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关于爵士乐的最佳书写

2022-04-12 09: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还有人将它命名为传记小说,书中每一个人物都是现实中的爵士乐大家,作家借用真实史料,以哈利和公爵的巡演为线索,公爵在路上不断回忆自己的爵士乐手前辈,莱斯特·扬、比莉·哈乐黛、瑟隆尼斯·蒙克、艾灵顿公爵、切特·贝克……这些受难圣徒般的传奇音乐家,他们几乎无一例外都是用燃烧自己...

张运涛

中文译者孔亚雷在序言中说:“《然而,很美》这本书,从结构到内容都散发出典型的爵士乐气质。既遵循传统,又勇于创新;既严谨,又自由;既随心所欲,又浑然天成。它的主体由七个篇幅差不多的部分组成,每部分都聚焦于某一位爵士音乐家,之间再用艾灵顿公爵电影片段般的公路旅程把他们串联起来(就像连接七个房间的走廊)。”

真的很美,其中之一便是书的写法。它完全是一种跨文体写作,散文?小说?传记?都像,又都不像。还有人将它命名为传记小说,书中每一个人物都是现实中的爵士乐大家,作家借用真实史料,以哈利和公爵的巡演为线索,公爵在路上不断回忆自己的爵士乐手前辈,莱斯特·扬、比莉·哈乐黛、瑟隆尼斯·蒙克、艾灵顿公爵、切特·贝克……这些受难圣徒般的传奇音乐家,他们几乎无一例外都是用燃烧自己来成就他们的爵士乐。

《然而,很美》里提到莱斯特·扬“像微风在寻找风”的声音,本·韦伯斯特“充满了呼吸感,像个有血有肉的活物”的萨克斯,当然还有切特·贝克……

什么?你不懂爵士乐?没关系,杰夫·戴尔的文字能让你犹如亲临现场。准备好了吗?先来听本·韦伯斯吧,“他的演奏如潮水般强大而宁静,呼唤着,仿佛大陆其实不过是艘大船,在随波逐浪,驶向故乡。海水轻拍码头,应和着他想要的缓慢时光,粗重的缆绳被渐渐拉紧,鸣叫的海鸥随着他缓慢的节奏而盘旋。有一次,两条鲸鱼冲过了阴影线,它们聆听着如涨潮般哭泣的布鲁斯,直到最后侥幸被海浪卷回,带着他的声音潜入海底。当别人告诉他这件事,他哭了,感受到濒危物种间隐约的同病相怜”。

“他把情歌吹得如此柔缓,你听见时光压在他身上的重量。在他漫长的人生里,有许多东西要放进每一个音符。”

这重量有点沉重?好吧,换一个,听听天才的切特·贝克,“他甚至也不是为自己而吹——他只是吹,跟他的朋友亚特相反,亚特把自己的一切放进他演奏的每个音符,而切特不把自己的任何东西放进音乐,他吹出的音乐仿佛被他抛弃了。那些老情歌和经典曲目,会得到他绵绵不断的爱抚,但不会有任何结果,最终都散入虚空”。

“切特只会让一首歌感到失落,被他吹奏的歌需要安慰,不是因为他的演奏充满感情,而是那首歌自己感情受伤了。你感觉每个音符都想跟他多待一会儿,都在向他苦苦哀求。”

怎么样?我相信,无论你是不是爵士乐迷,无论你有没有听过那些歌,这本书都会让你想去听一听,或再听一听。

杰夫·戴尔的语言精致、比喻漂亮、意象惊艳。比如,“心不在焉的小雨”“音乐里必定有某种可怕的东西,才能将一个男人摧残至此”。

书的后记,作者说:“只是一种补充,而非与正文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实上,那个后记完全称得上一篇条理清晰、语气冷静并极具创见的爵士乐论文。

《然而,很美》不像一本爵士乐之书,它没有任何关于爵士乐的专业评论。可它又确实是一本爵士乐之书,因为他写的是创造出爵士乐的那些灵魂——还不够严谨,事实上,杰夫·戴尔写的不只是爵士乐手,他写的是像梵高那样伟大而孤独的心灵。

《洛杉矶时报》称它“也许是有史以来关于爵士乐的最佳书籍。”

有记者曾经问过杰夫·戴尔,他并不是音乐家,也不是音乐评论家,凭什么写了一本爵士乐的书,杰夫·戴尔说:“凭我的爱。”

【相关链接】

书名:《然而,很美》

作者:[英] 杰夫·戴尔

翻译:孔亚雷

2016年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