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看电影(曹洋)

2022-04-06 09: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多年过去了,我周末又回老家,恰遇村里放电影,来放电影的仍然是周林山,只是他的交通工具由自行车换成了三轮摩托,笨重的胶片机也变成了便携式的数字放映机。在与周林山攀谈时,他说:“现在国家政策真是好,像俺们这些农村电影放映员,每月也都领上了补助。”

看电影,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算不上是奢侈的事情。邀上好友走进影院,科幻片、动作片、爱情片等各类影片任你观看,甚至只需一部手机,随时随地就能欣赏自己喜欢的大片。

然而,上世纪80年代,趁着夜色以天为房的露天电影,虽然场地简陋,但却影响了很多人。

在我儿时,农村时兴放电影,谁家要是娶媳妇或生孩子,一般都是采用放电影的方式庆贺,少则一场,多则连放三场。

当时,哪个村子要是放电影,消息会不胫而走,方圆几个村子的老百姓提前就会知道。

从我记事起,徐楼村的周林山就一直放电影,只要接到邀请,他就会在傍晚前准时蹬着自行车带着放映设备赶到要放电影的人家中。他在这一带的名气,可以说不亚于众人追捧的电影。

周林山卸下设备,选定场地,银幕依树而搭,音箱悬挂树腰,将放映机架在方桌上,高低调节则就地取材用砖头支垫,一切准备停当,只待夜幕落下。

晚上早早吃罢饭,我便拎着板凳跑去抢位置,这时现场已经来了不少人,有本村的,也有邻村的,还有一些陌生的面孔,可能住得更远些吧。

来看电影的人,有带凳子的,有坐在石头上的,有的干脆从附近搬来玉米秆垫在屁股下。大人们的高声喧哗与孩子们的追逐打闹声夹杂在一起,使得现场乱糟糟的。

在夜幕笼罩下,一阵鞭炮响过,电影开始了。几个手掌与手指摆出的造型被一束从放映机里射出的光芒投在银幕上,那形状有的像伸着舌头的狗,有的像展翅飞翔的鸟。

伴着放映机的“嗒嗒”声响,现场的人们目不转睛地盯着银幕,随着那扣人心弦的剧情转变,人们时而眉头紧皱,时而开怀大笑。

突然,电影戛然而止,现场一片漆黑,原来是胶片断了,这突如其来的故障令现场顿时骚动起来。

场灯被打开了,周林山熟练地排除故障,片刻过后,现场再次恢复了安静。

偶尔,周林山会冷不丁地抓着话筒吆喝着:“有人看病,请曹医生马上回家,马上回家。”“谁家的小孩儿跑丢了?家长赶紧到放映机前领走,赶紧领走。”

有时大家正看得投入,突然停电了,现场又聒噪起来。当汽油发电机急促的“突突”声音响起,才将人们的急躁情绪安抚。

在农村,有时想看一部好影片不容易,这一轱辘放完,机器还得停下来等一会儿。一些不明原因的人就开始瞎起哄,而经常看电影的人都知道,这是下一轱辘还没从别的村子拿过来。

放电影,需要租影片,而对于一些热门抢手的影片来说,因片源有限,很难租到手,不过,放映员们自有门路。

两个放映员高价合租一部热门影片,再低价合租一部普通影片,附近的两场电影通过延迟放映时间的方式,腾出充足的时间传片子,以此来达到彼此互利互惠的目的。

待电影放完,时间已到深夜,兴致勃勃的人们头顶着月亮,三五成群地谈论着剧情往家走,远处,村子里不时传来阵阵狗叫声。

天亮了,热闹过后的电影场地一片狼藉,玉米秆、烟头、瓜子皮丢得满地都是,几个小孩儿拿着在地上捡的废弃胶片,对着日头好奇地看那褐色画面,而旁边,几个人还在津津有味地闲扯着电影情节。

时间的脚步走到了1990年,当时一部叫《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影片异常火爆,乡里组织各学校轮流到街上的影剧院去观看。

高大的影剧院外,墙上贴着五颜六色的电影海报,在那张《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海报上面,还温馨地提示着——足以触动您的泪点,请您备好手帕!

这是我第一次到影剧院看电影,在排队跟着老师进到影剧院后,我对号入座,环视四周,那前低后高的影剧院内座无虚席,白色的墙壁上用水泥雕着凸凹不平的花瓣形状,十几个长杆吊扇悬垂在头顶上方,我的屁股刚一离开凳子,那光滑而又坚硬的凳面便“啪”的一声弹了回去。

影剧院放映的电影是宽银幕,那宽大的画面让人感觉身临其境;那催人泪下的剧情,使现场非常安静,仿佛掉根针都可以听到,当《世上只有妈妈好》的音乐响起时,我听到现场不时传来抽泣声。

…………

在我上初中时,电视机在农村已不再是什么稀罕物件,它抢走了露天电影的风头。但是,只要听说附近哪个村子演电影,我和玩伴们依然会结伴而去。

记得有一次,听说晚上大里王放电影,我们兴奋地步行了几公里,等走到了才知道是谣传,无奈之中我们只好折返。

多年过去了,我周末又回老家,恰遇村里放电影,来放电影的仍然是周林山,只是他的交通工具由自行车换成了三轮摩托,笨重的胶片机也变成了便携式的数字放映机。

他的腿瘸了,行走得依靠拐杖,听他讲,他是在夜里放完电影回家的路上出了事故,差点儿要了命。

晚上,我又体验了一把露天电影带来的乐趣。场地设置变化并不大,只是现场的观众寥寥无几,多是村子里的老人和孩童。

在与周林山攀谈时,他说:“现在国家政策真是好,像俺们这些农村电影放映员,每月也都领上了补助。”

是呀,在曾经精神文化生活极度匮乏的农村,是这些默默无闻的文化传播者给老百姓带来了欢乐,送来了精神食粮。

(作者单位:遂平县信访局)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