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行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天中农服”护航大国粮仓侧记

2022-04-07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河南农有王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涛告诉记者:“使用履带式联合收割机收获小麦或水稻,一亩地能为农户节省50元左右,‘天中麦客’一台收割机一年能收获4000亩~5000亩耕地,1.

记者 陈诚 冯帅 见习记者 焦琳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

大力发展新时代农业服务产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汝南县履带式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打通全国跨区作业路线,南到海南省,北到黑龙江省,东到沿海地区,西到新疆、西藏,已实现“天中麦客”收获全国,打造了“天中麦客”农服品牌——“天中农服”。“天中农服”在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

据了解,汝南县以“天中农服”品牌为依托,为该县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向外输出奠定了基础,打造了百亿级农服产业。

近日,记者来到汝南县探访“天中麦客”的苦与乐,倾听他们的喜与忧。

“天中农服”深入人心

“天中麦客”每年从3月初到11月底,历时9个月,跨越全国20多个省份,行程数万公里,不问晨昏、风餐露宿,为全国千家万户的粮食归仓不辞劳苦。

在汝南县的带动下,目前,全市拥有农机手近10万人、收割机2万多台,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无愧“收获全国”的口号,“天中农服”已深入人心。

汝南县兄弟农机公司总经理王银华介绍:“‘天中麦客’一台收割机一年可收获4000亩~5000亩耕地,目前全县1.2万多台收割机可收获耕地6000万亩左右,占全国耕地近三十分之一的面积。”

老君庙镇白堰村农机手唐怀民告诉记者:“我每年在湖南省收割水稻结束转场时,当地村民都会问我们明年还来不,说我们服务得太好了,如果不来他们就不种水稻了。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村民们会心地笑了。”

“湖南省水稻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位,但他们的收割任务大部分是我们‘天中麦客’承担,由我们提供服务。”汝南县农机中心负责人介绍。

2016年7月,湖北省水稻大面积成熟,因连续下雨,当地轮式收割机不能下地,湖北省农机部门紧急向我市请求支援。当时,我市收割机基本都在东北地区。接到紧急求援后,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市农机中心迅速集结1万多台收割机从东北地区转场支援湖北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水稻收割任务。

如今,“天中农服”浩浩荡荡的大军走出了一个新的时代,不仅藏着汝南县特色的致富增收密码,更是中原人智慧和勤劳致富的生动体现。

驰援“7·20”大显身手

2021年7月,河南省中北部出现大暴雨,郑州、新乡、安阳等地出现特大暴雨。洪水过后,大部分玉米泡在水中,当地的玉米收割机大都是轮式的,在泥水中寸步难行。“天中麦客”驾驶的是履带式联合收割机,机身重量轻、方便行驶,能大大加快收割进度,一次能收2000多斤玉米。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市农机中心第一时间集结数千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分别奔赴新乡、安阳、开封、周口、焦作等地,24小时不间断进行抢收。

“刚到地方都傻眼了,我脱下鞋子挽起裤腿走到玉米地里,水到膝盖深,远处低洼的地方只露着玉米秆梢,当时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汝南县留盆镇冯湾村农机手冯高说,“看着当地村民期盼的眼神,我们毅然开着收割机下地收割。”

“天中麦客”不怕困难,连续多天战斗,凭借过硬的技术把当地秋作物损失降到了最低。

颗粒归仓 不畏艰难

唐怀民在2009年和老伴儿商量,贷款买了一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现在,他和儿子唐文波一起经营着4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生意。谈起从事跨区作业的收入时,唐怀民含蓄地说:“一台收割机每年毛利润30多万元,都是拿命换来的。干一天活儿后,整个人像非洲人一样,只有牙齿是白的。有时干到半夜饭店都关门了,只能以方便面充饥,晚上睡觉都是睡到村民屋檐下。”

“小麦和玉米收获时一般都是高温天气,室外温度40摄氏度左右,我们都练就了一个‘绝活儿’——铁板打鸡蛋。一个地方的活儿一般两三天就干完了,为了抢收,顾不上休息立马就得转场。”唐怀民回忆说,“2018年5月1日,在四川省收割结束后连夜转场到湖北省,两天后转场回到家乡河南省,收割结束后又马不停蹄转场到山东省,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的觉。去年10月,我国东北地区普降大雪,我们刚经历了冒雨抢收玉米,紧接着又冒雪抢收小麦,在这种极端天气下工作更不是滋味。”

河南农有王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涛告诉记者:“使用履带式联合收割机收获小麦或水稻,一亩地能为农户节省50元左右,‘天中麦客’一台收割机一年能收获4000亩~5000亩耕地,1.2万多台收割机一年服务全国各地,能为全国农户节省近30亿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