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乡村振兴路上留下劳模的脚印 ——市总工会以劳模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2-04-13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驻马店市“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实施以来,先后组织、动员759名各级劳模、166个获“五一劳动奖”的单位和先进集体参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产业项目33个,打造示范基地27个。劳模、获“五一劳动奖”的单位和先进集体投入资金 8660.

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杨中启

“用自身技术带动群众一起创业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我义不容辞”“把自己蹚出的路子传给身边人”……这是驻马店市各级劳模积极担当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在正阳县雷寨乡高胡村,全国劳模戴子星可谓是村民心中的一位“福星”。“腐烂的花生坚决扔掉、变色的花生要丢弃、瘪果的花生要淘汰……”近日,在代兴种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戴子星正在指导村民选花生种子,50多名村民拣的拣、装的装,忙得不亦乐乎。

戴子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40年前,他高中毕业后在南京农科院学习期间被“世界辣椒杂交之父”丁利平教授选中,从事蔬菜育种辅助性工作,从此痴迷上了育种。20世纪90年代,他钻研嫁接技术,成功选育了用葫芦、南瓜嫁接的西瓜,这种西瓜具有个大、丰产、外形好看、抗病性强等优点。从此,他的嫁接技术声名远扬,他被人们称为“西瓜大王”。作为一名劳模,戴子星始终把乡村振兴、模范先行作为人生追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建立了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就好像办了一所富民学校,培养了一个个特色农作物种植大户,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致富。

一个劳模一面旗帜,一份关爱一份力量。

“禹总可是帮了我们不少忙,我们在这里上班,每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还能领到600元的残疾人补助。”泌阳县重度残疾人邵光安说。他感激的禹总是市劳模、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禹宗圻。

外出打工多年的禹宗圻选择返乡创业,在泌阳县成立了服装公司,并以扶贫助困为出发点,探索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受益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帮扶模式。他先后帮助8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和低保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并优先聘用残疾人。其公司员工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增收。

汝南县宿鸭湖街道宋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付常运是一名省级劳模。在村民的眼里,付常运是“点子王”,更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领头雁”。他的好点子让一个穷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棚蔬菜村”“农机村”“出租车村”。目前,宋庄社区已有大中型农业机械300台,每年仅跨区作业一项收入就达3000万元。

市劳模、河南麦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良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参与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先后为新蔡县孙召镇、龙口镇等乡镇10个贫困村110户低保户提供就业岗位。在该公司工作的低保户基本月薪2600元,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汝南县常兴镇王集村村民吕改名先后投入500多万元资金,流转土地310亩,兴建54座三红紫薇苗木培育大棚。经过多年的精心栽培,吕改名已繁育苗木100多万株,注册成立长兴三红紫薇有限公司,带动全镇3000多户村民从事花木种植,依靠种植花木收入超过百万元的村民有500多户。汝南县劳模孙俊敬2017年初成立农事服务超市,以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320亩,吸纳村民 100多户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在服务方式上,农事服务超市为村民提供技术、机械、资源、农产品收购代销等“订单”服务。目前,全村46名困难群众依靠农事服务超市实现增收致富。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驻马店市“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实施以来,先后组织、动员759名各级劳模、166个获“五一劳动奖”的单位和先进集体参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产业项目33个,打造示范基地27个。劳模、获“五一劳动奖”的单位和先进集体投入资金 8660.83万元、带动社会资金9715.03万元、惠及群众18.6万人。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