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焦竹园“红色村庄”换新颜

2022-04-19 09: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马世友介绍,焦竹园村将进一步利用红色资源优势,以省级生态村的创建活动为载体,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打造焦竹园“红色旅游村庄”,叫响“革命圣地焦竹园”这一名片,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焦竹园村。

生态蛋鸡养殖场。

文/图 全媒体记者 侯伟峰

桐柏山余脉环抱,泌水河蜿蜒西去。泌阳县铜山乡焦竹园村,翠竹林旁,青砖青瓦,布局错落有致的鄂豫边革命纪念馆气势恢宏。80多年前,这里曾是中共鄂豫边省委机关所在地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驻地,以此为中心的鄂豫边革命游击根据地为南方八省15块红色游击根据地之一。

纪念馆南侧、西侧,是一排排的新型农村社区,高标准建设了希望小学、村部、卫生室、扶贫车间和文化广场……群山环抱的焦竹园村,智慧、善良的老区人民在不断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也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新生活,让人感受到了红色圣地的新变化。

“葡萄基地2011年建成后,依托省农科院技术支持,采用现代高效农业种植技术,焦竹园葡萄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畅销货。”村党支部书记张铮就是葡萄种植的带头人之一。张铮介绍,从村干部示范种植带动,到成立农林专业合作社,基地种植葡萄面积已发展到500亩。同时,焦竹园自古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通过发展艾叶、夏枯草、丹参等特色产业种植,中药材种植也是村民增收的又一抓手。

每天下午4时左右,是村生态蛋鸡养殖场发货的时间,下午2时到4时是集中捡收鸡蛋的时间。村民按蛋托计件结工资,两个小时能挣40元钱,新鲜的生态蛋在第一时间发到泌阳、驻马店。养殖场负责人苏荣祥介绍,通过科学养殖,每只母鸡的产蛋期能达到400天。

生态蛋鸡养殖、夏南牛养殖、生猪养殖、育肥羊场,勤劳的焦竹园人利用独特的生态优势,创造幸福生活。两个存栏2000只的育肥羊场,从甘肃等地购买的羔羊通过5个月的集中育肥,将运到广州、福建等地销售。

“‘红色’是焦竹园村的底色,赓续红色血脉,焦竹园也要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新作为。”市林业局派住焦竹园村第一书记马世友介绍,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站为村集体收益30余元的基础上,市林业局实施了育苗项目,培育楸树、无絮杨等优质苗木,村集体预期收益20万元,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群众增收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提升了。眼下的焦竹园村,是村容村貌的又一次大变脸。2021年,焦竹园村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600万元,开展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建设,实施景观改造、道路拓宽、照明工程和文化广场建设,泌水环绕的焦竹园村更加靓丽。

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名片,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马世友介绍,焦竹园村将进一步利用红色资源优势,以省级生态村的创建活动为载体,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打造焦竹园“红色旅游村庄”,叫响“革命圣地焦竹园”这一名片,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