机合作组织的发展壮大。2、市政府出台强有力的措施,督导县区级政府及时兑付农机补贴资金。

二、关于农业机械化作业项目规范整合

存在的问题:目前农业机械化作业项目有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农机深耕项目、能源综合利用等项目(秸秆打捆),都是由农机合作组织来承担实施。上述三个项目只有农机深松整地项目由各县区农机中心负责实施,其余2个项目由市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实施。

建议:专业人干专业的事,把上述的三个项目整合统筹起来,由市县区农机中心负责,充分利用当地的农机合作组织,优中选优,做大做强一批当地农机合作组织,成为服务现代农业的主力军,把他们的社会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