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中国药谷”创新基地 ——访市卫健体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

2022-04-20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桂霞说,市卫健体委将以建设“中国药谷”为契机,积极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扛牢扛实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重任,扎实做好做细中医药强市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高元元

编者按

“中国药谷”建设是市委、市政府2022年的“一号工程”,对促进我市经

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为营造推进“中国药谷”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大对“中国药谷”建设宣传的力度,根据市“中国药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国药谷”建设宣传工作的通知》的安排,拟定对“中国药谷”建设各专业组组长和县区分管领导进行高端访谈,即日起,将陆续刊发,敬请关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药谷’建设,把其作为健康驻马店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现有医药产业和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现代物流、要素保障等优势,加强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GE医疗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医药产业发展,建设中国医药创新基地。”近日,市卫健体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激动地向记者描述着市委、市政府2022年“一号工程”的美好前景。

绿色产业 初显品牌效应

中医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驻马店深耕医药领域,将其作为九大产业之一强力推进,形成了以天方药业、后羿制药、鼎复康药业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其中包括国内最大的抗生素原料药、发酵药、甲醇和三聚氰胺生产基地。驻马店一跃成为全省四大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

李桂霞说,市委、市政府把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打造“中国药谷”,可以有力推动医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有助于加快驻马店现代医药产业体系建设,探索培育发展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路径,有助于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驻马店是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中药资源丰富、优势药材品种多样,全市有中药材种类约2000种。目前,“豫天源”“天弘药业”“爱必励”“天中艾”“菡艺”“启明”等已成为省内知名品牌。“确山夏枯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杜仲雄花黑茶”获国家发明专利,“天中艾”申请了产品专利,已开发出多种产品,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多措并举 发展优势产业

转换动能 实现换道领跑

“建设‘中国药谷’是驻马店加快动能转换、实现换道领跑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优势再造的重要抓手,必将对驻马店高质量发展起到强大助推作用。”李桂霞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多次专题听取市卫健体委中医药工作汇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制定各项措施,为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2020年,《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对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县区和单位,由市财政部门给予3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创建有功人员按程序给予记功或嘉奖奖励。

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各县区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区。2021年底,泌阳县、平舆县和确山县被国家卫健委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其余县区积极准备,厉兵秣马全力申请创建,通过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了驻马店中医药工作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谈起打造中医药服务体系和提升服务能力时,李桂霞介绍,目前,全市共有中医医疗机构294家,全市所有公立综合医院(含妇幼保健院)全部设置了标准化中医药科室,149个乡镇卫生院和3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中医馆建设全覆盖。全市10家县级中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标准。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市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为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确诊病例零死亡、100%治愈出院和医务人员零感染、100%安全的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勇毅前行 扛牢发展重任

集聚要素 打造“中国药谷”

“中国药谷”建设过程中,市卫健体委肩负的工作是统筹各方资源,加大对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方面技术人才以及中医药医护人员的培养力度,全力推进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发展;组织邀请各名优企业、行业龙头、优秀医疗机构和知名专家对我市中药材种植、加工、研发等方面以及医疗机构诊疗技术、管理服务能力进行扶持帮助与指导。具体措施是加强中药材种植培育,解决种源质量、科学种植、初步加工等方面问题,提升中药产品质量;加大中药企业建设力度,解决中药材产品以原料购销为主,中药衍生产品生产规模比重小、品种结构单一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中医药产业结构,提高生产效能;加大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力度,解决人才梯队断层、基层缺少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的问题,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健康服务作用。

此外,在助力我市康养产业发展和支持康养产业项目建设方面,市卫健体委将快速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研究落实医养结合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助推我市普惠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桂霞说,市卫健体委将以建设“中国药谷”为契机,积极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扛牢扛实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重任,扎实做好做细中医药强市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