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奖牌(杨贺敏)

2022-04-18 16: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此,这个奖牌就在我家安了家…… 奖牌放在我家条几的显眼处,无论哪个客人到我家,总会来一句:“可以啊,还是‘青年好夫妻’哩!”成了学校有名的夫妻班!我父母只要到我家,爱人就成了专车司机,休息日转遍了遂平的山山水水,让他们享受到了生活的安逸富足!

在无数的荣誉证书里,我最喜欢这个奖牌:“青年好夫妻”。在我和爱人眼里,彼此都不是最好的,可这块曲折到来的奖牌,让我们的工作、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0年、2001年,我俩陆续来到城里教书。初来乍到,工作生活上不适应,日子过得一地鸡毛。那是2006年的初春,一个周五,我刚下课,有同事说:“校长找你哩!”心一惊,没做啥错事吧?校长亲自找,肯定……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到校长室,敲门进去,校长笑吟吟地说:“贺敏,这个周六没啥事吧?”我连忙回答:“没啥事,没啥事呀。”校长接着说:“咱县四个单位举办的首届“青年好夫妻”表彰大会明天举行,我和爱人明天都有事,去不成,想来想去,咱学校你两口代俺去最合适,去吧?”我笑了一下,点点头,哪能不接受呢!

到家老公说,老公撇撇嘴:“还‘青年好夫妻’哩,够格呗?你也不怕别人笑话!”“是代替,不是真的!”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事先约定好的地方,与全县其他单位推荐出来的好夫妻们,乘着一辆大巴向嵖岈山进发。车上,每对夫妻欢声笑语,彬彬有礼,我心想:果然是好夫妻代表,就是不一样啊!到地方后,先照集体照,爱人总是往后躲,说是嫌赖。然后,在嵖岈山脚下,每对夫妻栽下一棵同心树,干这个,老公很在行,不一会儿就栽好了。最隆重的颁奖仪式,是在嵖岈山老东门举行的。会上,县委书记、县委宣传部的领导、县妇联的领导都讲了话,鼓励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对得起今天的这份荣誉。那一刻,我内心升腾起一股强烈的愿望:回去后一定好好干!

周一,我抱着奖牌、奖品,给校长送过去,校长无论如何也不要,最后她说:“这样吧,礼品我拿着,奖牌你带回去,我非常看好你们两口子,你俩一定会越干越好的!”拿着这个奖牌,我都不知道咋回家的。从此,这个奖牌就在我家安了家……

奖牌放在我家条几的显眼处,无论哪个客人到我家,总会来一句:“可以啊,还是‘青年好夫妻’哩!”一开始,我都解释半天,后来发现太复杂,越说越多,干脆就不说了!说来也怪,自从这个奖牌进了我们家,我俩似乎真成好夫妻了!

生活上少了很多摩擦,一想吵嘴,奖牌就蹦出来了,要是家里天天鸡犬不宁的,咋对得起这份荣誉?在教育孩子上,我俩达成共识,一致对外,从不溺爱,孩子好似从来离间不了俺俩关系!

工作上,更是可喜可贺。我当班主任,爱人教数学,俩人同心同德,孩子们都相当配合,成绩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成了学校有名的夫妻班!

还记得有一次,一个男孩子被老公冤枉,挨了批评,他小脸涨得通红,在我面前一边说,一边哭,伤心欲绝。我上前拍了拍他,非常严肃地告诉他:“东浩,别难受了,回家我一定给你出气。”周围的孩子笑了,他也露出了笑容!他可能从来没听说过班主任会说这样的话吧!

2010、2011学年度,是我最难忘的一年,孩子上高三,他的班主任一再恳请我,不当初三班主任,好好管孩子。可我们学校领导谈话了,不好驳回。那年,我当初三班主任,爱人当九年级段长,教数学,孩子高三,我们每天的生活很紧张。晚上,十二点之前没睡过,我俩等着儿子回来,加加餐,看看孩子脸色,鼓励几句,有时还想让他补补弱科,做几道题。早上五点准时起床,先给孩子做点吃的,然后飞速跑到学校,领着那一群娃体育训练,上早读,做实验,进行中招强化。感觉我俩都成了超人!2011年秋,迎来了硕果:儿子被湖大录取,我带的班重点高中考上人数全校第一,有三名学生进入全县前三十,得了奖学金,还有两个进了前十呢!后来他们经过高中三年的锤炼,一个考上了北大,一个考上了哈工大!

对待双方父母,更是没的说。2010年前后公公婆婆得了癌症相继去世,家里姊妹们多,我们都是身先士卒,从没有因为给老人治病、赡养老人吵过嘴。我父母只要到我家,爱人就成了专车司机,休息日转遍了遂平的山山水水,让他们享受到了生活的安逸富足!

工作之余,我加入了作协,写点小文章自娱一番。每到假期,我们都会选择一个地方,领略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内蒙古草原上,骑着骆驼在沙漠里转一圈,骑着大马在大草原上看看白云蓝天;鼓浪屿上,领略了那里的鸟语花香,大中国的山水,真是仙境一般;张家界黄溶洞里,大自然的神奇让我俩赞叹,土家族民风的淳朴让人流连忘返;连云港边,大海的波涛汹涌,碧海云天,强烈激起我们对生活的幻想;来到儿子生活的武汉,登上黄鹤楼,来到长江大桥边,看来来往往的船只车流,融在繁华盛世里,真想再活他一百年!

2017年,我们终于得了一块属于我们自己的奖牌,还是市级的呢!对,市委书记还和我们合了影,握了手,还鼓励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呢!“家是我们的国,国是我们的家”,生在这么好的时代,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

(作者单位:遂平第二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