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院士经济”赋能“换道领跑”

2022-04-19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驻马店正持续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院士创新创业团队,积极打造高端人才和优势产业集聚“高地”,以“院士经济”赋能“换道领跑”,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中抢占先机、精彩可期。

记者 刘华山 周 由

春满天中,万物勃兴。平舆县坝道工程医院多功能会议厅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随着红幕揭开、掌声响起,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县)中试基地和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正式挂牌运行。

这标志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倡导建立的全球首家专为基础工程设施“诊治疾病”的科技创新平台正式纳入省实验室研究体系,成为黄河实验室的重要支撑力量,更彰显了驻马店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力“院士经济”赋能“换道领跑”的生动实践。

作为传统农区、农业大市,驻马店工业起步晚、产业层次低、创新动力不足。迈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驻马店迫切需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驻马店抢抓发展机遇、精心谋划布局,谋非常之策、行非常之举、下非常之功,柔性引进19名院士,搭建战略咨询、科技攻关、人才培养“三大平台”,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催化产业发展集聚效应,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坚持院士领衔 把“科技论文”写在天中大地上

仲春时节,气温回暖,雨水润泽,西平、上蔡等大田小麦长势喜人,农技专家深入田间指导麦田管理,无人机喷防、机械化耕作繁忙有序,田野和乡村呈现一派青绿打底、五彩斑斓的壮美图景。

作为全省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驻马店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常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60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已实现“十八连丰”。“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花生之都”声名远播,正阳花生、平舆芝麻、泌阳花菇、西平小麦等更是名满全国。

虽然手握粮食生产这张“王牌”,但农业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较弱,仍是驻马店现代化建设的瓶颈制约。

为破除传统农区发展“中梗阻”,深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驻马店牢牢抓住粮食生产和畜牧养殖这两张“王牌”,依托连续24年举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平台优势,开展“院士+产业”高峰论坛,主动与涉农院士恳谈对接,以实施种业振兴为发端,加快“三产融合”“三链同构”,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链群发展现代化。

2013年,为推进小麦生产提质增效,引进陈剑平院士开展对接合作,驻马店坚持“大员上阵”、专班服务,在种粮大县西平、上蔡、遂平等地建立高标准农田连片示范基地,为院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用真心恒心促成河南省小麦抗性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落户驻马店,实现引进院士从“0”到“1”的重大突破,由此开启了“院士经济”持续发力的新局面。

自建立院士工作站以来,陈剑平院士团队承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土传病毒病害防控、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等5个项目,使全市小麦因病虫害造成的产量损失持续降低,推动我国小麦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无独有偶,许为钢院士也选择了驻马店。许为钢主持选育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郑麦9023,在驻马店累计推广应用面积3000多万亩、占全国20%以上,亩均最高单产突破650公斤;郑麦7698等后续其他品种平均亩产在550公斤以上,驻马店成为全国优质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之一。

随后,围绕共同做好“农”字大文章,越来越多的院士开始与驻马店缔结良缘。

“花生院士”张新友在正阳县成功培育出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让亩产由过去的不足200公斤跃升到现在的400公斤以上,实现品牌和价值“双百亿”;“食用菌院士”李玉在泌阳县设立国内首家真菌研究院士工作站,攻克了全日光栽培黑木耳等8项关键技术,筛选培育出39个品种,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亿元;农产品质量安全院士李培武、芝麻首席科学家张海洋与平舆县牵手合作,成功选育出世界首个抗裂蒴、抗落粒型芝麻品种,有效解决了芝麻“一干就炸、一碰就掉”的生产难题……

一篇篇“科技论文”倾情书写在天中大地上,一个个“院士经济”的产业发展故事精彩上演着,加速推动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向“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奋勇迈进。

搭建平台载体积极推进特色产业优势再造

产业升级需要科技赋能,优势再造离不开平台支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这一直是驻马店致力突破的重点方向。

平舆县是“中国建筑防水之乡”,常年有25万平舆“防水大军”奔赴祖国各地,先后承揽了“鸟巢”、国家大剧院等大型防水工程。但是,一些防水企业产业层次低,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能力不强,缺乏高端产品。

为助推建筑防水产业迭代升级,平舆县多方联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与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国内首家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并在平舆县首创全国坝道工程医院,综合开展各类工程设施防护实验应用,带动建筑防水企业近2000家,产值突破600亿元,占据全国建筑防水的“半壁江山”,充分彰显了“大国工程”的“院士担当”。

目前,平舆坝道工程医院建有郑州总院、南方总部、北京总部和57家分院,涉及全国23省(区、市)131个行业单位,吸引了蓝翎环科、驼峰防水等30家知名防水企业成功回迁,创造了“院士经济”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范例。

不仅如此,驻马店还着眼全球医药健康产业迅猛增长需求,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以“洞悉变局”谋划“前瞻布局”,深刻把握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是实现农产品加工向中高端迈进的主攻方向,积极与中国通用技术、美国通用医疗合作,牵手刘昌孝、于金明等院士团队,合力打造“中国药谷”,建设中国医药创新基地,筑牢全民健康安全屏障,为全省、全国多作贡献。

在院士核心智库强力驱动下,天方药业原料药研发生产国内第一,螺旋霉素系列产品国际领先;华中正大硫酸金霉素、立诺制药头孢原料药产量全国第一;鼎复康植物提取抗癌新药成为继青蒿素之后又一重大突破;后羿制药超级泰乐菌素、优凯制药卡博替尼填补国内空白。

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催发了驻马店产业发展的精彩“蝶变”。目前,全市现有“瞪羚”企业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省级创新平台载体170个,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1个、居河南省第一位。

优化创新生态让院士团队留得住发展好

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战略眼光、研判能力与技术优势,驻马店成功培育发展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院士经济”正成为驻马店破解产业升级密码,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的重要动力源。

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积极落实人才政策、努力完善配套服务等方面入手,驻马店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环境和土壤,利用好“气候”吸引“候鸟”安家筑巢,确保院士留得住、发展好。

健全服务机制。建立市领导结对联系院士制度,每月开展“解决问题日”“诚信服务日”活动,深入了解院士需求,为院士团队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开展跟踪式、保姆式服务,为每名院士配备科研设施设备和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的专门场所,安排配套团队和“一对一”科研助手,积极支持和帮助工作站引进急需人才,组建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

健全激励机制。从启动建设、运营管理、研发绩效等方面给予“全链条”财政支持,对于建立的院士工作站,在省级补助基础上,市财政再给予一定奖励,并对重点项目给予“一事一议”支持。

健全考核机制。每年对运行满三年的院士工作站进行建设目标绩效评估考核,重点考核工作站平台建设、运行及主要任务完成情况、成果产出3方面工作,对考核优秀的院士工作站,市财政给予重奖。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推出,充分调动了院士团队在驻马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搭建起院士能干事、干成事的广阔舞台。驻马店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念,坚持借好外力、激活内力,持续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优势,成为院士团队纷至沓来的创业乐土。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驻马店正持续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院士创新创业团队,积极打造高端人才和优势产业集聚“高地”,以“院士经济”赋能“换道领跑”,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中抢占先机、精彩可期。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