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记忆中的露天电影(柳书波)

2022-04-06 09: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童年时候,看电影少,但影片也少,往往总是反复地放那么几部影片,像《钢铁战士》《平原游击队》《地雷战》《地道战》《风雪大别山》《南征北战》《打击侵略者》《英雄儿女》《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这些影片看过不下十次,看得连经典台词都耳熟能详了,在回家的路上,大家会模仿电影的台词喊叫。

我的家乡在豫南农村,在童年的记忆里,那个年代没有电视机、电脑,更不用说手机了,农村文化生活贫乏单调,放学后除了跟伙伴们一起疯跑,平时唯一企盼的就是能看场电影。观看露天电影的热闹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

那时候,每到村里放电影时,可忙坏了孩子们。大家从下午放学后就到银幕前开始抢位置。当时家里穷,连小凳子、小马扎也稀少,于是就在房前屋后的墙角里,捡些破砖烂瓦摞成一摞抢占位置。抢占到好的位置满足得趾高气昂,抢占不到位置的像霜打的茄子灰不溜秋只能靠边,刚穿的新袄被弄得一身泥土,晚上少不了挨母亲一顿骂。那一堆一堆的破砖烂瓦横七竖八地摆在地上,远远望去犹如秦砖汉瓦,又似楚河汉界般泾渭分明,纵横交错又互不侵犯。当然也有拿高凳子的,那多是为大人们准备的。抢占位置也是很有学问的,在电影机前或是左右是最理想的地方,因为这里远近合适,是全场的中心,又能看放映员换片子,因此这些地方是“兵家必争之地”,想要抢得到,非早不行。抢好了位置则是漫长的等待,我们一会儿正襟危坐在位上,一会儿又疯闹成了一团,寂静的村庄漾满了我们的欢笑声。特别是冬天,那时天冷极了,大家扛不住寒冷,就在场地里生起了火,这个到近处草垛上抽一把,那个又来抱一团,惹得主人常出来喝斥我们。那时家家缺柴烧,谁肯让我们折腾?火还是燃起来了,大家一边取暖,一边烤起红薯、芋头充饥。

太阳落山了,好不容易熬到夜幕渐渐降临,生怕抢占的地方让别人占去,许多小伙伴连晚饭也不回家吃,大人只好给捎块红薯或杂粮窝窝头来。也有的让要好的伙伴照看,急匆匆回家吃点饭,马上又跑回来。尽管大人们收工很晚,回家还要忙着喂鸡、喂猪、挑水、生火、做饭,吃罢晚饭后,天已全黑了,但电影场里早已是水泄不通。最前面是我们这些早已“安营扎寨”的小孩,后面是坐凳子的,再后面是站立的,最后面是站在凳子上的,真是里三层外三层的阵势。一旦突然发生拥挤,站在凳子上的人们就会纷纷跳到地上,那场面可吓人了。

那时放映队来到哪个村庄,哪个村庄都盛情款待。放映员大多被安排到家境好的贫农或党员干部家庭吃饭,主人极尽地主之谊,在不富裕的情况下,炒上几个菜,有时也邀请大队领导作陪,喝杯白干尽兴。等他们来到放电影场里,观众早已是黑压压一片了,甚至连影幕的背面也有不少人。

放映前,因为在场的群众多又有音响,大队支书先要传达一番上级指示,讲一讲当前的生产任务。民兵连长要讲一通提高警惕、防止敌特破坏的要求。治安主任要叮嘱一下各家做好护家防盗。这一环节下来,少则半小时,多则一小时,场内不时传出人们嗡嗡的说话声。好不容易等到放电影了,但那时必先放幻灯片,是电影队配合当时形势和任务而制作的,我们小孩大多不感兴趣。接着是放纪录片,尽管没故事情节,但画面和内容还算丰富。这三步走完,才是千呼万唤的正式电影片。小时候特别爱看战斗故事片,每当看到银幕上光芒四射的八一红星时,就知道是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战斗故事片,憋闷了许久的心情像开了花,全场欢声一片。那时看电影是非常投入的,随着电影故事情节的发展,我们的表情也跟着变化,有时屏息凝气,瞪大了眼睛;有时悲伤,泪水模糊了视线;有时气愤得咬牙切齿,攥紧了拳头;有时看到精彩处,引起阵阵喝彩……

记忆中最深刻的是,每当换拷贝或突然停电时,年轻人总是大喊大叫,有的还吹着刺耳的口哨,做一些荒诞不经的动作,引起场内一片混乱,甚至开始继续放映时还有人乱喊乱挤。每当这个时候,为了维持秩序,放映员或大队干部总是把早已准备好的长竹竿扬起,一阵乱敲,那些好事的年轻人才在一声声“哎哟”中渐渐安静下来,众人才得以在安静中观看电影。

电影演结束了,人群“轰——”地四散开来,各种嘈杂的声音溢满夜空,有大呼小叫寻找东西的声音,有大人找孩子的喊声,有找不到爸妈小孩的哭声,爱凑热闹的狗叫声也此起彼伏,更多的是评说电影的议论声,接着是各家各户“吱吜吜”的开门关门声。之后,全村又恢复了夜晚的静谧。

童年时候,看电影少,但影片也少,往往总是反复地放那么几部影片,像《钢铁战士》《平原游击队》《地雷战》《地道战》《风雪大别山》《南征北战》《打击侵略者》《英雄儿女》《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这些影片看过不下十次,看得连经典台词都耳熟能详了,在回家的路上,大家会模仿电影的台词喊叫。当一起玩闹时就会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请求帮忙就会喊:“李军长,李军长,请向我靠拢!”

那时候,这些影片尽管看了好多遍,但只要听说邻村有电影,小伙伴们就会提前约好步行前往,方圆十华里十几个村庄都是我们的“势力范围”,特别是看《南征北战》最多,乐此不彼,情有独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电视机早已普及,网络宽带已进入到百姓家中,智能手机普遍使用,现在人们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电影,露天电影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离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了。但我内心深处,对童年看露天电影的情怀越发深刻了。

(作者单位:河南上蔡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