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检徽闪耀 花季护航

2022-04-14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主动扛起帮助轻微犯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及时回归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的检察责任,最大限度地挽救违法未成年人,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在应听尽听的基础上,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保护未成年人的有力抓手。

记者代廷伟通讯员毕亚磊

当“花蕾”被风雨摧残凋零之际,他们用温暖的怀抱为其遮风挡雨;当“雏鹰”迷途滑入犯罪泥潭时,他们点燃希望之灯助其回归正途……近年来,上蔡县人民检察院秉承用心、用情的理念,用责任担当和温情检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面贯彻“惩、防、教、治、责”工作要求,坚持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批捕83人、起诉101人。2021年9月17日,该院会同县教育局分别在上蔡一中、上蔡三小开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传进校园活动,向全体教职工重点解读了强制报告主体的职责和义务、应当报告的情形和教育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内容,全面筑牢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网络。

深入落实《关于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范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意见》,加大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打击精度、执法尺度、保护力度,同时注重对家庭贫困的未成年被害人实施司法救助,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2021年4月,在办理某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被害人家中经济困难,系本村低保户,该院未检干警积极到被害人所在村委、乡镇调取相关材料,为其申报司法救助,解决燃眉之急。

落实涉嫌犯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原则,树牢“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对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特别是在校学生积极适用不捕手段,帮助其回归社会、重返校园。2021年,该院共对11名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

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主动扛起帮助轻微犯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及时回归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的检察责任,最大限度地挽救违法未成年人,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在应听尽听的基础上,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保护未成年人的有力抓手。2021年5月,该院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公安机关、团县委和律师等参与听证,对符合条件的4名涉案高三学生变更羁押措施(非羁押诉讼),保障他们顺利参加高考,努力在司法办案中体现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法律温度。

积极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深入上蔡县职业中专、杨屯乡张俭村等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乡村活动13场,在西洪乡第一初级中学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开展预防校园欺凌、防范电信诈骗等送法进校园活动20多次,向在校师生发放法治宣传彩页和宣传手册1万多份,受教育人数有10多万人,引导广大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治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助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延伸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针对因管理不善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单位,积极引导堵塞管理漏洞。在办理县一所校园内斗殴案后,发现该校存在管制工具管理不当等问题,向其发出检察建议,该校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整改,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