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热点聚焦

老年用品市场前景可期

2022-04-08 08:5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建议:政府出台扶持、优惠政策 鼓励企业多层次开发市场 记者获悉,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其中明确要发展壮大老年用品产业,加强老年用品研发制造,大力开发满足老年人衣、食、住、行等需求的老年生活用品。

如今,女士用品、儿童用品、学生用品专卖店遍地开花。老人们却普遍反映,市场上很难找到老年用品专卖店,高龄老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网购,在儿女的帮助下花精力网购来的老年用品又大多“中看不中用”。

现象:老年用品实体店稀缺

市民呼吁开设老年用品综合超市

这几天,家住长安区的郑成刚先生跑遍大半个西安市,为的是给79岁的老父亲买拐杖和布鞋。“天气暖和了,父亲说想要折叠式带坐凳的拐杖,走累了打开坐凳就可以歇脚,布鞋穿着舒服透气就行。”郑先生说,父亲要的两样东西都很普通,可没想到他转了几天也没买到称心的。

“商场、超市没有卖拐杖的专卖店,辅具店里没见有那种款式的,后来在北郊的建材市场找到了一款,要价挺高,店主说老年用品本来进得就少。好不容易找到几家专卖老人鞋的店,父亲穿43码的鞋,好几家店都说没货。”郑先生无奈感慨。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地发现,市面上很少有专门卖老年用品的店。记者在多家商场和超市看到,奶粉专柜上一般只有一列老年奶粉,生活用品区也大多不是老人专用物品。

“希望市面上多一些老年人综合超市,拐杖、轮椅、日用品、服装鞋帽啥都有,多方便!”“我们的要求并不高,东西用着安全、舒服就行,希望商品厂家多考虑我们老年人的需求。”记者采访中,多位老人这样建议。

分析:老年用品产业投资大

短期获利可能性小

“现在商场、超市针对的主要还是中高端消费人群,以年轻人、中年人为主。老年用品成本大利润薄,现在老年人的消费习惯大多崇尚节俭,所以商家们对老年用品市场兴趣不大。

“总体来看,老人对老年用品的需求旺盛,但少有企业研发生产,是因为老年用品产业投资大,短期获利的可能性小。”陕西省众帮社区居家养老协会会长李新生说,从开发老年用品的企业角度来看,研发出一款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困难较多,前期投入大,研发试验周期长。一些企业未能生产出真正满足老年人需求的产品,造成了市场与需求的脱节。

建议:政府出台扶持、优惠政策

鼓励企业多层次开发市场

记者获悉,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其中明确要发展壮大老年用品产业,加强老年用品研发制造,大力开发满足老年人衣、食、住、行等需求的老年生活用品。

“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往往是琐碎而具体的,这要求企业在设计老年用品之初,设身处地考虑老年人的切身痛点。”李新生说,全社会要鼓励企业、商家线下多开设老年用品实体超市。考虑到老年用品超市可能面临经营负担,政府相应的扶持政策、优惠政策也应打开,减轻企业、商家的经营压力。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福根认为,老年用品消费市场其实大有前景。他说,当前,部分老年群体的确存在消费习惯节俭、经济条件不够好的情况,但大多数年轻子女更愿意为老人花钱尽孝。另一方面,随着“准老龄”人口的增多,更多老年人舍得为自己花钱,老年群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都将比从前更强。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