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最盼槐花香(李杰)

2022-04-16 16: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年的春天,我仍然盼望着槐花盛开,不仅是喜欢它那淡淡的、清甜的花香味,更是因为它牵动着我小时候留下的一个情结。到了春天,满地姹紫嫣红,蜜蜂在花丛中忙碌着,爷爷戴着网纱面罩收集蜂蜜,网纱罩上面黑压压地粘满蜜蜂,手上也是黑乎乎的。爷爷就像槐花树一样,总是默默地奉献芬芳。

每年的四月份,满目的青翠欲滴,而此时的槐花,也开得刚刚好!每逢此时,我最盼槐花香。

村子里的槐花树所剩已寥寥无几,于是我和几个朋友商量着去山上摘槐花,结果上山后被漫山遍野美丽的景色吸引,只记得玩耍,全然忘记了来时的目的。在回家的路上,大家争相讨论着所见所闻,却不知我还在为没摘到槐花而耿耿于怀。

越长大,越怀念,怀念我对槐花的那种独特情结。

记得小时候,每当槐花开的时候,香气扑鼻,整个村庄都弥漫在槐花的清香中。那时候的槐树特别多,家家户户门前种的都有,大人小孩齐上阵,有拿钩子的,有拿篮子的,捋槐花那种喜悦之情能感染村里每个人。

蒸槐花的时候,孩子们眼巴巴地守在厨房门口,盼着妈妈快点蒸好槐花。只见妈妈把槐花用清水洗上几遍,然后放上盐、五香粉、面粉,拌匀后再倒上一点油,开始上锅蒸,不一会儿蒸槐花的清香弥散开来,馋得我们早早地把碗筷准备好,等着槐花出锅的那一刻。蒸好后的槐花出锅后要先放入盆中用筷子搅拌松散,再浇上准备好的蒜泥,那味道真叫一个美。

每人盛上一碗,端到全村人吃饭聚会的地点——村西头晒场里。大人小孩,或路边、或墙根,蹲着、坐着……不同的碗,不同的话题,不同的热情,却捧着一碗同样的美食——清一色的蒸槐花,馨香可口,好吃无比。谁家的槐花菜里要是放了香油,离老远都能闻见,大家都争着去抢,我尝尝你的,你尝尝我的,说着,笑着,吃着,满满的人间烟火气。尽管蒸槐花比不上山珍海味,但我们却吃得有滋有味!

童年的生活虽然很清苦,但很开心,最普通的蒸菜都能成为孩子们最奢侈的美味佳肴,那时候我们用它来填饱肚子,而现在我们虽然怀念,也只是尝个新鲜。

每年的春天,我仍然盼望着槐花盛开,不仅是喜欢它那淡淡的、清甜的花香味,更是因为它牵动着我小时候留下的一个情结。因为槐花开的季节,就是爷爷放蜂的时候。

一直以来,我都对养蜂人有一种特殊的情愫,记得我小时候,村头来了一个养蜂人,带着他的女儿,和我年纪差不多,每天上学放学经过那里,我都会逗留一番,听养蜂人讲故事,和小女孩一起写作业、玩耍,还能喝到香甜的蜂蜜。后来他们搬走了,我失落了很长一段时间。

我闹着爷爷,让他也养几箱蜜蜂,爷爷拗不过我,就弄来了几箱蜂,并在村后的小菜园里,盖个简易小房子,在房前屋后种满了花花草草。到了春天,满地姹紫嫣红,蜜蜂在花丛中忙碌着,爷爷戴着网纱面罩收集蜂蜜,网纱罩上面黑压压地粘满蜜蜂,手上也是黑乎乎的。但那些蜜蜂从来没有蜇过爷爷,大概它们都有灵性吧,识得主人。而我就没那么幸运了,有好几次都被蜇得鼻青脸肿,眼都睁不开了,但依然不长记性,每天放学总要先到爷爷养蜂的小房子里耍会儿,心里惦记着那清香甜腻的蜂蜜。趁爷爷不在,就偷偷装上一小瓶带到学校,馋得小朋友们那叫一个欢呀!在那个吃颗糖都很难得的年代,一瓶蜂蜜显然已成为我炫耀的资本。

爷爷说,洋槐花蜜最好。他在房前屋后、沟边地头都种上洋槐树,供蜜蜂采蜜,供全村人吃槐花。奶奶常常抱怨爷爷不会过日子,地里粮食打得都不够吃,却还养花种树。爷爷不以为然,依旧我行我素,种花种草,栽瓜种豆,养蜂养蚕。

我知道爷爷做了一辈子小生意,也没赚到过钱,善良的爷爷卖的没有送出去的多,他不计得失,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脸上时常洋溢着幸福。爷爷就像槐花树一样,总是默默地奉献芬芳。这也让我常常憧憬:等我老了,就找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养一群鸡、鸭、鹅,再养几十箱蜜蜂;种花,种草,建个百果园,再种几棵槐树,种下后半生的幸福!

(作者单位:遂平县褚堂街道屈庄村)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