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驻马店:“国际农都”扛稳“如山责任”

2022-04-18 17: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以调整结构、优化品种、提升品质为重点,加快推进优质小麦、花生、生猪、肉牛奶牛、蔬菜、白芝麻、肉羊、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站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关键之年,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驻马店样板”,叫响“国际农都”品牌,驻马店未来精彩可期。

记者 刘华山 张遥驼

春风和煦,草木蔓发。走进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一个个块头大、质量高、链条长的龙头项目马力全开,展现出“国际农都”驻马店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总投资46亿元的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内,连排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正加紧建设;五得利集团世界最大面粉“超级工厂”建成投产,日处理小麦6000吨;“亚洲第一乳”伊利集团斥资近30亿元,兴建示范性牧场和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厂……

肩负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驻马店被省委赋予“国际农都”新的战略定位,正借助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双擎驱动”,朝着产业基础高级化、链群发展现代化奋勇迈进。

守稳“大国粮仓”基本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驻马店是产粮大市、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常年粮食总产量160亿斤以上,其中小麦总产约占全省1/7、全国1/26,不仅满足本市日常消费,还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80亿斤,为稳粮保供作出重要贡献。

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产粮大市驻马店必须扛起新的使命和担当。

春风拂过田野,西平县老王坡管委会十万亩智慧型高标准农田里,一眼望不到头的麦苗长势正好,酝酿着新的丰收年景。

藏粮于地,希望在田野。驻马店不仅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常年粮食播种面积1900万亩,还持续推广创新生态改良技术,建成945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60亿斤粮食产能。

藏粮于技,关键在种业。驻马店在“一粒种子”上持续发力,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病理学专家陈剑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小麦育种专家许为钢,开展种源和病害“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广,推广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目前,全市小麦良种覆盖率达100%。

良种良方种好粮。驻马店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推广应用“5G+智慧农业”新模式,提升农业全产业链信息化服务水平,掌上操作“慧”种地,稻花香里说丰年,一幅传统与现代相融的盛景里,藏的是物阜年丰、仓廪可期。

脚踩厚土,身怀绝技,驻马店抓好“地”与“技”两大关键,在实现粮食生产“十八连丰”的高峰上,夯实的是丰收底气,守住的是“大国粮仓”。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驻马店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积极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带动农业“接二连三”,叫响了“中国渔都”“中国牛城”“中州油库”“芝麻王国”等“农字号”名片,让农田里长出工业大树。

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旺。驻马店借助连续24年成功举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东风,催生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标准,着力打造农产品加工业领域“四基地一中心”,正朝着中国农业硅谷、现代产业新城的目标奋勇冲刺。

现今,今麦郎、克明面业、思念食品、恒兴物流、中花粮油等86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成功入驻,伊利、金玉锋、万邦物流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子兴建,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在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绽放光芒。

农产品加工让“王牌变金牌”

从一粒金色的种子,到一粒宝贵的粮食,再到一种可口的食品,驻马店农产品打造了各环节环环相扣、各产业嫁接融合的全链条集群模式。

来到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着花生“吃干榨尽”,涵盖种植、加工、研发、监测、物流、综合服务等功能的花生产业集群令人倍感震撼。

谋创新就是谋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为提升花生种植优势,实现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驻马店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引进“花生院士”张新友团队,赋能产业攻克技术难题,推广种植高油酸等优质花生品种,实现花生产业链群发展新跨越。

背靠“高端智库”,正阳县先后吸引君乐宝、鲁花、渤海花生交易中心安家落户,花生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到32家,带动百亿级的产业集群迅猛崛起,实现正阳花生品牌、产值“双百亿”目标。

与此同时,平舆白芝麻、汝南鲜食番茄、确山中药材、泌阳花菇和夏南牛……一个个驻马店优势特色农产品,靠着“院士经济”赋能“换道领跑”,实现迭代升级、延链补链,带动农产品加工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不仅如此,驻马店还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让农民搭上“互联网快车”,在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中找到致富的路径。目前,全市95%以上的特色农产品实现线上平台展示销售,网络销售额突破16亿元。

高质量的产业集群,需要更多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

为此,驻马店开设绿色通道,完善用地、用工、用能等要素保障;制定招商合作“热力图”招商图谱,开展精准招商;建立投融资模式、“政金企”强强联合,给项目建设送去“源头活水”……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良性格局。

如今,驻马店培育了食品千亿级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每个县区都有3~4个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大食物观托起“舌尖上的幸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从数质提升,到吃饱吃好,以大食物观来统筹粮食安全,“国际农都”既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又要实现盘中有肉、瓶里有奶,让人间烟火更有滋味、更有成色。

在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宽敞明亮的牛舍里,一个个种牛踱着步子,牛气十足、精神抖擞。“新培育的夏南牛无角新品系,体长比正常增加15厘米,肩颈、外脊可多产肉10公斤以上,让全国人民吃上更多肉质细嫩、口感鲜美的好牛肉。”“夏南牛之父”祁兴磊说。

驻马店培育出全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填补了我国肉牛育种的空白,建成国家夏南牛核心繁育基地,吸引恒都集团前来结盟联姻,打造了买全球、卖全球的“总部经济”。

靠着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先天优势,正阳县、新蔡县、上蔡县先后引进君乐宝、花花牛、牛硕牧业,“就地取材”建起了现代化牧场和加工厂。全市奶牛存栏规模5000头以上有4家,已成为河南省奶业大市、全国优质生猪生产基地、全国生态肉羊集散地。

从“中原粮仓”迈向“国人厨房”,再到丰富“世人餐桌”,驻马店牢牢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粮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奶瓶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越吃越好的现实要求。

“以调整结构、优化品种、提升品质为重点,加快推进优质小麦、花生、生猪、肉牛奶牛、蔬菜、白芝麻、肉羊、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

“以深化‘三链同构、农食融合’为重点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壮大肉、面、油、乳、果蔬制品等产业集群”;

站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关键之年,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驻马店样板”,叫响“国际农都”品牌,驻马店未来精彩可期。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