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邹庄村:村庄处处新 生活节节高

2022-04-07 11:45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邹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崔丽平说,村里拆违建期间,邹玉新的母亲因病住进重症监护室,但为了不影响村里工作的进度,邹玉新毅然返回村里。

1

春日,万物葱茏。伴着蒙蒙细雨,记者来到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10年前,2011年6月25日,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淅川县九重镇的700多名村民从16公里外的油坊岗村搬迁至此,村子改名邹庄村。

10年间,移民们落地生根,过上了新生活。如今,平整宽阔的水泥路、美观大方的光伏路灯、灰白相间的仿古墙面、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赏心悦目的花草树木一一映入眼帘。灰色条石和彩色透水砖整齐地摆放在路肩,村里正忙着对房前屋后进行改造,工人正在冒雨紧张作业。一个美丽的新邹庄正在路上。

2

干净整洁的邹庄村街道。崔丽平 摄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一定好好干,

让家乡变得更美好”

回想起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邹庄村的场景,村党支部书记邹玉新依旧很激动:“我依然清楚地记得总书记说,‘你们为了沿线的人民能够喝上好水,舍小家为大家,这是一种伟大的奉献精神,沿线人民、全国人民都应该感谢你们。’听了总书记的话大家都很感动,觉得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穷窝,从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搬离,很多人思想上有一定的抵触,刚搬来时有些老人一星期要回老家三四次。现在随着村庄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现在村民会怀念老家,但都更愿意住新家。”邹玉新说。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为了更好地支持邹庄发展,淅川县提出建设“大邹庄”,邹庄村与邻近的水闸、下孔、孔北4个村成立联合党支部,汇聚更多的资源、力量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种植和智慧农业。

3

在绿油油的麦田旁,矗立着十几栋钢构的大棚框架。“我们村引进企业发展温室大棚,流转1000亩土地准备种植草莓、苕尖。等小麦收获后,就全面开工,争取今年年底就见效益。”邹玉新说,“同时为了提高粮食产量,邹庄村规划建设1000亩高标准农田。目前,硬化路已相通、排水沟渠已相连,下一步就是埋管、架设喷灌设施,工程争取今年年底完成,以后老百姓种地就更方便了。”

据悉,邹庄村还成立了掘井人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为核心统一管理,村民入股参与分红,且每年有150元的保底收益;建成扶贫车间、引进藤编企业,让村中老人、妇女都有活儿干。

“土地流转一亩一年800元,务工有收入,产业发展起来有分红。咱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村民张光先说。

“其实好日子还在后头呢!”邹玉新介绍,目前,淅川县通过挖掘村里的移民文化、红色文化和田园生态文化,打造集红色研学、农耕文化研学、农旅休闲等于一体的观光带,“到那时候,会有更多群众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一定好好干,让家乡变得更美好。”

“一个党员一面旗,

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走进村民邹会彦家,只见原来搭建的储物棚已经不在,整个院落整洁敞亮了许多。据了解,2月份,邹庄村开展拆除违建、土地流转工作,在党员干部带头下,全村132户违建仅3天便全部拆除,1900多亩土地完成流转。

“在这3天里,九重镇以及村里的党员干部分包到户,大家磨破嘴皮、踏破脚皮、饿着肚皮、合不上眼皮,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拆,然后走进村民家里,千方百计向群众介绍土地流转政策、摆发展愿景,终于得到了群众的理解。”邹玉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邹庄村视察时指出:“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党员干部的作用,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完善村级治理,团结带领群众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

“一个党员一面旗,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邹庄村“两委”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

“虽然我驻村没多久,但是却深深感受到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邹庄村党员干部一向是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邹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崔丽平说,村里拆违建期间,邹玉新的母亲因病住进重症监护室,但为了不影响村里工作的进度,邹玉新毅然返回村里。等他再见到母亲,已是十天之后了。

在邹会彦家门口,记者看到他的汽车车顶装着扩音器,询问得知,去年当选村委会主任的他,为了更好地做好宣传工作,便把扩音器装在自家车上。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开车在村里沿着大街小巷宣讲防疫政策和知识,不仅如此,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只要工作有需要,他便开车忙碌起来。

4

“村里的留守老人多,智能手机不会用,用扩音器宣传效果更好。”邹会彦说,“现在我家老人身体健康,女儿考上了南阳师范大学,妻子还在镇上的服装店上班。家里的8.4亩耕地流转出去,还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现在我的生活很幸福。但是作为党员,不能光想着自己,还得带着全体村民抓住机遇增收致富。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我还得不断学习,才能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带头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党员干部的踏实肯干的作风,换来了村民的支持和拥护。现在,村民不仅积极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更是主动参与村庄治理,“现在村里开会,一通知都会来。甚至有时还没来得及通知,村民的咨询电话就打来了。”邹玉新说。

蒙蒙细雨中,村内村外一片繁忙,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稳步推进。邹玉新道:“去年总书记视察时说,‘衷心希望父老乡亲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兴旺,芝麻开花节节高!’他离开时跟村民挥手告别,上车后又下来看了又看。我知道,他挂念我们移民。但也请总书记放心,如今我们的生活正如总书记祝愿那样,芝麻开花节节高。”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